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志凯
郭志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2,508
  • 关注人气:2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唱起小情歌的苏打绿有种无与伦比的美

(2008-06-16 19:26:20)
标签:

陈绮贞

张悬

自然卷

王若琳

周杰伦

杂谈

    唱起小情歌的苏打绿有种无与伦比的美

    苏打绿“陪我歌唱”2008北京演唱会,或许有可能成为奥运之前最后一场港台艺人演唱会。说它是最后的音乐盛宴,有点夸大其词的感觉,但也算是相当靠谱的一种说法。
    经过了无数场校园音乐会的历练,如今苏打绿已经从一个小众的学生乐团蜕变成为第18届台湾金曲奖的最佳乐团,一跃成为华语乐坛最惹人关注的宠儿,当由李宇春领衔的“中性美”风靡乐坛大行其道时,吴青峰颇具妖艳的美感,几乎吸引了所有文艺青年的目光,女孩喜欢也就罢了!男孩也喜欢,味道就有些变味了,在现场,当你看到北京众多“Gay”们蜂拥而至时,不知你作何感想?
    我一直认为苏打绿是一支彻头彻尾的校园乐队,只是经过“林暐哲音乐社”的倾力打造,摇身一变成为了完全符合时代发展的新型“音乐商品”而已!这个音乐商品拥有着无坚不摧的动人魅力,如秋风扫落叶般将众多文艺青年统统拿下,同时也成为了众多时尚小年轻人眼中的偶像,而这其中,吴青峰自功不可没,嗓音特别清澈、飘逸、自然不说,还有种很幽雅的感觉,阵阵悦音渗透到听者的心灵深处。
    如同周杰伦一样,吴青峰的个性棱角分明、创作和演唱方式以及音乐中表现出来的不可替代性,成为台湾奇货可居的乐坛精英分子,苏打绿凭借标志性的民谣摇滚曲风、多变清新的创作主题、直指人心的歌词创作,轻易的俘虏了小资青年的芳心,这年月你没听过苏打绿的“小情歌”是一件很掉价的事情,会惹来众人的哄堂大笑的,仔细想想这是一件多么严重的事情呀!
    文艺青年的厚爱,一步步地拉近了与苏打绿的距离,昨夜,在北展剧场,燃烧了许久的小宇宙终于爆发,炫的让人有种晕眩。开场《无与伦比的美丽》、华丽无比的“小情歌”都注定成为这个季节最唯美的一种色彩,你终于看到了苏打绿青涩早熟的《窥》,终于看到了吴青峰在万众瞩目下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看到了他的成长日记,看到了一个青葱少年走向万众瞩目的舞台所经历的旅程,有苦涩、有艰辛、有违心编织出来的做作、有发自内心的纯洁,那一刻随着音乐、化成千百个音符向你的耳膜袭来,你随即被他“男女重叠唱法”一击而中,一首甜得发腻的简单明了的“小情歌”,让你摇摆着身躯和他一起唱出了人们心肠的曲折……
    北展的这场演唱会除了没有邀请嘉宾之外,和前一段时间在台湾、香港演唱会并无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基本上都是新旧歌混搭,服装有些刻意打造,但毫无特色可言,并没有达到惊艳的地步,演唱会的编排和创意很不错,尤其是小弦乐团,大气不失优雅,为本场演出增色不少。
    吴青峰是整场演唱会的焦点,他的举手投足都会引来歌迷的阵阵欢呼,嗓音与面容颇具中性化的他,能轻车驾熟地操纵各类曲风。再加上不失幽默诙谐的言语,逗得观众们前俯后仰。演唱《小宇宙》时,键盘手阿龚撇下琴变成了伴舞,憨憨的表情让你有种重拾童年的感觉,无比亲切,这些非常规的行为完全符合年轻观众的胃口,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他们之所有受到歌迷的追捧,是合清合理的。
    但从当晚众多青年男女的神态上就已经看出“苏打绿”的超高人气,让一个个满脸稚嫩的女生拿出500——600元去买一张入场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联想起前一段时间超女快男在同样的场地,入场卷无人问津上可以看出,两者根本不存在可比性。从歌迷溢于言表的神态中可以看出,有些事情完全出乎了我们的意料,但它却恰如其实的发生了!那一夜北展属于苏打绿!
    就我个人而言,苏打绿北京第一次正式亮相就举办演唱会是一个相当冒险的举动,庆功宴上它们应该感谢陈绮贞、张悬、自然卷、王若琳这些独立乐坛的先驱,正是由于他们频频的眷恋北京,才将北京这块土地培育的相当肥沃,从这一点上看,苏打绿是沾了她们的光。
    有一点我不太明白,一个初出茅庐的乐团,在完全没有开始培育市场的情况下,在商业化利益的熏陶下,不顾一切的开始掠夺性赚取歌迷的钱财,掏空他们的荷包,组织者有杀鸡取卵、鼠目寸光之嫌,当然他们或许有自己美丽的借口,拿一些冠冕堂皇的语言来搪塞我们,但从歌迷的角度出发,这么高昂的票价同时也将一些真正喜欢音乐的歌迷拒之门外了!苏打绿可能忘了,他们以前也是学生,校园是培育他们的基地,学生才是他们的衣食父母!做人要有良知,不能忘本呀!
     苏打绿如今已经红了!现在想想再说苏打绿是独立乐团已经不合时宜了!毕竟他已经洗尽铅华,成为了主流乐坛中的一朵奇葩,在舞台经验上也已经和他们的前辈们媲美了!已经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标准化艺人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商业化打造无可厚非,但如果失去了赖以生存的青涩,不知道那个时候小宇宙是否还能燃烧多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