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志凯
郭志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2,297
  • 关注人气:2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比约克犹如一场终结的梦 在现实与理想中蜕变

(2008-03-03 16:07:17)
标签:

王菲

比约克

bjork

pattismith

pj

harvey

张浅潜

保罗

黑暗中的舞者

分类: 我的文章
    比约克(Bjork)上海演唱会在万众瞩目中缓缓拉开帷幕。她就像一个天真的孩子,光着脚丫子,在舞台上快乐地又蹦又跳,身着“色彩斑斓”的彩虹裙,仿如一只美丽的花蝴蝶在舞台上飞来飞去,散发出诱人魅力,这个落如凡间的精灵,用她那动人的舞步和宛如天籁般的歌声向大家描述着生活的酸甜苦辣。

http://www.ifensi.com/channelimg/Image/zsy/2008/9/521.jpg在现实与理想中蜕变" />

比约克(Bjork)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台上的比约克忘情地歌唱,想象张浅潜在《我的大爷比约克》一文中中所描述的景象——她在看比约克演出时留下那一滴眼泪。继而思量着唱《天堂之花》的保罗梦幻般的舞步是不是在看了比约克演唱会后才精心设计出来的?另外,我在容纳3000多人的场馆里也曾仔细搜索着王菲的身影,想看一下她见到自己偶像时会流露出何等的表情?是否像今天的我一样虔诚,一样不知所措!

  舞台上的布置很简单,挂着的7幅布条,绘着海陆空的生物,有鱼、蜥蜴、鸟以及蟾蜍,音响的配置也很简单,它仅仅符合了演出的需求。除了一支全部由女子组成的铜管乐队,大量运用的激光效果,配合夸张的道具,加上比约克飞一般的舞步,营造出一种宏伟、夸张和前卫的整体效果之外,其他毫无新意可言。就连服装也只有一套,是不是考虑到成本我们不得而知,不过这些都掩饰不住演唱会的精彩。开始时她循规蹈矩,小心翼翼的样子,在紧要关头才如火山岩浆般爆发,让人随着她的音乐,一波又一波高潮迭起,与她一起翩翩起舞。

  她演唱的第一首歌便是新作品《EarthIntruders》,此外还选择了《Hunter》这样的老歌。刚开始时还稍显矜持,后来她一口气连唱了十多首歌曲,精心挑选了新旧专辑中的经典歌曲奉献给上海的观众。也许是观众对她的音乐太过熟悉,以至于当她演唱《Armyofme》、《Hyperballad》时引发了全场大合唱,当《Hyperballad》唱到后半段时,现场几乎成了迪厅。绿色的激光时不时地投射到观众的眼睛里,地板也被音乐震得乱颤,随时有坍塌的可能。

  于是,比约克开始肆无忌惮地使用起身体语言,开始用自己独有的个性诠释着生活的美好,正如电影《黑暗中的舞者》所阐述的观点一样:黑暗代表“生活”,舞蹈代表“理想”,从她的孩提时代延伸到现在,一直在歌唱,一直在舞蹈,从未停歇。影片中的氛围确实有些灰暗,和她的演唱会一样压抑,有种窒息的感觉,以致过了许久我依然被这种感觉紧紧包围,这是否是比约克刻意制造的悬念?还是其他原因?我找不到答案!

  比约克是上帝缔造的偶落凡间的精灵,在她的世界里只有音乐和舞蹈,只有歌舞升平的和平景象,鲜有战争和杀戮。由此可以判定,上帝让她生长在冰岛是对的,如果生在其他国度,不但可能会在音乐的道路上碰得头破血流,弄不好会把她的音乐和亚洲民间的“跳大绳”归为一类,那可不是个好消息!不过仅从舞台表演上看,比约克确实有“跳大绳”的潜质,因为她跳起来和他们有几分相像。

    很多人觉得比约克的音乐很另类,但我的感觉和这拨人的概念有些出入,我是被她的名头唬大的,是被她的盛名给拖累了!要不怎么会独自一人远赴上海来一睹其芳容!家里收藏她的唱片也有十几张了吧。她和帕蒂·斯密斯(PattiSmith)、PJ Harvey可一直都是我的最爱呀!

  我一直怀疑她是中国的孩子,只是长得不好看,被上帝贬谪到冰岛而已。但她的确和中国有着许多不解之缘。唐装、京剧、琵琶、二胡都是她的最爱,就连和服、高丽的发型也都是中国制作,难怪她在演出时连“谢谢”都说得那么地道。

  这么多年来,比约克的音乐一直被大家认可,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为什么她的音乐能够引导世界潮流,成为前卫、时尚、时髦的象征?除了受音乐媒体追捧外,还受到了时尚媒体的眷顾,可见她是多么的招人喜欢。比约克的音乐和形象与她的性格非常贴切:狂热、生气勃勃,除了大自然音乐、电子乐、舞曲、试验音乐外,几乎有你想要的一切音乐元素,真称得上新浪潮视觉中最出色的一位天才。在她的音乐中,你会产生一种异样的幻觉,会感受到宇宙间的博大精深以及其他灵异世界的存在。鬼神论说起来可能有些扯,但听她的音乐,你的的确确会感受到生灵的存在,它似乎就在你的周围徘徊,注视着你做所的一切,它甚至能迫使你去爱,去关心他人……

  我喜欢比约克的性格,生来倔强、敢爱敢恨;我喜欢她的音乐,亦真亦幻、亦影亦歌,有种摄人心魄的凄美。正如《黑暗中的舞者》中,行刑时莎玛毫无惧色的忘情的歌声,虽然戛然而止,却意味深长。生命消失,灵魂不死。在寂静黑夜里,总有一个天使在你的世界里歌唱,如同亲密爱人般暧昧,你的灵魂会随着她的音乐出窍,随着她翩翩起舞,只留下一个没有灵魂的身躯在黑夜中行走,永无方向……(文/郭志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