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飞骏的新批判现实主义
李飞骏的新批判现实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0,382
  • 关注人气:1,2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广明画马艺术初探

(2010-11-09 17:35:58)
标签:

李广明

李广明画马

上上国际美术馆

李飞骏

美术评论

文化

分类: 美术评论

李广明画马艺术初探

文/李飞骏

广明马画集序言(文/贾方舟) 

我爱马,起了与马有关的名字,注定与马有缘。我喜欢与马有关的诗词,也一直关注古今画马的画家。我相信大多男人都有爱马的情结,马是男人世界的特种动物。马为龙种,马作为食草动物中最精良、勇猛的动物,一直被中华民族这个食草种族所钟爱。一马当先、马首是瞻正是男人的写照;快马加鞭、马到成功也是成功文化的民间符号;大而化之,万马奔腾、龙马精神也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象征。

 

在诗人眼里,马是男子汉大丈夫精神的象征,象征着野性、力量、速度、激情、洒脱,是实现英雄梦的不可替代的道具,承载着男人纵横天下、征服世界的野心。女人心中的男人则是白马王子、黑骏马。自古以马入诗的诗词名篇俯首可拾。曹植的“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借问谁家子,幽并游侠儿。”少年白马的游侠形象呼之欲出。李白的“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简直就是武侠小说中最酷、最经典的侠客形象。王维的“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将男儿逐鹿狩猎的场景形象再现。杜甫的“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直接描绘就是啸傲沙场的神骏汗血马形象,表达了青年杜甫的远大抱负。孟郊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科举登科后的得意之情溢于言表。曹操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抒发了老当益壮、积极进取的豪情壮志。马也是画家最宠爱、最迷恋,也是表现难度最大的题材,古今画马的画家多如牛毛,擅长画马的画家却凤毛麟角,如何画马成了画家的心病,画马成了画家不敢触及的敏感题材。

 

谈李广明的马,放在中国绘画史的坐标上来考量,才有价值。唐朝的曹霸和韩斡善画马,高古游丝描构外形,反复染色,他笔下的马是安静的、形似的。宋朝李公麟用白描勾勒,淡墨皴染。元朝赵孟頫、任仁发及清代的郎世宁诸多画马的画家,基本是继承唐代,线条拘谨,皴染老实,过分地追求逼真传神而拘泥于形似。他们的马是脚踏实地的,到了当代画马大家徐悲鸿这里,马才飞了起来。徐悲鸿以大写意入手,发挥了中国书法、水墨的优势,并结合了西画的造型写实的优势,形似神似兼备,画出了马的精气神,画出了时代精神,让人耳目一新,开创了自唐朝以后的画马的里程碑。徐悲鸿之后的黄胄从速写入手,笔下的马虽充满动感,但是精气神不足,笔下的马不过是劳动工具,因此他的画驴比马更有名。被称为徐悲鸿之后画马第二人的尹瘦石、画马名家刘勃舒也基本上没有走出徐悲鸿巨大的阴影。韩美林笔下的马充满形式感,线条朴拙而奔逸,笔墨丰满,浓丽好看,颇具装饰画的味道,只能说有特色,算是个票友,还称不上画马大家。画马新锐老甲试图借鉴了表现主义的手法,从用墨入手,放弃了线条,用无骨墨块来表现马的精神;但完全脱离了造型,放弃了形似,也神似难求,而且即兴的画法,严格讲是“玩”而不是画,连他自己也无法复制,十幅成一幅,总有撞大运的感觉,虽成功率不高,也算是独树一帜。

 

站在中国绘画史的坐标上和东西方绘画交流的背景下,李广明画马还是让我眼前一亮,让我看到近年一直倡导“水墨主义”的李广明在发展中国绘画语言所作的努力和成就。李广明画马,我早有耳闻,如何走出徐悲鸿的阴影,形成自己的特色,我还是心存疑虑的。他的写意马,打消了我的担心,深感欣喜。

 

李广明认为,中国真正的水墨精神是一个世界性的哲学或艺术理念,并不构成东西方沟通的障碍。中国艺术家通过对水墨精神的深入理解,就画马这种传统题材同样可以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在当下世界语境下画马,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国笔墨的优势,是画家考虑的重点也是突破点,也唯有如此,民族的才能成为世界的。如何绕过前贤经典的形式,吸收巨匠画马的精髓,还要在形式感、笔墨、技巧上形成自己个性化特色,这也是对当代画家巨大的挑战。

 

李广明画马有各种探索,我认为最成熟的是他的写意马。超越传统,来自对传统的深入理解,此所谓“传统进入得越深,才能跳出得更远”。很多玩实验水墨的对传统缺乏理解和功底,导致探索的意义止于试验。而李广明的写意马,深谙中国水墨精髓,对笔性、水性、墨性、纸性有深入的理解和体悟,才能把水墨上升到水墨精神的高度。他的写意马以书法的笔意入画,融进了速写的线条,变化多端,吸收了黄胄的优点,劲道十足,动感十足。既不同于徐悲鸿用线勾外形,也没有拘泥于黄胄速写马的形似,完成了从具象到抽象的飞跃,化繁为简,形成了个性化的形式感。其笔下的线条遒劲、恣意、陡峭、锐利、简约,具有速度感、活力感、跳跃感、节奏感,将马的阳刚之势、奔腾之势,表达得活灵活现,跃然纸上。

 

画出马的精气神是关键,画马贵在“形似神似之间”,造型是神似的基础,脱离了形似的马,给人跑题的感觉;神似是灵魂,画出马的精气神才能接近画马的最高境界。具有写实基础,对马的生理结构、姿势神态、运动规律有长期严谨的研习才能随意变形、合理夸张,才能万变不离其宗,天马行空而不失法度。

 

笔墨的一体化、线条和用墨的浑然一体,才是笔墨技巧的高境界。墨分五色,李广明在大笔触的挥洒中,将浓与淡、干与湿,皴擦与渲染、顿挫与使转运用得出神入化,对计白当黑、寓动于静、虚实相生、刚柔兼济的理解和把握几近炉火纯青,把中国水墨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其笔下多奔腾之马、昂扬之马、奋进之马,

如天地间一团酣畅的元气,如一股飞旋的暴风雨,更如一把墨色的火焰,看一眼就能点燃你。

 

作为具有国际视野,处在中国美术前沿的艺术家,李广明的马并不局限于笔墨纸砚等传统材料,虽然没有水墨写意马这样成熟,但提供了多种可能性,给我们更多的想象空间。我们有理由期待李广明放出的马,会马不停蹄,在中国画马史的坐标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2010年11月9日于北京天马斋

 

李广明

艺术家/策展人/上上国际美术馆馆长

  1965年生于安徽

  1983年毕业于安徽省轻工业学校

  199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

  2000年就读于清华美术学院研究生班

  2002年游学欧洲

  2003年只身考查长城、黄河

  2005年创作当代艺术《为长城延伸一万里》大型时空装置

  2006年创办北京上上美术馆任馆长

  2006年《为长城延伸一万里》大型时空装置,北京八达岭、希腊、意大利、北京大学

  该作品还将陆续装置于山海关、嘉峪关、香港、澳门、台湾、法国、美国等地

  2008年《长城鼎》并作为奥运国礼赠送各国元首

  著名艺术家李广明现任北京上上国际美术馆馆长,其作品分别被博物馆,收藏机构,各国元首收藏。2008年提出《水墨主义》构建本土当代艺术

  学术主张,并举办和策划《水墨主义》《水与墨》国际学术专题展。2009年同时又提出《水墨社会》学术理念,在学术界产生积极深刻的广泛影

  响力,为进一步推动中国本土当代艺术文化价值观打下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基础。2009年撰写《水与墨新论》《水·墨生活》《水墨与阴阳》专题。

  展览

  1987年《安徽现代流派青年艺术家联展》合肥

  1988年《小幅油画精品展》北京

  1992年《中韩人体艺术展》韩国

  1994年《中日水墨艺术展》日本

  1995年《来自中国》迈哈顿

  1996年《东方写实派艺术》荷兰、法国、美国

  1997年《中国青年艺术家联展》马来西亚

  1998年《李广明作品展》荷兰

  1998年《当代水墨艺术联展》韩国

  1999年《中国艺术家联展》新西兰

  策划与参展

  2006年《天光云影》水墨联展

  2006年《印迹》当代艺术展

  2006年《抽象中德艺术家三人展》

  2006年《彩虹之约》2006首届圣诞油画展

  2006年《宋庄制造》上上美术馆2006宋庄艺术家推介展

  2007年《女性艺术在宋庄》

  2007年《爱在宋庄》露天音乐会

  2007年《纪念中韩建交15周年》书画交流展

  2007年《宋庄制造》上上美术馆2007宋庄艺术家推介展

  2008年《中韩艺术交流展》

  2008年《中、德、意、法》联展

  2008年《与传统打一照面》水与墨专题展

  2008年《水墨主义·当代主义》上上国际艺术年展

  2009年《中国姿态》雕塑展

  2009年《水墨思维》中国当代水墨年度邀请展

  2009年《俄罗斯名作艺术展》

  2009年《中法艺术交流展》

  2009年《水墨社会》中国社觉艺术展

 

 

广明马画集序言(文/贾方舟)李广明 马系列 68x136cm 纸本 2009

广明马画集序言(文/贾方舟) 李广明 马系列 68x136cm 纸本 2009

广明马画集序言(文/贾方舟) 李广明 马系列 68x136cm 纸本 2009

广明马画集序言(文/贾方舟) 李广明 马系列 68x136cm 纸本 2009


天马行空鈥斺斊菲览罟忝骰(文/朱雨泽)

李广明马系列 69x136cm 纸本 2009

天马行空鈥斺斊菲览罟忝骰(文/朱雨泽)

李广明 马系列 69x136cm 纸本 2009

天马行空鈥斺斊菲览罟忝骰(文/朱雨泽)

李广明 马系列 69x136cm 纸本 2009

天马行空鈥斺斊菲览罟忝骰(文/朱雨泽)

李广明 马系列 69x136cm 纸本 2009

李广明:致力于中国文化价值自然观的战略推广(文/安琪)

李广明 马系列 109x79cm 2010

 


 

李广明:致力于中国文化价值自然观的战略推广(文/安琪)

李广明 马系列 109x79cm 2010

李广明:致力于中国文化价值自然观的战略推广(文/安琪)

李广明 马系列 109x79cm 2010

李广明画马艺术初探(文/李飞骏)李广明 马系列 79x109cm 综合材料 2009



李广明画马艺术初探(文/李飞骏)

李广明 马系列 109x79cm 综合材料 200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