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461,834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节奏快矛盾冲突强,《一个都不能少》央一热播又一爆款大剧

(2020-03-17 20:45:09)
标签:

剧评

一个都不能少

赵君

孙嘉璐

电视剧

分类: 释凡剧评


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的《一个都不能少》昨晚才刚开播一集,便引发观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热议,徐峥、王宝强、朱一龙、黄晓明、张嘉译等众星推荐安利,毫无意外将成为近期主旋律的爆款大热。



以农村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目标题材,黄品沅、赵君、陈瑾、萨日娜等众多实力派老戏骨合演了精彩对手戏,快节奏、高强度的戏剧冲突,精辟给力的台词,随处可见编剧的妙手生辉,又不失质朴和善良的品格,看点颇多!



西部某地的贫困村“焉支村”合并到本县最富裕的“丹霞村”后,两村村民逐步摒弃过往嫌隙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但是首集中,两村积怨很深,在丰收节上就摩擦不断、矛盾升级,所以看似主旋律正能量的农村剧,却在快节奏的叙事当中推进情节,各种矛盾冲突层出不穷,导演的良苦用心倒是十分可嘉!



第一集一开始,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就用航拍方式,铺陈在观众的眼前,太平鼓队在山间打鼓的画面更是令人震撼,祖国山河的壮美和西北汉子的豪迈,瞬间呈现在眼前。曾执导《中国神探》、《苦乐村官》的白永成导演,将当地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的唯美,拍得淋漓尽致。



虽然只有短短一集,丹霞村和焉支村的群像立体接地气,每个人物都有自己故事,有效的矛盾冲突不下三十处之多,这可是一般电视剧难以媲美的。就像山体滑坡后,汽车和司机被碎石砸在下面就很虐心。人命关天,时间刻不容缓,当贫困村的村支书带领大家当中抢险救人,镜头里那种惊心动魄就很有奇效。



该剧是导演白永成继《苦乐村官》之后拍摄的第二部反映“精准脱贫”和“乡村致富”的作品,白导演本人还亲自饰演蒋为民,颇见用心。剧中,由于耽误了电视台的直播演出,富裕村的村支书直接带着自己的歌舞队伍上去,全县首富村“抢”了唯一贫困村的风头,这样矛盾冲突有效合理推进了悬念。


接着,本就有嫌隙的两村,积怨悄悄深了一层,那么双方如何逐步摒弃过往嫌隙共同走上致富道路?勾起悬念!



两位村支书的互相斗法、相爱相杀,乃至最后的互相和解成全,都足见本剧对两大主角的要求极高。走出《人民的名义》的黄品沅,塑造一个有魄力、有责任、善良、稳重的领导形象,这跟曾在《看车人的七月》有精彩表现的赵君塑造的“鸡贼”一面贫困村子的村支书形成反差。没有浮夸稚嫩的小鲜肉与流量年轻红星,黄品沅和赵君两位老戏骨飙戏绝对足够老辣。



接着,赵君饰演的夏宝生,意外发现富裕村的村民,以有机蔬菜的名义,售卖并不达标的蔬菜,再次掀起剧情的惊涛骇浪,一波又一波的戏剧冲突,显然较为符合当今观众的胃口。



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面,有人希望他们将大事化小,也有人不服对方挑事,还有人想看对方笑话,既表现贫困地区内部纠纷的复杂与难度,也有当地小人物有血有肉地真切刻画!



将素来不和的两拨人并置到同一屋檐下,已经矛盾冲突够密集。接着,同样编剧把“最后一公里”典型化为姜大嗓、三不沾、贾吉祥等贫困户,这里“懒汉”想要蹭扶贫的现象、扶贫不是养懒汉的观点,更很有当地现实的意义。同样是人——两村合并后,合作办公的村干部们将实现怎样的成长?牵动人心!



而美女演员孙嘉璐饰演的角色“丁香”毕业于名牌大学,身为家庭富裕且是独生子女的她,放弃城里优渥生活和工作 ,满怀一腔热血回到家乡,投入建设,没想到她感情道路坎坷不断,在前面剧情也有伏笔和铺垫。小美女的生动表演,让这样一部农村奔小康的喜剧电视剧有惊艳之处!



兼顾主旋律的同时,在美术上突破了脱贫题材必然“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定向思维,脱贫路上“先富与“后富”的心灵碰撞造成强烈的冲突矛盾,剧情丰富,跌宕起伏,并透过戏剧张力刻画一个个鲜明的小人物,我认为《一个都不能少》首集已经有精品大剧的范儿,难怪成为近期爆款大热!


从今天开始,《一个都不能少》央视一套每晚8:00两集连播,喜欢接地气的主旋律剧迷们可以追起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