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小平
徐小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06,917
  • 关注人气:6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昨天的咨询手记

(2005-11-30 11:00:08)
分类: 就业

这里只是我的咨询手记,非常粗糙的框架,而不能视为咨询案例。但我力图一段说明我的一个咨询观点,这样短平快,能够保持和读者朋友们交流的新鲜。

 

一,下午两点

 

两点,见一个男孩,没有预约,朋友介绍插进来:北京某大学国际贸易系大三学生。想学音乐——为电子游戏配音乐。爸爸妈妈不同意。问我怎么办?我说:你可以学电子游戏音乐,但要问问这个领域的专家,你是否真有这个才能,以及潜在的竞争力,而不能贸然投入这个领域。说了半天,他有点恼怒,恼怒的原因是:居然我不支持他学音乐。我哪里没有支持他学音乐——我哪里支持他了?我都没有。我只是告诉他:一个人决定学一种需要特殊才能的技艺,最好经过业内人士的评估,以防止盲目投入。多少艺术家没有饭吃只好改行呢!如同多少天才在被发现之前就被扼杀!

 

这个男生真正的问题是:自己讨厌国际贸易专业。但他的思维出现了一个误区:不喜欢一个行业,并不意味着对另外一个行业就自动获得了才能。想逃离一个行业,并意味着你就可以躲入另外一个行业。你必须有正视自己问题的勇气,问自己:想学电子游戏音乐,但这个行业谋生前景如何?学出来之后,自己在这个行业的竞争前景如何?去问问三五个这个领域里的专家,假如十个专家有三个人认为他可以进入这个领域,那就可以冒险一搏,但假如十个专家人人都说他不行呢?他还可以改行!但在人生领域中,仅有兴趣是不够的,还需要才能!兴趣可以成为才能,但兴趣并不就是才能——中间有一个学习的过程。这个男孩,可以学音乐,但求求你,请行业里的人给你一个评估好不好!而不是自己认为行就行。他属于走火入魔。

 

改行,不仅需要蛮力,也需要科学精神。

 

二,下午三点

 

一个妈妈带着儿子来咨询。儿子是著名大学金融专业大三学生。我说:“非常好,可以进入世界前十的金融机构工作。”妈妈儿子一起说:我们不那么优秀。学习成绩中等。所以,一切人生目标都是中等,不敢想那些著名金融机构……。

 

我说:成绩单上的学习成绩很重要,但在美国大学和跨国金融公司那里,还有另外的考核指标。这个指标是:以口语表达为中心的英语能力,和以社会实践为中心的活动能力。这两种能力,加上成绩单成绩,才构成一个完整的、优秀的、高贡献、高工资的人。你们完全有时间和空间,把自己的英语口语搞得比较流利,你就有了极大的竞争优势,同时这个寒假和以后的所有假期,都用来在尽可能好的金融机构实习打工……这样两年下来,毕业如果留学,可以去一个更好的学校,毕业如果工作,可以进一家更好的公司。

 

才能,不仅是成绩单,还有其他。

 

(上面两个,都是男生。谁说我只和美女对话!)

 

三,下午四点

 

来了一个美女!

 

一米五,学法律,却想做主持人,所有人都讽刺打击她,劝她别做白日梦。所以要找我寻求答案,是不是可以继续做这个梦!我和她见面聊过之后,告诉她我坚决支持她的梦想!

 

假如我说她是美女,我的审美观一定会被人民扔进历史垃圾堆,但这个女孩的到来,依然使我感到——兴奋。我觉得她很美。

 

因为,这个女孩很自信,这个女孩很善于交流,这个女孩很会用eye contact——用那鳞格英英的秋波涤荡你那有杂念的灵魂!

 

上帝创造了人,也创造了女人,还创造了一米五的她。她感激上帝,而不是埋怨基因,自信和坚强地把自己做女人的美,通过自己的后天努力展现出来。

 

简单说,她有个性魅力,她有女性魅力,她有语言魅力,她有思想魅力,虽然她的腿骨短了几寸,颧骨高了两分。

 

我说:“我坚决支持你做主持人。瞧张越、鲁豫、白岩松、李咏那些人,我还没说崔永元呢!你肯定可以成为一个主持人。但鉴于主持人的特殊性,你从今天起不要再把主持人之梦挂在嘴上了,而要放在心里。同时,不要把做主持人当作职业目标,而要把进入媒体当作职业目标——你可以去电视台法律经济类节目去工作,从打杂开始、从文字编辑开始、从策划写作开始、从采访记者开始,成为剧组里人人喜欢,人人愿意合作的主要工作人员,编导、制片、制片人……有一天,你们栏目的主持人突然抑郁症发作,无法来到现场,于是,制片人急中生智请你来救场……耶,你就成功啦!……当然,记得主持节目时不要站起来,再激动也坐着,我们要扬长避短嘛!

 

其实,在媒体中摸爬滚打、唱做念白的过程,就是她实现自己价值和梦想的过程。是否真做“主持人”,那就是她的选择之一,而不是唯一目标。

 

梦想,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实现。

 

四,下午五点

 

又来了一个美女。

 

她高三就去了加拿大,读完了本科、两个硕士。花了一百多万人民币!回到国内做了一个大学教师,月薪三千。朋友介绍来找我,问问在新东方有没有工作机会。

 

当然有!新东方太需要她这样的人才啦!而且从我的评估,我相信她马上就可以进入课堂,成为新东方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

 

我说:新东方老师的人生发展,无非是这么几步:先成为老师,再成为名师,然后再成为大师——大师者,老师的老师,大师傅也……如果教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对其他事情更感兴趣,这个时候你钱也有了,资源也丰富了,就可以轻松发展其他兴趣……据说罗永浩目前正在学电影!……所以,欢迎来到新东方!未来的名师、大师、校长、高工资、副总裁……

 

我想她会非常激动。但出乎意外,她问:新东方是兼职还是全职?我问:什么意思?她说:爸爸妈妈觉得自己现在的大学是正宗大学,而新东方,只是一个私立学校……

 

我心凉。但还是温柔地告诉她:GM、GE都是私立的。哈佛耶鲁也都是私立的。新浪搜狐都是私立的。李嘉诚荣毅仁也都是私立的。私有经济都进了党章、进了宪法、进入了三个代表、进入了和谐社会,却进入不了你爸爸妈妈的心灵。私有经济参与提升了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卑下地位在历史中的悲惨命运,你却不愿用它来作为平台,贡献你的才能、帮助你的学生、服务你的社会、改善你的人生、丰富你的钱包、回收你的投资……上帝啊,救救我们一部分愚昧的人民吧!

 

私有制,也是崇高的源泉!

 

五:下午的意外

 

一对夫妇从昌平赶来找我,一位女士从上海赶来找我,都没有预约。约了女士明天见。而那对夫妇,助手李令彬和他们聊得很好,等我出来时已经离开,不知道如何处理的,想到他们那殷切的表情,而我没有时间和他们聊一会儿,内心如晦。我要和他们约见!

 

六,六点半,和教育部一个留学专家朋友吃饭。听他讲留学问题,听得我如痴如醉。

 

我说:这是我第一次听别人谈留学插不上嘴的。感叹我本人、新东方,过去和社会、政府、同行沟通太少,如果大家能够集中力量,新东方的事业就会有更大的提升!

 

帮助更多人,是我的梦想与绝望。但只靠我自己不行,还要大家都明白。包括新东方所有同仁,也必须明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