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丙奇
熊丙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654,916
  • 关注人气:85,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副县长被退学与大学的独立性

(2013-04-05 06:48:10)
标签:

杂谈

记者核实了解到,湖南湘潭“火箭提拔”的27岁副县长徐韬已被湘潭大学作退学处理。知情人士称原因是“徐韬在读期间有3门必修课‘挂科’,按照研究生学籍管理相关规定,校方可做退学处理。”此前,徐韬边工作边全日制读研遭到质疑。(新华网4月4日)

 

如果没有引起舆论的关注,徐副县长会否遭遇退学,不得而知。这正是当前官员读研、读博,最大的问题所在。

从受教育权角度出发,任何人都有权报考、攻读研究生、博士生,只要招收学校严格执行招生标准、培养标准,达到培养标准,才能授予学位,这并没有什么问题。官员读研、读博也是如此。但现实中,一些学校,在招生时,对官员实行宽松的标准,在培养时,也极为放纵,这就把官员读研,变异为学校拿教育资源、学位资源与官员做交易。

 

不少人建议,应禁止官员攻读博士、硕士,这是侵犯公民平等的受教育权的。——不能因某人的身份,而取消其接受教育的权利。要防止“权学交易”,关键在于培养机构一视同仁地执行招生、培养标准。

 

这就需要大学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推进行政权、学术权和教育券的分离,在学校之内,成立独立的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负责教育与学术事务的管理和决策。比如,招生事务,属于教育事务,应该由教授委员会下设的招生委员会负责制订标准,并监督落实。如果大学有这样的制度,一名官员来报考,学校会按同样的标准考察、录取,不达到标准,将拒之门外;录取后,学校会按普通学生的要求,进行教育管理,违背管理规定,学业达不到要求者,将被淘汰,也就不会有“权学交易”的问题,包括官员自身,在报考时也会结合学校的要求和自己的工作情况做出选择——自己不能按学校要求上课,很难完成学业,也就打消了报考的念头。

 

以此来分析湘潭大学对副县长做出的退学处理,就不免让人怀疑,如果没有舆论的质疑,该校会否按校规对多门挂科的副县长做出这一处理呢?而在舆论的质疑下,才做出这样的处理,反映出学校并不独立,这完全有可能是学校行政评估各方利益做出的应对,这本质还是行政决策,而不是教育和学术决策——正常的处理方式是,学校的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独立地根据事实,按教育规则和学术规则做出处理。这不受行政的干预,也不受外界舆论的影响,所谓自主办学、学术自治,就是这个道理。

 

保持独立性的学校,会建立起“钱学交易”、“权学交易”的防火墙,避免学校成为既得利益团体的一员。在发达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会时刻审视学校的管理制度,是否有效地避免权钱对学校的浸蚀,从而不断完善校长的遴选制度、校内的民主管理机制。我国的大学,近年来饱受质疑,根本原因就在于学校不独立,在各种权力、利益因素的包围下,学校充斥着官商之气,本应纯洁的校园,时常与贪腐丑闻为舞,这会败坏大学的声誉,也令公众丧失对大学的信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