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丙奇
熊丙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654,916
  • 关注人气:85,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实行“多校划片”入学,还需完善学区治理

(2015-04-02 08:59:56)
标签:

杂谈

记者31日在部分大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调研座谈会上获悉,针对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教育部要求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行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纳入其中,缓解“学区房”问题。(新华网41日)

    这并不是什么新做法,只是对以前颁布的政策进一步重申。2014年年初,教育部就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到2017年,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表面上看,在“择校冲动”强烈的地区,推行“多校划片”,可以缓解择校热——在学区内的学生都可在学区内就近入学,而且,也可提高就近入学率,但是,如果学区之间以及划片学区内的学校之间存在比较大的办学质量差异,那么,多校划片入学,会产生新的问题。

    一是从以前的择校变为择学区,并由此推升学区房价格。在实行按学区入学之后,我国各地城市都出现学区房价格飙升的现象。道理很简单,以前是按学校就近入学,因此有学位房,现在按学区入学,也就变成了学区房。

    对于学区房热,有的地方政府又开始进行治理。治理的办法是,限制购买学区房的家庭子女入学,规定购买学区房必须达到一定的年限才能入学。这种做法,涉嫌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老百姓有购房的权利,购房之后,也就应该享受就近入学的权利。

    二是对于同一学区的学校,都采取学生自主申请方式,如果某校申请的名额少于招生名额,就满足所有申请者的入学需要;而如果某校申请的学生多于招生名额,则实行电脑摇号,为保证电脑摇号的公正,请纪委、监察部门监督,并邀请部分家长参加现场摇号。

    当学区内的学校办学质量差异很大时,学区内的择校必然暗流涌动。电脑摇号当然是一种分配名额的方式,但这种方式要做到公平、公正,首先必须确保所有学位都拿出来摇号,不能保留部分名额给有权有势者,其次,在电脑摇号时,不能有暗箱操作。在笔者看来,由教育部门组织、纪委部门监督摇号是不够的,就是有家长代表参加,但家长代表并不是由全体家长选出,而是由教育部门邀请,因此恐难代表全体家长进行监督。

    比较合适的办法是,应该在学区成立学区教育委员会,由政府教育官员、人大代表、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社会人士代表共同组成,负责制定学区入学方案,并监督方案实施。这其实是国外实行学区制的国家的普遍做法,学区制不仅仅是就近入学的学区划分,更要求在学区内实行教育民主管理。

    这正是我国义务教育均衡问题多年来未得到根本治理的重要原因。众所周知,义务教育之所以不均衡,是由于政府对学校的投入不够,以及投入的方式“嫌贫爱富”,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一方面要增加教育投入,另一方面要转变投入方式“ 雪中送炭”。而这很难靠政府部门进行主动的调整,而必须引入教育民主管理机制,对于教育拨款,应该有专门的拨款委员会制定预算,监督政府拨款,而不是由政府主导拨款。

    所以,在实施划片入学的同时,必须完善学区的治理,成立并发挥学区委教育员会的作用。政府部门要意识到,用行政手段推进划片入学,却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和教育民主管理,对择校热的治理,将很难彻底,整个社会还会存在严重的择校焦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