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凤剑客
龙凤剑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74,060
  • 关注人气:7,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影评] 岁月神偷 – 香港文艺片的骄傲

(2010-04-18 23:57:16)
标签:

岁月神偷

影评

任达华

吴君如

香港

娱乐

金像奖

分类: 影音娱乐

评级:4.5颗星 (五星最高)

2010年4月18日

 

五星最高)

2010年4月18日

 

前天晚上去看香港电影“岁月神偷”。在“月满轩尼诗”之后,香港电影在2010年,创造了一个更高的经典。

 

电影开始展现了60年代香港的一对鞋匠夫妻任达华和吴君如、以及他们的两个儿子,大儿子“罗进一”、“罗进二”,还有他们的几个来自上海的邻居们的平民生活。罗进二是故事的讲述者,这个调皮的小男孩儿,一有空到处偷东西,鱼缸、英国国旗等等无所不偷,他学习成绩差,常常被老师罚站。大儿子罗进一则是大家的骄傲,考入了香港贵族的英文学校,成绩出色,跨栏成绩打破纪录,高大英俊,一表人才。生活虽然艰难,可是他们全家、和自己亲友们一起,在相互照顾中,过得安乐自得。

 

大儿子罗进一由于品学兼优、外形俊朗,深受班中一位女同学的青睐,一对纯情少男少女,为影片编制出一抹的浪漫彩虹。然而,作为一个老影迷,一种近乎职业敏锐的第六感告诉我,大儿子罗进二很可能会在影片中死去。事实证明我的感觉是正确的。故事的悲剧,的确在这片浓浓的浪漫中开始酝酿。

 

任达华和吴君如,则是一对典型的风雨与共的华人夫妻。任达华整天忙着做鞋子,吴君如则巧舌如簧般地恨不得卖出所有丈夫做的鞋子,丈夫忙着修房顶,妻子一边做饭一边教训着两个一大一小的儿子。看到孩子打架不听话,吴君如无奈地回首望了望修房顶的丈夫,任达华则对妻子抱以憨厚的一笑,顿时吴君如忘了孩子的事,风情地笑看了丈夫一眼。短短几秒钟,这组夫妻间交流的镜头,令人动容。

 

家庭的故事,必然需要一个历史的画布来书写,这个画布,就是60年代的香港社会的动荡与发展。由于历史和社会原因,不少当年的上海人从上海来到了香港定居。虽然1960年代的香港,无论城市、经济、还是文化水准,尚不如内地的上海,然而众多上海人凭着一己的手头活,在香港和港人们一起奋斗,成为了香港未来经济腾飞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香港人知道,二十世纪后半叶香港奇迹般地起飞,上海人不可磨灭的巨大功劳,直到今天,香港大街小巷,经常还能看到以“上海”命名的店面。影片的编导,没有忘记上海人的贡献,影片中这段重要的历史画卷,通过邻里间上海话的交谈中,体现得活灵活现,表达了香港编导对老一代在港上海人的敬意。

 

殖民地的生活,离不开殖民地的影响,电影中毫不违言这段殖民的影响,影片的歌曲是英语,罗进一自己写的第一首歌,也是用英语。虽然英语深深影响了香港,香港人也知道英语的重要性,可是当一个英国当差(警察)用中文对罗进二说“你老爸不会英语,所以他没得(出头)”。任达华和吴君如一瞬间的表情,透露出港人心中多年的怨恨和无奈。

 

鞋匠任达华对自家的屋顶情有独钟,虽然屋顶很小,但在这个屋顶下,底层是他的鞋铺子,二层阁楼是自己和孩子一个遮风挡雨的小窝。他不断教育孩子:“一定要有这个(屋)顶”。当台风肆无忌惮地横扫香港,当全家的桌椅板凳、做好的鞋子等,被台风吹得漫天飞舞,任达华不顾一切跑到阁楼,双手紧紧握住自家的小屋顶。妻子吴君如看到了,不顾一切爬上了阁楼,和丈夫一起用双手紧紧揪住屋顶。这个顶,是自己的家,是自己宝贵的生存空间。

 

台风也罢,社会环境也罢,作为小老百姓,鞋匠任达华和吴君如只能去顺应,他们改变不了时代背景,如同他们无法阻挡台风的到来。他们只有期望靠自己的双手不停地做事,为下一代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希望下一代能比自己拥有更好的明天。

 

后来香港能够起飞的最原始、最本质的动力,来自于那千千万万香港百姓们对生活和未来的信心。

 

勤俭的贫贱夫妻,一切都如此艰辛,小儿子罗进二不知长进,还是只知道偷东西、贩卖假造明信片,任达华气得打骂小儿子,之后得知小儿子这么做是为了能吃到中秋的蛋黄莲蓉月饼,心疼地他为小儿子抹伤药。当大儿子成绩不佳,任达华终于忍不住破口大骂,全家省吃俭用就为了他能上贵族学校,没想到他辜负了全家。然而更没有想到的是,大儿子刚刚经受了一次感情冲击,原来和他相恋的女孩子是属于“半山”贵族的家庭,一次突然的上门探望,让大儿子自尊心受到打击。而更令父母伤心的,是大儿子被发现得了白血病,而且已无法医治。

 

1960、70年代的亚洲电影,由于受到美国电影“爱情故事”的巨大影响,少男少女贫富恋的浪漫故事,多选用一方得病死去这个故事框架,而且选择的病,最多的是白血病。而发现白血病的征兆,必定首先是鼻子出血、然后是突然晕倒的这个不变的套路。当年日本的山口百惠,就以类似的角色走红。片中大儿子罗进一的白血病,对于熟悉那个时代电影的我来说,应该说老套得不能再老套了。可不知为何,这次看到这个套路,反而有种久违的亲切感(在这部电影中,哥哥的白血病是的确真的发生的故事,“罗进二”原形,就是这部电影的编剧)。

 

编导在处理这段情节,没有完全用了梦幻笔墨,而是结合了写实手法。在女友归来后、大儿子手捧女友给的鲜花,在一片朦胧憧憬中唯美地倒下。同时,被老师罚站的小儿子罗进二,看到有人来给自己老师报信,罗进二突然意识到家里一定出了大事,不等老师说便拿起书包往家里跑,等到了家门口一看,从来都不关门的鞋铺子却大门紧闭,小儿子顿时大哭起来,一片兄弟情深,令人看了泪下。

 

母亲吴君如,虽然平时有些十三点兮兮,爱占小便宜耍点小聪明,然而在全家都处于崩溃之际,她却坚强地站立起来,带着大儿子去北京看病,变卖家中一切为大儿支付医疗费。无论家被台风搞得支离破碎,生意如何惨淡,她坚持要用大红色涂抹自己店面,“做人要有信”。相信生活中的“难”之后必然会有“佳”,相信最不可能的奇迹会出现,相信自己和全家的未来更美好。

 

香港人,正是凭着这股子对自己、对家庭、对未来的“信”,创造了1970年之后的香港奇迹!

 

2003年当我来到香港,一位朋友请我去香港的博物馆,并观看了一部介绍香港从鸦片战争开始一直到今天的纪录片。纪录片结尾,在一段典型香港流行音乐的伴奏中,香港历史通过一个个陈旧的画面连接在一起,将港人对香港的骄傲、依恋、和一往情深表现得淋漓尽致,直到今天,我都清晰记得那个令我心潮起伏的结尾。那一刻,我意识到,香港人并非外界所流传的那么冷漠。

 

香港人对香港的爱,如同所有华人对故乡的爱,香港人对香港的骄傲,如同所有华人对自己故乡的骄傲。

 

电影“岁月神偷”,写的是香港,感动得是全世界的观众。

 

[后记]

 

         写完了影评,觉得不得不提到任达华和吴君如这两位明星。

         凡是对香港电影有所了解的都知道,任达华这位比国内赵本山都要年长几岁的演员,过去一直是硬汉、性感形象而闻名,年轻时甚至大胆出演过一些限级片大红,成为香港第一个能和国外性感男性争夺女性观众的华裔男性,再后来很多时候在港片中经常是硬汉打斗形象出现。但是在“叶问”中,他成功地转型,扮演了一个内敛、怕事的爱国商人,令人刮目。如今在“岁月神偷”中,他几乎从头到尾穿着修鞋的破烂工作服,丝毫看不到当年性感硬汉风采。这次他的表演,更具深度,层次丰富,演技收放自如,把这个生活在底层的坚韧中年男性,表演得入木三分,自然可信。

 

         吴君如是香港当前最成功的无理头喜剧女星,在无理头喜剧中,目前没有那个女明星可以和她比风头,有她的喜剧电影,往往票房有相当的保证。在片中,吴君如极其成功地扮演了这位多层次、多色彩、有笑有泪、个性情感丰富的母亲,表现出她无与伦比的可塑性和一流的演技。

 

         吴君如和任达华两人珠联璧合,塑造了本年度香港电影最令人难忘的两个荧屏人物。这对鞋匠夫妻,将成为两位演员载入香港电影史册的经典形象。

 

[后记二]

 

         刚刚写完这篇影评后,打开电视,正好央视6在现场直播金像奖颁奖。刚巧的是,我打开电视的时正在播报最佳男主角奖,任达华因“岁月神偷”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吴君如虽然没有获得最佳,但转播镜头频频送给了吴君如,而且看得出,她是当晚最佳女主角的大热门。

 

         在播最佳女主角候选人的表演片断时,虽然只看到惠英红在电影“心魔”中短短十多秒的表演,可能看出,她在“心魔”中的演技的确非同小可,当时感到,吴君如当晚的最大竞争对手,应该是惠女士。当颁奖人宣布惠女士获奖,吴君如站起来和惠英红拥抱。时隔28年后惠英红再次获奖,而在28年中,她经历了诸多生活和事业的大起大落,甚至想过轻生,但最终经过不断努力,再次取得事业辉煌。惠英红的颁奖发言,则是港人打拼的又一实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