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小平
徐小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08,077
  • 关注人气:6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奥运驱散我心头百年民族创痛

(2008-08-26 16:08:13)
标签:

杂谈

后奥运第二天检验我的中国人意识

 

北京奥运第二天,我乘国航飞机去纽约。在飞机上,和一个洋人面对面相遇,挤在一个小角落里。不得不和他寒暄几句。

 

如果是在过去,我第一反应肯定是解读他眼神的含义:是友好,还是不友好?是尊重,还是不尊重?我知道我这种心理是一种愚蠢的心理,但没有办法,历史和现实生活使我有了这种心理,我想摆脱它,但它总是缠绕我。

 

但是,今天,在首都机场的飞机上,令我自己感到奇怪的是,我忽然对这个洋人对我的态度如何失去了平时那种兴趣。他到底怎么看我,我忽然变得一点也不在乎。

 

因为,这个老外,是一个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而回家的人。而北京奥运会之后,谁对中国和中国人还怀着傲慢和偏见,谁还再瞧不起中国和中国人,只能说明他的愚蠢。对于愚蠢的人,你会在乎他对你什么态度吗?

 

北京奥运,就这样改变了我老人家一百多岁以来噩梦般纠缠我的民族自卑心理,让我第一次和老外有了平等意识、甚至感觉略高一筹的自信心。

 

我知道这种心理也是愚蠢的,但一百多年来对于中国太多的欺压和歧视、近代以来中国自身太多的阴影与落后,造成了这种集体意识,我想不做一个受害者也难!

 

今天,全世界都在赞美北京奥运,说它是有史以来最优异的奥运。奥运的成功,像世界证明了中国人可以做成世界最好的事情——无论它是如何实现的——可以做世界做好事情的中国人,还有什么他娘的可以自卑和内疚的?别说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难以解决,再难,也没有什么像举办一场奥运让全世界对中国“当惊世界殊”更难的了。既然这个我们都已经做到了,我们还有什么做不到的?

 

这就是北京奥运赋予我的新中国人意识——和洋人打交道,略带一点点心理优势。

 

这也是北京奥运赋予我的新新中国意识——北京奥运能做到,中国复兴就一定能做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