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丙奇
熊丙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648,306
  • 关注人气:85,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大学情怀排行榜要有包容的情怀

(2015-01-08 08:47:53)
标签:

杂谈

近日,一份十分另类的中国大学排行榜在走红,这里不比学术论文、软硬建设,也不拼教研资源、师资团队,而比的是当下很流行的一个词:情怀。包括:历史情怀、建筑情怀、饮食情怀、图书馆情怀、宿舍情怀、标示情怀、社团情怀、神兽情怀、校花颜值、校草颜值。
很多人是以娱乐的心态来看大学情怀排行榜的,尤其是神兽情怀,校花校草之类,也有人指责这类排行榜,不科学、严谨,会引导大学,比拼男神、女神获得关注。
在笔者看来,各种名目的大学排行榜,都是研究者根据自己对大学办学的理解,采用一定指标对大学的排行。大学排行榜对大学办学、受教育者者选择大学是否有参考价值,取决于排行榜的指标是否科学,数据是否真实客观,有的排行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其不断完善,会成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排行榜,而有的排行榜,则由于参考价值不大,在市场竞争中会被淘汰。
以此观察情怀排行榜,完全可以用一种包容的心态对待。这是评价大学的一种视角,但这一排行榜能否持续发布,形成影响力,需要观察。如果制榜者只满足于娱乐与炒作,那么,这种排行榜就可能只发布一次,就销声匿迹。
我国的大学排行榜,常年坚持发布,且产生积极影响的,并不多。这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有的研究者,为博眼球而制作榜单,缺乏对大学办学深入、专业的研究,排行榜迎合社会功利、娱乐的心态。二是由于现代大学制度尚未建立,评价大学的指标总是遭遇争议,我国的大学排行榜,关注的多是大学办学体量和外在,关注办学内涵、品质的很少,事实上,就是在国外,已有成熟的现代大学制度,可大学排行榜还是争议很多。三是排行所用数据,真实性和客观性存疑,有的排行榜甚至进行钱名交易,严重损害排行榜的公信力。
随着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的推进,对于高等教育,将实行专业评价和社会评价。鉴于过去长期来实行行政评价,专业评价和社会评价,需要培育和规范。在专业评价和社会评价成长过程中,要有包容的心态,要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让评价走向完善。
body{font-size:14px;font-family:arial,verdana,sans-serif;line-height:1.666;padding:0;margin:0;overflow:auto;white-space:normal;word-wrap:break-word;min-height:100px}td, input, button, select, body{font-family:Helvetica, 'Microsoft Yahei', verdana}pre {white-space:pre-wrap;white-space:-moz-pre-wrap;white-space:-pre-wrap;white-space:-o-pre-wrap;word-wrap:break-word}th,td{font-family:arial,verdana,sans-serif;line-height:1.666}img{ border:0}header,footer,section,aside,article,nav,hgroup,figure,figcaption{display:block}a,td a{color:#13814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