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邓侃
邓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2,801
  • 关注人气:1,6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样的企业需要私有云?私有云的系统架构

(2012-02-20 09:21:56)
标签:

it

分类: 技术评论
做 IT 的人,大多数都熟悉三段论,即运行着 Web Server 的门户,运行着业务逻辑的中间件,以及躲在后面的数据库。

三段论与云计算是什么关系?概况一下,四个字,“横切竖切”。

三段论是纵向切割,目的是分清系统数据流的上下游。

而云计算是横向切割,目的是分清各个模块服务的相互依赖关系,实现系统松耦合,有利于系统稳定,有利于维护升级。

什么样的企业需要私有云?私有云的系统架构



2012年2月18日,CSDN 举办了一场 “大数据系统” 研讨会。百度移动/云首席架构师林仕鼎,淘宝交易平台总监唐勇,和我应邀发言。我谈的话题是企业私有云。

我谈了三个问题,1. 什么样的企业需要私有云?2. 私有云的系统架构。3. 如何把现有 IT 系统,搬家到云上去。

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需要云计算。但是如果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各自有一套 “小而全” 的 IT 系统,各自为政,不利于数据共享,不利于硬件资源共享,这时候私有云就有存在的价值。

大多数现行企业 IT,都遵循三段论式的系统架构。而企业私有云,在三段论的基础上,再做横向切割。

1. IaaS 服务构成硬件资源池,负责分配 CPU,RAM,Disk,Network。

2. PaaS 通常包含多个工具服务,每个工具服务提供某一业务功能。

3. SaaS 服务调用多种 PaaS 工具服务,根据业务逻辑串连起来,并配以相应 UI,形成完整的工作流程。

产业链的分工如下,

1. 云计算软件企业开发 IaaS,PaaS 产品。如同 Oracle 提供数据库产品,SAP 提供 ERP 产品一样。云计算软件产品的销售对象,主要是系统集成商。

2. 系统集成商从企业或政府那里拿项目,整理用户需求。并根据用户需求,选择购买云计算 IaaS 和 PaaS 软件产品,然后根据业务逻辑串连起来,并配以相应 UI,快速集成 SaaS。

云计算软件,不仅包括提供虚拟机和分布式存储的 IaaS 产品,也包括针对各行各业的 PaaS 工具软件。这样云计算软件开发,也形成小产业链,相互依托,共同繁荣。

云计算软件产品的销售策略,可以参照水电煤气电话费的收费模式,“先用后缴费”,或者 “预付费后充值”。彻底避免企业和政府初期投资过大的风险,不用不缴费,用多少缴多少。

【PPT 下载地址:企业私有云及其系统架构。http://vdisk.weibo.com/s/2EwFG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