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丙奇
熊丙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654,916
  • 关注人气:85,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以退学抗议“苦力科研”靠谱吗?

(2013-02-27 08:32:15)
标签:

杂谈

近日,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杨恒明的一封退学声明,引起了轩然大波。该院教务办公室老师表示,尚未接到他的退学申请。杨恒明也表示,期待事情还有回旋余地。(新京报 225日)

 

引发杨恒明“退学”的是他所称的“苦力科研”,他在声明中称,如果这样毫无意义的苦力劳动也好意思号称科研,本人的确没有参加也不可能参加。实验室的工作就是把工程文件修改修改格式从一个软件流到另一个软件,这种工作对于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的硕士研究生,几近于一种侮辱。

 

这才是击中公众神经之处。近年来,有关研究生被导师作为“打工仔”被盘剥、被迫做一些没有多少学术含量的事,不时被曝光,杨恒明以此次提出“退学”,必然博得公众的同情。

 

而事实上,这也是他用以和导师“沟通”,希望解决问题的一个手段,杨恒明在发出第一封声明后,态度有了转变,而是表示,“大家都能下台、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当然是最好的,对自己最好的是顺利毕业,对学校,希望把其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得到纠正,以利于学校发展,这样大家都会满意,但这决定权在学校和导师手里,我只能看情况予以回应。”

 

在笔者看来,退学本身就应该作为一种学生监督、评价学校的正常方式。如果学生对学校、教师的教学不满,完全可以提出退学,以此让学校、教师感受到压力,由此重视教育,改变原来的培养方式。

 

对此,很多人可能会说,退学不是会让学生受损吗?有多少学生敢拿自己的青春开玩笑?在当前的学籍管理制度下,确实如此,退学被认为是一件大事。退学之后,一名学生很难转学到其他学校读书,如果要在读大学、研究生,必须重新参加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而且此前修读的学分也得不到承认。而正是这种僵化的学籍管理制度,造成学校并不重视学生的权益,我国不少高校并不重视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人才培养质量下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包括“苦力科研”问题,也早被舆论质疑,可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变。

 

要让学校重视学生的权益,提高办学质量,必须赋予受教育者选择权。这包括升学时的选择权——一名学生可以拿到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再选择大学;求学过程中的选择权——学生可以在求学过程中自由申请转学。当学生有充分的选择权,学校就会感受到被选择的压力,一些老大难的教育教学问题,也才会得到校方重视,从而加以解决。

 

美国的高等教育之所以领先全球,就实行自由申请入学制度和自由转学制度,甚至新生留校率——求学一年之后有多少学生选择继续在本校读书——还是评价一所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这样的办学机制,真正让“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得到落实。学校如不重视学生权益,就会很快被学生抛弃。

 

我国有必要引进这样的制度,基于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实行高校的全权自主招生和全新的学籍管理,当学生可以自由选择退学,退学之后可申请进入另一所学校,高等教育的市场竞争机制也就得以建立,只有在这种竞争环境中,我国的大学才有望成长为一流大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