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丙奇
熊丙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651,339
  • 关注人气:85,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功利的教育只能培养出“害才”

(2010-12-17 07:45:56)
标签:

杂谈

十多名复旦大学的学生被困黄山一段未开放的区域,为救学生一名民警坠崖牺牲。事后,个别复旦学子在论坛大谈面对媒体如何公关,登山社谁来掌权,以及声称“你们就该为纳税人服务”。

 

对于“夺权贴”在网上引发的强烈抗议,复旦大学校方昨天回应说,这样的言论,哪怕是一时无心,也是不妥当和不负责任的,“我们对此感到遗憾和失望。”

 

由于自己的冒险行为,导致一名警察付出生命的代价,换着没念过书的文盲,也该知道为自己的行为道歉,对警察表示哀悼和感恩。这是人之为人的基本伦常,当网络上很多与此事“无关”的网友,都在哀悼这名民警,不是“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时,个别复旦学子的表现,得到了网友们的斥责——“冷血”。

 

当然,他们或许不会这么认为,而会以自己的“学识”,来理性分析自己的做法是更有价值的,是在维护学校的声誉、维护复旦学子的声誉,以及怎样才能做到利益最大化。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对媒体公关,有网友在天涯论坛贴出了复旦大学bbs的几封站内信,发信人ciang在信中说,“现在媒体都在宣扬复旦学生的推卸责任,是一件很糟糕的事。”因此ciang想,“复旦的新闻人若能在更广泛的媒体上客观地报道这件事,针对复旦的情绪就会很快消失。”他还表扬了上海某记者(复旦毕业)的报道,对复旦效果好,如果换另一个记者写,绝对是反效果。他并建议新闻专业的毕业生应该多去几家报纸,而不是集中在一两家报社,阵地要多占领,会有很好的效果。

 

这是只顾功利,不顾所有伦理道德的逻辑,在这样的逻辑中,才有无视生命高于一切,在牺牲民警尸骨未寒时,怎样构思推卸责任,同时粉饰自己的错误。他们应该拥有的教化、道德修养在他们的知识、才华面前,是何等的苍白。

 

复旦校方表示这是一个校内学生对学校工作的评价,也许出于爱校的目的,讲出了比较急切的话,不一定要上纲上线。网上言论氛围还是比较自由的,也希望能够比较宽容。

 

而其实,对于相关大学生,社会舆论是十分宽容的,甚至在第一时间,牺牲民警的父亲就对媒体说,不要责怪这些学生。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分析智伯无德而亡时写道:“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今人则根据德与才两方面的“有”与“无”,把人分为四等。第一等人:有德有才——人才;第二等人:有德无才——庸才;第三等人:无德无才——蠢才;第四等人:无德有才——害才。对应这样的评价体系,这些学生不妨对号入座,看自己究竟属于哪类“才”。

 

今年9月,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在第四届复旦基础教育论坛上就曾痛批教育功利化,他说:“我深刻地感受到现在许多学生对成功的理解非常偏颇……总希望找秘诀、走捷径。”“我们培养的学生,要有对个人、对整个国家、对人类的责任感。如果学校教育只注重知识,不重视德性培养,那么培养的人越有知识,越可能成为社会的祸害。”杨玉良对此有着强烈的危机感。

 

这起探险事件表明,杨校长对教育功利化判断的准确,而更关键的问题是,我国的大学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当然,这不是大学一家就能解决的问题,我们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也应反思,是怎样让学生们变得“功利”,为成功不择手段,而完全不讲是非,没有了道德底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