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丙奇
熊丙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654,916
  • 关注人气:85,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应大力推行学前教育券制度

(2015-11-04 13:49:42)
标签:

房产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全文公布,《建议》指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对于我国的基础教育,近年来,舆论一直关注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问题,包括向上延长到高中教育,以及向下延长到学前教育。这次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并没有提及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问题,但普及高中教育,以及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还是引起高度关注。从我国基础教育的整体发展情况看,目前学前教育还属于“短板”,应该在十三五规划中,把学前教育放在重点投入、发展的地位。

   

    2010年,我国国务院针对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发布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制订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增加学前教育资源。客观而言,在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各地都加大了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一定程度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但必须意识到,“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根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2014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0.5%,虽然相比2010年的56.6%有显著增加,但是这是我国基础教育中,毛入学率最低的——我国高中教育的毛入学率2014年已经达到86.5%。

     而且,学前教育资源中,民办园所占比例超过一半,2014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0.99万所,其中,民办园13.93所,占幼儿园数的66%。另外,2014年,在园幼儿(包括附设班)4050.71万人,比上年增加156.02万人,其中,民办园在园儿童2125.38万人,比上年增加135.12万人,而公办园只増加30.9万。从中可见,在民办园就读的儿童,增量远远高于公办园,我国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主要还依靠民办园。
     这足以说明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并不是都建公办幼儿园,而是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扶持民办幼儿园双管齐下,一边要加大投入建设公办幼儿园,一边应给民办幼儿园补贴,以改善民办园的办园条件,同时降低民办园的保教费。包括对一些不具办学资质的“黑幼儿园”,如果其有改建成为合格幼儿园的可能性,政府部门应该给予扶持、投入,以让其“转白”,为幼儿提供学前教育。而不是简单的一关了之。
     对于建设普惠幼儿园,目前有两种思路,一是由政府选定普惠幼儿园,加以扶持,要求获得扶持的幼儿园降低保教费收费;二是给幼儿学前教育(资助)券,由幼儿(家长)拿着学前教育券自主选择幼儿园,幼儿园再拿学前教育券去兑现投入。笔者更赞成后一种思路,因为这可以避免政府部门在选择普惠幼儿园时,借机对幼儿园进行行政评审,干预幼儿园办园,同时,也给受教育者自主选择和监督的权利,防止幼儿园获得补贴之后,照样高收费。在国家没有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情况下,推行学前教育券制度,不失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好办法。我国南京、郑州等地都已采取这种制度,全国其他地方可以借鉴、推广。
    目前,为发展学前教育资源,我国已经启动第二个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希望计划能明确学前教育投入占总教育投入的比例,以及普惠园占所有幼儿园的比例。2008年,我国预算内学前教育经费总支出仅占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总量的1.29%。经过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后,2013年,这一比例提高到3.3%。据测算,当这一比例达到5%左右,公办园的比例可达到50%,这是保证学前教育普惠性的基准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