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丙奇
熊丙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648,306
  • 关注人气:85,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录取分数越高,大学真的越好吗?

(2015-07-29 07:40:53)
标签:

杂谈

高校招生录取正在进行之中,这是一场围绕着高考分数展开的竞争——通过录取分数线的高低证明高校的质量,进而影响到大学的声誉。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也总是觉得录取分数线高的大学好,录取分数线低的大学不好;录取分数线高的专业好,录取分数线低的专业不好。选择大学和专业变成了买涨不买跌。(中国青年报7月27日)

录取分数线,为何会成为高校“命根子”,变为高校质量和声誉的象征?在笔者看来,这是因为在目前的高考升学评价和学校办学制度之下,除了分数线之外,没有其他指标来评价一所大学的生源质量。甚至有排行机构,就用录取分数线作为高校生源质量的指标。如果招生录取制度不变,高校和中学,以及全社会,对分数的态度就不可能转变。指责高校只看分数,不可能有任何作用——如果北大录取分数连年下降,社会舆论必然指责北大的办学出现问题,因此,只要能保住录取分数线,就能保住江湖地位,只要录取分数在内地高校中位居前列,就说明学校办学一流。

有意思的是,虽然高校把录取分数线作为学校办学质量的象征,但我国大学的录取分数线,通常与大学的办学质量、办学声誉并无紧密关系,而往往与学校传统录取数据有关。比如,北大近年来屡屡曝出办学丑闻,前任校长更是遭到舆论持续不断的冷嘲热讽,学校声誉受到严重影响,可是,这些丑闻似乎并不影响北大的招生;还有,两年前,人大曝出招生丑闻,网上曾有议论,人大的录取分数会不会走低,可事实是,人大录取分数根本不受影响。

这种录取分数和办学质量、声誉的关系,給大学带来的“启示”是,不管办学上出现什么问题,只要抓住录取工作,分数线就会坚挺。而我国的招生录取制度,又为大学去操控录取分数线提供了制度性漏洞。——按照我国的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规则,一名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最担心的是能不能被这所学校录取,在以前实行等第志愿填报和录取时,第一志愿填报出现失误,就可能导致志愿填报失败,在实行平行志愿之后,这种情况有所改观,但志愿填报仍旧存在定位不准的风险。

为规避风险,提高志愿填报成功几率,考生和家长所能做的,就是参考往年的录取分数(名次),进行志愿填报定位,如此一来,影响学校当年录取分数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往年录取数据。针对这种情况,高校所能做的,就是“挖空心思”提高录取分数,让高分学生在定位时,把本校作为目标学校(高分学生在定位时首先考虑的是往年录取分数高的学校)具体途径有三。

一是采取违规预录取方式,以消除考生填报本校的顾虑,这是高校针对考生担心填报不录取,所采取的有针对性战术,这种战术有的高校招生人员有的年份“使用得好”,招生录取业绩显著,有的使用则出现纰漏,比如承诺录取的分数没有预先设定好,导致报考人数增多,录取分数上扬,结果分数线是上去了,可有的被承诺的考生,却未被录取,出现放考生鸽子招生事故,最近复旦大学曝出的招生确认书事件,就属于此类,还有的招生人员本来准备“精准”掌握报考本校的每一名考生,可其中有个别考生,却被其他学校“策反”,导致本校录取分数下挫,出现断档招生事故,北大清华今年在招生中撕破脸皮,在微博上开骂,就源于此。

二是谋求有更好的录取时机,想办法把学校(或部分专业)的录取,整体提前到上一个批次。这是快速提高学校录取分数线,进而“提高高校声誉、地位”的途径,也迎合了地方政府想提高一本、二本录取率,以及考生想进一本院校的心理。近年来,我国不少省市的一本率大幅提升,所用的办法,就是把在二本录取的院校,提升到一本。而大学从二本变为一本的当年,办学质量没有任何实质变化,录取分就提高几十分。在上海,北大和清华,被安排在提前批之前的零志愿录取,更是通过制度设计,确保在集中录取阶段,录取分数永远最高。

三是对录取分数做手脚。分析每年由教育部、地方教育考试院和高校发布的专业招生录取分数,会发现三者发布的数据各不相同,其中,高校发布的专业录取数据,往往最高,加上了各种校内录取优惠分数,排除掉特殊类型考生,这分明是想制造本校录取分数高的形象,以影响考生的报考选择。

毋庸否认,录取分数可以一定程度反映出生源质量,可是,现阶段看来,录取分数却无法反映一所学校的真正办学质量,这是高考录取,不能进行学生和学校自由的双向选择的必然结果,在目前的录取制度之中,考生并不能自主掌握自己的命运,填报志愿还有一定的博弈色彩,根本不能充分分析大学的办学质量和声誉自主做出选择。只有实行双向选择,一名考生可同时申请若干学校,拿到若干所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再做选择,才能把考生的注意力,从关注是否被录取,到关注录取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声誉,也才能让大学,从关注录取分数,用各种手段提高录取分数,以录取分数来突显学校的地位,到真正重视办学质量、办学服务,吸引适合本校培养要求的考生选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