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461,834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惊险刺激黑色幽默给力!47年前好莱坞劫匪片太狠了

(2021-06-19 00:53:33)
标签:

电影

影评

骑劫地下铁

好莱坞大片

美国电影

分类: 释说欧美


以前看过翻拍版《骑劫地下铁》,感觉略显平庸,就没看74年老版。前阵子无意看到旧版海报很触目惊心,便买来蓝光盘欣赏,结果才知道好莱坞电影人以前那么狠。尽管手法不同,震撼力却不逊于《生死时速》《最高危机》!



通过一场地铁劫案,展示了当代都市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从官员警察到市长,再到各色平民的种种情状,荒诞辛辣!惊险紧张感和黑色幽默的轻松融合在,没有现代的高科技的枪战与飙车,但流畅严谨的剧情却做到滴水不漏。



从马丁·巴尔塞姆扮演的一个牛仔帽、大风衣的人物去坐地铁,蓝先生、棕先生、灰先生、绿先生组成匪徒四人组,便计划周全地控制了地铁。而罗伯特.肖饰演的蓝先生是匪首,跟警方交流,尽显沉着冷静和机智果断。



而警长带领日本人参观地铁中心,他原本以为对方都听不懂英语, 甚至明目张胆地侮辱他们,没想到对方各个英语说得溜,又赶上匪徒劫持车,颇为尴尬。全片对70年代纽约地铁内部描写,都是乱糟糟的官吏制度,讽刺很犀利。



在面对蓝先生100万美元的赎金,病恹恹的市长和副市长的讨论过程中,前者痛呼没钱,后者却让前者把瑞士银行账户中掏空,最终得出救人就能拉到选票,才去办事。两大官僚似乎并不把19名人质的性命放在眼里,让人心寒!



某位警员去地铁质疑劫匪,认为他们霸占政府财产,应该去劫持飞机,直接被枪杀,让故事更为惊险。而拿到100万钱的警员,一位居然说“怎么这么轻”,另一位说“是一百万就足够”,类似这样黑色幽默台词很多,让人忍俊不禁。



沃尔特·马修饰演的警方高层,则是一个机智、勇敢、洞察力十足的高手。他跟匪徒交谈的对话中,带着不满意的牢骚,却想法周旋其间。他能瞬间猜到地铁已经没有匪徒,还能用排除法圈定了9名会开地铁的下岗员工,逐一排查。



运送金钱的警察在街道狂飙撞翻,后来被摩托接力,让你感觉很嗨。后面,居然有一场惊险刺激的无人操控地铁戏,四位劫匪们都已跳下车, 唯有乘客还在车上惊慌失措、东倒西歪,此时失控地铁一路狂飙,不由让人捏一把冷汗!



马丁·巴尔塞姆饰演的格绿先生是个小心翼翼、爱打喷嚏的老头子,他在三个匪徒都被枪杀后,拿着钱回家玩耍,正巧警察过来盘查,他好容易藏好钱,周旋完警方,一个喷嚏似乎让男主角识破了什么,于是再度开门,戛然而止。



虽然快半世纪前的老片,但该片叙述节奏感与危机窒息感,但并不亚于后来诞生的《生死时速》、《最高危机》等高成本动作大片!足见《加里森敢死队》《星际旅行》《二战三巨头》导演约瑟夫·萨金特,驾驭功力超强!



多线叙述平实严谨,各种包袱与转折极为精妙,讽刺政客足够黑色幽默,警匪对峙惊险感十足,没有让你一看就猜到结尾,还有惊天大逆转。好莱坞电影到底为啥有如此恐怖创造力?源于他们对剧本、制作的精妙处理,工业化强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