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374,893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捧红马景涛刘雪华闹翻周海媚!大佬杨佩佩恩怨情仇

(2020-06-03 15:26:55)
标签:

大佬

金牌制作人

杨佩佩

倚天屠龙记

周海媚


杨佩佩,台湾金牌制作人,曾参与《新龙门客栈》电视剧版、《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等武侠剧制作。杨佩佩女士有二十年制作电视剧的经验,曾制作的电视剧节目超过一千小时。

她所制作的电视剧题材多元化,有扣人心弦、气势磅礴的历史剧;有武打奇幻、侠气纵横的武侠剧;有轻松活泼、反映现实的时装剧;有刻画人性、缱绻缠绵的爱情剧。



据杨佩佩自己透露她21岁就结婚了,结婚3年后我的先生就因为心脏病去世了,留下一个男孩。后来她也结过婚,但时间都很短,“现在我是单身生活,儿子在美国从事电脑业。我是1979年涉入电视圈的,一方面出于兴趣,另一方面是由于生活的经济压力。”



1979年,《天上人间》曾是资料显示,杨佩佩入行后首部大戏,当时她还是台视的制作人之一,相继推出《不要说再见》《一加一不等于二》等剧集,在市场掀起一些风浪。



身为电视剧制作人,杨佩佩慧眼识珠的能力超强,当年刘雪华凭《少女慈禧》走红香港,杨佩佩力邀她赴台出演85版《笑傲江湖》中的任盈盈。该剧导演刘立立执导《几度夕阳红》时,向琼瑶推荐刘雪华,使其成为第一代“玉女掌门人”。



1986年国语连续剧《新绝代双骄》大概是杨佩佩剑走偏锋的力作,她大胆尝试用女星扮演小鱼儿和花无缺,杨盼盼饰演的小鱼儿惊才绝艳,在当时市场上如此颠覆去拍古龙剧,也是引起轰动的。




同年,86版《还君明珠》入围1989金钟奖最佳连续剧,从此金牌制片人和赖水清导演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开始在华语电视剧行业建立一个时代的标杆。



动荡的民国时代里上演的一出出哀怨缠绵的爱恨情仇,俊男美女走心去演绎爱恨情仇,各个制作环节都比较精良大气,也开始让杨佩佩摸索到成功的经验。

当时,为拍《还君明珠》,她力排众议,邀请在《京华春梦》中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刘松仁出演男一,未想该剧大获成功。



接着,1988年国语连续剧《八月桂花香》入围1989金钟奖最佳连续剧、荣获最佳导播、美术指导、摄影技术奖,让杨佩佩彻底奠定了台湾金牌制作人的地位。刘松仁提议由米雪演女主角,但台视坚持用苏明明,米雪只能演女二



故事中胡雪岩虽富可敌国,却一生无法与真爱相守爱情,刘松仁、苏明明、米雪、沈孟生都演得绝佳,在当时社会上轰动巨大。

在这些大剧成功背后,杨佩佩也开始发现使用香港当红偶像明星刘松仁、米雪、刘雪华,绝对能为自己作品添色,于是开创了台剧早期“外援”模式。


http://p9.pstatp.com/large/pgc-image/cf0e9d6c0a624084bb5aa515b1c67718


1989年国语连续剧《春去春又回》入围1990金钟奖最佳连续剧、男演员、灯光技术,并荣获1990金钟奖最佳连续剧、灯光技术奖,让制作人杨佩佩开始笑傲台湾电视剧领域。



除了香港演员刘松仁和夏文汐负责挑大梁,台湾演员沈孟生和李立群作为出彩配角,杨佩佩大胆启用《冷月孤星剑》惊艳配角秦膑的马景涛作为反一号。



他塑造的张长贵复杂、纠结、腹黑、痴情,顺利入围金钟奖最佳男主角,还让来福、长贵两兄弟的恩怨情仇更加好看。

他在剧中精彩的演出让人咬牙切齿,热心观众纷纷打电话到电视台,警告他上街要小心。



1991年,杨佩佩看过90版《笑傲江湖》后,一眼就相中了岳灵珊饰演者叶童的反串扮相。正在筹拍《碧海情天》的她,立刻向叶童发出了邀请。




接到杨佩佩的邀请后,叶童有意刁难,开出10万台币一集的天价片酬,没想到杨竟一口答应。于是,叶童与刘松仁合作《碧海情天》。这部剧不但在台湾夺得收视之冠,也让她收到了《新白娘子传奇》的邀请。



《碧海青天》《春去春又回》两位演员锋芒毕露,一位是帅气小生沈孟生,但他从未被杨佩佩扶正。



还有一位是金牌老戏骨李立群,他是出演杨戏最多的男演员,无论懦弱、善良的老好人,还是狠毒、腹黑、霸道的坏蛋,都演得淋漓尽致,因为在杨佩佩大戏磨砺多了,后来还获得金钟奖最佳男主角。



1992年,台视筹拍台庆剧《末代皇孙》,男主角本想再邀老搭档刘松仁担任,但他回TVB去拍《大时代》,所以男演员必须换人!

当时,因为香港一场车祸错过岳灵珊的周海媚,也被金牌制作人杨佩佩看重,请她去拍摄古装剧集《末代皇孙》,并搭档“靖哥哥”黄日华,结果两个在《义不容情》合作过的金童玉女,在1993年的台剧里创下台湾历史收视记录。




1992年的《英雄少年》,也是唯一一部全部由本地艺人出演的电视剧……这部剧的主题曲《快乐似神仙》《得意的笑》,它可是一代人KTV的保留曲目呢。



1993年,筹划两年的《倚天》,交由金牌制作人杨佩佩制作,给她都是张叔平、程小东这种顶级幕后。


杨佩佩最初想找袁洁莹来出演赵敏,她当时很想做歌手,出演殷素素的叶童临危受命。

张无忌第一人选是黄日华,可他依然没放弃电影梦,去接演《醉拳2》,杨佩佩决定对合作过小生马景涛委以重任。


或许《逃学威龙3》中周海媚反派叫人眼前一亮,逃不出《末代皇孙》金牌制作人杨佩佩的毒辣眼光。

她发现欲望“乖乖女”周海媚身上有英气、戾气、邪魅等多种潜质,立即送来当时最大古装制作《倚天屠龙记》的剧本,让周海媚演那位魔女周芷若,杨佩佩或许自己也没想到这部《倚天屠龙记》也成为自己制作生涯巅峰。



没想到,周海媚的经纪人不喜欢周芷若这个反派角色,担心对周海媚的形象有影响!接着,导演赖水清不专程飞去中国香港,跟她们解释周芷若黑化的过程,周海媚应该也会错过这个一生中最经典的角色。




1994年,周芷若正式参演台湾制作人杨佩佩的电视剧《倚天屠龙记》,饰演周芷若一角,同她一起进组的,还有刚演完《春去春又回》《梅花三弄》的当红小生马景涛,以及身上还带着“许仙”角色烙印的叶童。


她饰演的周芷若凝聚了汉水之钟灵,峨嵋之毓秀,出落的得人间而不食人间烟火。有如江南水月的秀美,温润如玉,清澈如水,清逸淡雅,秀丽逾恒,清丽绝俗,出尘如仙,美若天人。



当时,徐少强和焦恩俊也没看中“倚天”的杨逍,让孙兴捡了便宜。没想到日后谈到杨逍,世人眼里只有一个——孙兴。

由于小张无忌的戏特别长,有5、6集,而那时台湾还没有特别会演戏的小孩,于是制片人杨佩佩打定主意要找叶静拍,并专程来大陆拍小张无忌的戏,拍完就回去了。



该剧是台湾90年代拍摄的金庸武侠剧中的经典代表作。片中几首主题曲曲曲经典《随遇而安》《刀剑如梦》《爱江山更爱美人》《你给我一片天》《俩俩相忘》都成为一代人记忆。



其中,《爱江山更爱美人》本来是《唐太宗李世民》主题曲,结果就是被杨佩佩捷足先登抢走了。《唐》的制作人周游认为李世民不止爱江山也爱美人,所以坚持要《爱江山更爱美人》,唱片公司为平息周游的怒气,又作了一首《爱不释手》(小虫作曲,同样是李丽芬演唱)给《唐》剧。



在《碧海情天》、《倚天屠龙记》后,叶童片酬竟涨了三倍,每集30万台币的高价让杨佩佩都请不起。好在叶童讲心,自愿降价出演《侠义有青天》,这部剧是刘松仁与叶童的二度合作,也是两人和杨佩佩告别的作品。

数次冲突,拍完《侬本多情》杨佩佩与马景涛正式宣告决裂。但马景涛至今对杨佩佩钦佩有加,称她是“台湾最美丽的女制作人”



在港台,一些大牌演员接戏都要在合约里注明每天工作几小时。拍《今生今世》时,女主角周海媚有一晚的拍摄时间超过签约时间,拒绝接第二天的通告。杨佩佩找周海媚谈,谁知对方冷冷地说:“你找我经纪人谈。”

剧组在天津,她的经纪人又在香港,深更半夜找谁去谈?杨佩佩大怒:“你怎么能不接通告?你是什么东西啊!”周海媚答:“我不是东西!我是人!”两人的关系一度非常紧张,之后再没合作。



刘嘉玲刚演《侬本多情》时,因套用电影内敛的表演方式,令杨佩佩不满:“刘嘉玲,我发现你不会演戏啊!电视里不需要王家卫的电影那样淡淡的神情!”这件事令刘嘉玲耿耿于怀。



《侬本多情》的编剧张炭在拍摄期间还要赶另一个剧本,杨佩佩为监督张炭,安排他住自己隔壁。有一天张炭说外出十分钟,可一个多小时候后还没影子。原来受女主角刘嘉玲之邀与一拨人在房间里喝酒、聊天、听音乐。

杨佩佩循着音乐声找到刘嘉玲的房间,吓得屋内人四散奔逃,只剩刘嘉玲尴尬地站着。刘雪华、宋春丽与导演赖水清正在打麻将,听到风声把牌一推就往外跑,其他人也跟着跑。

第二天宋春丽告诉杨佩佩:我干嘛跑啊,不过是打个小麻将,而且我已经收工了。回忆起惊慌失措的神情两人都大笑不止。刘嘉玲说:“我拍了一辈子的戏,没有见到哪个老板紧张过,唯独杨佩佩。”



杨佩佩的古装大戏制作通常很大气,这比吝啬的TVB是好太多,同时又不失港台风味,从演员到服装、造型到音乐。就像《新龙门客栈》为例,很多大场面的武打,都让人惊艳。当时,夏文汐的金镶玉,关礼杰饰演常言笑,郭靖安饰演崇祯,陈红饰演邱莫言,都大受好评。



成功的因素,在于杨佩佩能坚持信念。她相信严谨和认真的态度,是制作优质电视剧的必要条件。此外,她也极为重视人才,她认为人才是电视剧的灵魂,没有好的人才,即使有好的题材,也不能拍出好的戏剧。



她为求好的素质,往往不惜工本,集中中港台最出色的编、导、演于一炉,所以工作室出品的电视剧素质高而稳定,赢得极佳的口碑。

由于成绩出众,杨佩佩成了台湾四家无线电视台 ( 台视、中视、华视和民视) 力争合作的对象。此外,新加坡电视台、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 和国内的制作单位也先后邀请杨佩佩合作制作电视剧集,而且成绩斐然。



有人说她是块金字招牌。在这块招牌下,先后走出了刘松仁、袁咏仪、任贤齐、马景涛、林心如……在听到这些“成就”时,杨佩佩的眼角眉梢多少有些舒展;而对于“共制作过多少部电视剧”这一问题,她则摇头,说自己也不清楚,从来没去细数过。



1998年的《神雕侠侣》,成了杨佩佩此生一大的败笔,这部剧不仅让书迷吐槽,让原著作者金庸不满,也败光了吴倩莲的观众缘。

至此,杨佩佩退出了台视8点档,开始转投中视拍戏。



金庸曾对杨佩佩说“我的作品搬上荧屏,最好的是你拍的,最不喜欢的也是你拍的”。他认为最好的是我拍的《倚天屠龙记》,最不喜欢的是《神雕侠侣》。他觉得在《神雕侠侣》中小龙女居然穿上了黑色的衣服而不是纯洁白色。

杨佩佩透露其实这也是著名服装师张叔平的标新立意,可能他觉得吴倩莲皮肤太黑了吧。



她推出《女巡按》《花木兰》《青蛇与白蛇》,虽然还有一定收视率,但是很难复制昔日的巅峰辉煌。



当年,杨逍成了满脸皱纹的苏吉利,常演笑成了毫无戏份又死胖的杨广,有着金像奖影后袁咏仪与功夫小生赵文卓的压阵,《花木兰》还是火过一阵子。



后来,杨佩佩又将林心如、董洁、张智霖、李学庆等一拨明星召至麾下,在上海拍摄武侠剧《飞刀又见飞刀》,结果韩雪演得女配角,也意外被她捧红。她的万象影视基地和溱善电视制作公司也分别落户在上海松江的叶榭镇和虹桥开发区。她笑道:“我已经将事业的重心与生活的重心完全移到了上海,台北仅留下个办事处。”



接着,她推出了何润东《中华英雄》还翻拍了自己经典剧《还君明珠》《春去春又回》《依本多情》,并且在《叶问》大火后,跟风拍摄了201年版电视剧,却都没获得预期效果,从此她没有推出任何作品,一代金牌制作人杨佩佩的黄金时代结束了。



杨佩佩目睹了娱乐圈20多年的风风雨雨。她说:“在这个行业做了20年,看了非常多的人:从不红到红,从红到不红,红的时候怕不红。这个行业最能看到人生的缩影。”



杨佩佩觉得要在这个圈子里获得成功,有很多东西比运气更重要,而运气顶多只能用一次,“特别是在台湾、香港这样的环境里,演员如果要生存,绝对不可以迟到,更不能耍大牌。假如一个演员耍大牌被传出去的话,他就很难找到下一部戏的拍摄机会。内地的情况‘好’一些,一个演员耍大牌,下一部戏照样有人找。但是,最后你会发现,那些红得持久的艺人,大部分是谦虚而敬业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