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461,834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少年的你》忍受着凌霸与侮辱,残酷青春有人结伴前行

(2019-10-31 16:03:41)
标签:

少年的你

周冬雨

影评

易祥千玺

青春

分类: 释说中片


平地一声雷,10月22日《少年的你》火速宣布定档后,票房口碑都犹如山洪般爆发。虽然情节和东野圭吾的小说《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很像,都是男主很无私地守护女主角,故事虽然类似,却很跌宕起伏。曾国祥导演到是对摄影、剪辑都抓得很到位,通过校园欺凌引发凶案,看到了许多触目惊心、让人深夜惊醒的真实案例,而且周冬雨与易烊千玺表演也真切可信



从周冬雨在教室教学生“was”和“used to be”区别,镜头转向她中学时,那样步履匆匆地向前走着,微微低着头,从不左盼右顾的顽强样子。小女子却突然跑到人群熙攘的操场,为自杀女孩盖上衣服,《少年的你》表现出一种细思极恐的冷漠与残酷感,开始了这场呼啸而来青春痛事。



很难想象周冬雨已经接近30岁,穿着校服去演陈念,依旧嫩得像一个中学生。她单薄纤弱的身躯,还有剧组化妆出憔悴感,都异常贴近生活本真。陈念之所以被霸凌,就是因为她给死去的胡小蝶盖上了衣服,在霸凌者魏莱看来,她需要枪打出头鸟了。这个理由在今天看都非常荒唐,但在如今的学校里却很平常。



或许正是陈念的纤弱与渺小,导致那群小恶魔最想欺负她,忍不住拿排球砸这样女孩,或是去揪住头发,再或者直接踹下楼,故事前面很像去年《悲伤逆流成河》。但陈念这种与生俱来的脆弱,让小混混和小警官都身不由己地心生怜悯,尹昉饰演警官在车上谈到自己以前不爱睡觉,但当了警察就爱睡,只因见过不想见的罪恶太多,颇有浓烈的现实主义反思。



周也饰演魏莱,典型是校园凌霸首领,也是真的恶魔,她看似长得清楚可人,却喜欢人畜无害的狠笑,就算面对警察质问,也会说出超乎年龄的轻蔑借口,仿佛心里都是蛇蝎般恶毒尾巴在挥舞。她生在一个优越的家庭,但复读失败与人生戳折,叫她找到的情感宣泄的出口,就是霸凌其它女孩。



当然父亲一年没跟她说话,她想考北大,她心理压力也特别大,这是借口,却不是作恶理由。周也演得形神精准,对人物外在和内在塑造,都是很栩栩如生,不光是作恶时的卑鄙嘴脸,就像死前她跑过去说那些话,字字如刀戳碎陈念心灵最后一道防线,让她产生暴力冲动。



曾经银幕上的可怜女孩,身边总是不缺守护者,但相比易祥千玺饰演小北,那些都像是童话中白马王子。当初,桐原亮司对西本雪惠的呵护与献身,石神哲哉为花冈靖子做出毁尸灭迹,没想到《少年的你》同样如此。只不过易烊千玺的角色更为狂放,他将教育文化程度低,还有一种社会底层混混的生动感,拿捏精准到位。



他假装强奸陈念前那生死离别场戏,煽情说着“我这个人没前途、没脑子、没未来,也没未来....但他喜欢一个人,想给她最好的结局!”一些交叉蒙太奇的剪辑,通过周冬雨、易祥千玺的苦情表情,还有门外警察冲进来的惊险感,搞得很有感染力。两人看守所对视,互相不承认撒谎,还有隔着玻璃倒影互相痴情相望,通过两个少年之间的纯真浪漫,平衡霸凌带来的压抑!



小北每天跟着陈念上学,为何监视器就没拍到?他们之间的手机为什么警方从来没有人想到要调?在高考期间去了警局、之前经历拍裸照凌辱、误杀、人埋尸等事情,陈念居然还能考了632分,这能力过了?而杀人凶手是谁,警察就靠自己去讹诈,后面变两个孩子之间的感情和与警察的“交锋”,基本让后面节奏有点拖沓冗长,《少年的你》目前还有一些缺陷,但瑕不遮瑜!



“路上总有阴影,但抬头总会看见阳光”,老师一句话很像《白夜行》感觉,或许《少年的你》这种批判现实意义的佳作,还是太少了。能让观众看到了易烊千玺的演技,以及周冬雨演技是一如既往地好,真不顾忌偶像形象去挨打和剃头,包括许月珍编剧和曾国祥导演对故事与影像细节做得蛮用心,就导致目前好评如潮。



生活中,太多人面对危机和欺凌,都会陷入那么浓烈的孤独、无助、绝望,或者不知所措和生无可恋中。陈念虽然误杀罪,还做过伪证,却同地痞混混小北一样希冀着明天的阳光,当雨水洗刷完泥泞,他们还会有美丽的彩虹!而忍着凌霸和侮辱,两个结伴成长的人,她在前,他在后,熬着走过残酷青春!珍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