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336,654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怜天下父母心《了不起的老爸》王砚辉张宥浩父子情很燃

(2021-06-18 02:03:39)
标签:

了不起的老爸

影评

电影

王砚辉

龚蓓苾

分类: 释说中片

提前观看冲击父亲节档期的《了不起的老爸》,整体主题充满阳光与正能量,现实、激情、幽默、励志等元素贯穿始终,故事有笑点也有泪点,王砚辉、张宥浩、龚蓓苾等人演得也很走心,不仅讲述了励志梦想,更表达了温情的父爱。



背景发生在很魔幻的重庆,展现了很贴地气的一对寻常父子生活。出租车司机父亲担心身患疾病的儿子日后失明,于是给他安排好了钢琴人生;但遗传母亲长跑基因的儿子却只想跑马拉松。原本互相对立的父子,最后一起去跑马拉松,完成夙愿。



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王砚辉饰演出租车老爸,因为儿子遗传问题,从小注意他眼睛,培养他、照顾他,除了阻止他去跑步,还省吃俭用给儿子买钢琴(想儿子以此谋生),听说秘方有用就一直买羊眼给煲汤。王砚辉把底层老爸,演得很鲜活。



张宥浩演的叛逆儿子,虽然未来可能像妈妈一样因为眼睛出事,却没放弃过跑马拉松,但是他却坚持自己的梦想,曾遭到老爸、女教练的阻拦,后面还真眼盲了,足见“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绝非空话。



或许正是运动员的经历,龚蓓苾客串的“麻辣女教练”在塑造上,尽数体现了坚毅英勇和不凡的酷劲儿,她要求“魔鬼训练”,都是为了运动员好。而对于这对特殊的父子,她的态度也是甜多于辣,只是希望他们能顺利回家。



本片剧情一波三折,老爸由于儿子眼睛情况恶化,为照顾儿子和陪跑怕被发现,还假装自己是个哑巴,用手机语音播报进行对话,尽显自己苦心。两人除了一起跑步,还一起推倒自行车逃逸、给老爸的出租车轮胎放气,故事细节也接近生活化。



女教练曾用一根红绳,绑住了一对父子的手,失明儿子和肥胖老爸的手。这条红绳,在不磨灭的亲情和不放弃的梦想之间,实现了串联。在黑暗中,两个人的手握在了一起,在那时刻,光明就开始诞生。



在最后这场马拉松比赛上,由于特殊原因,只能老爸报名,儿子是作为“陪跑”。虽然老爸苦练多日,还是在最后马拉松大赛时候,由于体力透支,放手让儿子继续奔跑完成比赛,所以那一幕红绳“放手”的剧情,等于有传递精神,着实让人感动。



重庆是最适合拍电影的城市,地形衬着人物和故事的起伏,火锅和方言有很讨喜的烟火气。刘金山、李彧、“三德子”赵亮等人客串的啦啦队,合理进行着插科打诨,而解说员一句:“陪跑的居然为了成绩,自己先跑了”,更是很黑色幽默引发爆笑。



聚焦中国当下家庭亲情的电影,不仅融入了导演对中国家庭关系的深刻洞察,贴近了现实生活。这部片传递观点很简单:毕竟家长要学会在陪着子女成长的过程中学会怎么做得更好,才能得到双向奔赴的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