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丙奇
熊丙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651,339
  • 关注人气:85,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民间“小升初”联考是对政府治理择校的“差评”

(2014-11-20 19:27:16)
标签:

杂谈

武汉官方的“小升初”统一招生考试已经被取消12年,12年后,一场由当地家长发起的民间“小升初”联考却悄然冒了出来。10月6日晚上,国庆假期尚未结束,武汉三镇的3500多名刚升入小学毕业年级的学生,陆续走进市内35个考点,参加了一场 “语数外”三科大联考。“没有官方组织,但是井然有序。”(中国青年报11月12日)

如何看待家长自发组织联考?各方意见不一,有些评论者觉得这是一场“荒唐的闹剧”,太过黑色幽默;也有人称这次联考完全是“优秀生”家长们的“自娱自乐”;还有学者认为,参加这样的民间联考,和参加奥赛一样,“不过是小升初漩涡中家长们的自救方式而已”。

其实,只要家长完全出于自愿,参加社会机构组织的测试,这是家长的权利,也很正常。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一测试,究竟在“小升初”中派什么用场?假如教育部门明令初中在招生时不能举行任何测试,那么,这一测试的成绩,也就不可能作为初中招生的依据。家长希望以这一测试来实现“小升初”升学“自救”,也就会落空。除非有学校在招生时,私下要求家长出具这一测试的成绩,而这又可能涉嫌利益输送——考试组织者和学校达成某种协议,学校认可这一测试成绩作为招生依据——只要教育行政部门严格执行规定,严查学校招生中的违规行为,这一测试就不可能纳入“小升初”升学评价体系中。

我相信,家长们是知道这些道理的。可为何他们却要让孩子参加这一测试呢?我不认为这是自娱自乐,而是通过这种方式,向目前政府部门执行的小升初政策,表达强烈的不满。目前各地都在执行就近免试入学政策,要求所有学校,包括民办学校,不得组织笔试,政府部门希望以此缓解择校热。可是,现实却是,由于学校之间存在事实上的办学质量不均衡,择校暗流涌动,一些学校的招生,从以前公开的统一笔试、学校笔试,转向地下,这反而增加了家长的择校焦虑。

在这种情况下,近年来,呼吁恢复小升初统一考试的声音越来越大,很多家长认为,统一考试,按分数高低招生,最简单、最公平、家长不用走关系,也不用打听地下渠道。武汉家长自发组织联考,则是用“实际行动”,来发出这种呼声。

不能简单指责这种呼声无理取闹,而必须理性分析这种呼声为何会产生。客观而言,恢复小升初统一测试,这和推进素质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是完全背离的,因此根本不可行。但是,由于我国义务教育不均衡问题严重,政府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方面作为不大,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依旧巨大,因此,存在现实的择校需求,而考试,只是满足择校需求的工具而已。

这种呼声,折射出我国义务教育不均衡的现实,也是给政府部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工作的“差评”。如果政府部门能逐渐缩小校际办学差异,不可能在取消统考12年之后还有家长怀念,并呼吁恢复统考——这12年中,当地政府在推进义务教育方面究竟做了些什么?

笔者一直认为,政府部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不应该一味抓“就近入学”环节,对学校招生、家长择校做出各种规定,而应该切实增加义务教育投入,转变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方式,通过缩小校际差异,促使家长自愿选择就近入学——按照《义务教育法》,政府有保障就近入学的义务,但学生有择校的权利,即如果学生要就近入学,政府部门必须满足其入学需求,而如果学生不就近入学,政府应当尊重其权利。

理想的义务教育格局是,政府保障90%的公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公办学校不择校,学生就近入学,另外10%则属于差异化办学的民办义务教育,供受教育者根据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和学生求学规划,自主选择,这些学校采取什么方式招生,是学校的自主权,既可单独测试,也可组织联考。但现在,政府部门并没有保障公办学校均衡发展,与此同时,却要求民办学校在招生时不得举行测试,甚至把民办学校也纳入对口就近入学的范畴,这是对义务教育均衡的胡乱治理,越治越乱也就毫不奇怪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