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小平
徐小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08,077
  • 关注人气:6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归更要展示真才实学

(2005-10-11 15:08:35)
分类: 留学
 

    一两年前,从一个民办学校爆出一条令全国人民称奇的新闻:该校以一百万人民币的年薪雇了一个“哈佛博士”担任校长。新闻出来,立即引起好事者的质疑,有人在媒体公开怀疑这个哈佛博士学历的真实性,一时间成为一个著名的丑闻。

    在整个戏剧的发展过程中,我一直等待着这个哈佛博士给大家一些令人信服的回应。某人毕业于某校,这是天底下最容易证明的一件事。读者诸君想想:要证明你自己毕业于哪个学校?找个可信的同学,找个在职的老师就能解决问题,更何况是哈佛这样万众瞩目的名校呢!

    我要声明,我从一开始就对他身份的真实性没有一点兴趣,因为我知道“哈佛博士”、“哈佛女孩”等故事,只不过反映了公众对于高学历的盲目崇拜。但我还是非常强烈地希望看到,这个留学生朋友能够战胜媒体质疑,扫除公众疑云,恢复自己的荣誉,让那些怀疑他和关心他的人都没有话说。

    但是,我却非常惋惜地从媒体上看到,他面对公众的质疑,自始至终都表达了一种拒绝、封闭、厌烦、恼怒等等姿态,对于维护自己真实性这样一个基本尊严问题,居然没有表现出一点点沟通能力、交流技巧、说服艺术、论辩方法等文明人的基本素质。最后在媒体的持续质疑下,黯然离开了这个校长位置,不知去向。

    我很伤心地承认,根据我对他在媒体上的表现推断,他很可能不是“哈佛博士”,就算他确实有“哈佛博士”之学历,但却并没有“哈佛博士”之学养,既不值一百万元年薪,也不适合担任一校之长!  

    作为哈佛博士,或者作为一个留过洋的人才,当全国人民在质疑他的真实性时,他只要走到电视上,展示一下作为“哈佛博士”应有的口才、辨才、思才,显摆一下作为留洋学生应有的风度、姿态、风采……哪怕他微笑不语,甚至一言不发,只要他面对摄像机无奈地耸耸肩,自信地摇摇头,苦苦地撇撇嘴……全国人民,无数“准哈佛女孩”,都会为之信服,为之艳羡,为之倾倒。谣言不攻自破,疑云不翼而飞,该博士从此也会成为全国最著名的民办学校校长,这个对他重金礼聘、寄予厚望的民办学校,从此也会成为全国民校的翘楚!

    但问题是:如果你不能拿出真才实学,在挑战和压力面前不能展示处理困难与挑战的智慧与能力,在具体工作中不能拿出解决问题与发展业务的竞争力,即使你能拿到一纸“百万年薪”的合同(这可是国内工资的峰值了),你依然会像那位哈佛博士一样最终失去它,成为继续漂流的“海带”。

    因为,国内人才市场,正在趋于成熟,虽然人才的履历依然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值,比如这位“哈佛博士”,但人才的实际能力,已经成为在大浪淘沙的职场生存的前提。

文章引用自:http://www.neworiental.org/Default.aspx?TabID=1130&InfoID=69184&SettingModuleID=323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