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丙奇
熊丙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654,916
  • 关注人气:85,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生食堂烂菜事件处理不应止于校长免职

(2011-10-15 05:49:01)
标签:

杂谈

据《贵阳晚报》报道,1013日上午,遵义中华路东风小学部分家长发现,一车已经开始腐烂的蔬菜,竟是准备做给学生吃的中午菜。愤怒之下,家长将这些烂菜搬到街道中间,学校食堂黑心之举。因不满学校的态度,越来越多的家长聚集在学校门口。下午,遵义市红花岗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称,该校校长被当场免职,食堂停业整顿。

 

家长们的愤怒之情可以想象,换着任何其他人,得知自己的孩子居然在学校里吃的是腐烂变质的饭菜,是不可能心平气和的。这是普通人的常识,但是,这种常识,在食堂的管理者那里没有,在食堂的员工处没有,在学校的领导处也没有。他们心平气和地用腐烂的蔬菜加工,然后提供给学生。

 

用良心和道义来指责他们,根本没有用,不要因为他们身处学校,服务对象是学生,就认为他们会有道德的自觉,会推己及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把烂菜提供给学生,性质与所有提供黑心棉、地沟油的黑心商贩无异,他们只看到眼前的利益,没有想到自己做的是伤天害理的事。

 

有人提出了加强监管。确实,如果食品安全部门,能加强对食品流通环节和生产环节的监管,烂菜就不可能进入学校食堂,并卖给学生。可是,按理说,学校校方也是食堂承包方的质量监管方,而且学校也明知出质量安全事故(比如学生食物中毒)的严重后果,校方天天和食堂在一起,为何就没监管出质量问题呢?这能说明的是,当监管方和被监管方沆瀣一气时,监管根本就指望不了,利益至上之下,法律和道义统统靠边。在遵义这所小学,作为食堂发包方、质量监管方的校方,还把学生用食堂饭菜,与教学活动捆绑起来,其间的利益关系十分明了。

 

在这一事件中,有一个细节是,一位家长看见有人送菜到学校,于是好奇地打开装菜的口袋,才发现给孩子们做饭用的菜是这样的触目惊心。要不是家长发现,真不知道孩子们吃烂菜要吃到何时,据此,人们不由推想,这种烂菜现象,仅仅只有这所学校的这家食堂吗?其他学校的情况如何?

 

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提醒大家,由家长参与学校食堂的招标、质量监控与饭菜定价,才是遏制类似事件的有效途径。由家长民主选举的家长委员会,有权要求食堂公开每天的饭菜进货渠道与进价,每周可派一名委员,负责去调查食堂的采购与加工情况,并向家长委员会汇报。在这种家长参与管理、监督、评价的机制中,再出现烂菜进入学生饭碗的事件,可能性就将大大减少,除非,这些家长被收买,同时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吃烂菜。

 

家长参与学校事务管理,在发达国家的中小学,是基本制度,这一制度,已被证明在保障受教育者权益,促进学校教育质量提高、改善教育服务以及协调家校矛盾方面,有着积极作用。我国也已经认识到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监督的重要意义,且在去年颁布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中,提到推进中小学民主管理,发挥家长参与学校事务的作用,但是,这在现实中却推进缓慢,一些学校虽然设立了家长委员会,但要么闲置,要么功能变异。

 

设立真正发挥作用的家长委员会,已经刻不容缓,这不仅需要教育部门、学校的主动放权,更需要每个家长参与推进,如果不想贵州这所小学的事在自己身上上演,家长们应该立即行动起来,这是对自己的孩子负责,也是对中国教育的未来负责。像贵州这所小学,处理不应止于校长免职,食堂停业整顿,而应该深入反思问题的成因,进而启动建设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的长效机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