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461,834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狱邪杀触目惊心恐怖片《双瞳》缘何让人感动一塌糊涂?

(2019-09-10 12:57:40)
标签:

双瞳

梁家辉

刘若英

影评

陈国富

分类: 释说中片


假如推选21世纪港台电影和海外公司合作的新高度,《双瞳》必定首席。巧妙地利用中国神秘的古老道家文化,来编织连环恐怖凶杀案,中间穿插案件追踪特警的家庭苦郁问题,表演、特效、动作、摄影、剪辑都堪称完美。希冀修炼成仙的女孩残忍杀戮与赴死,以及刘若英母女叫醒梁家辉桥段,即便今天回想起来,皆细思极恐,还感人肺腑。



17年前有一个产妇产下一对双胞胎,一死一活。两个婴儿都是双瞳,再到棋盘死局的镜头起,《双瞳》就以一种诡异阴森的姿态示人。接着,戴立忍的痞气张扬,对着梁家辉高喊“你他妈面对的就是一盘死棋”,后者独自苦郁地摆弄一个棋局,已经暗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通篇看罢,这不仅是恐怖惊悚片,还是伦理、人性、情感融合超赞的佳作!



梁家辉饰演黄火土被卷入了一宗连环杀人案中,有人夏天在办公室溺水身亡,简直匪夷所思;有人被大火灼烧之后严重脱水的样子,但家里没有任何火灾;第三个死者被人开膛破肚,把肠子拿出来洗洗之后又缝了回去,还在伤口上被画上了一个奇怪的道符,离奇骇人的凶杀案,夺人眼球。期间,朗雄一句“宁愿相信神仙,都不相信有外星人”,加重了全片神秘,对封建迷信反思也增强现实感。



一句“国内技术根本查不了”,引出《勇闯夺命岛》的大卫·摩斯客串FBI莱特,跟梁家辉、戴立忍、刘若英合作,让这部恐怖片拥有了国际化大视野。在他看来“所有的妖魔鬼怪都可以用法律制裁”,并凭借犯罪现场留下真菌,陪着黄火土一起查出凶案的蛛丝马迹。案情看似有点眉目,却又发现男主车里挂着护身符保平安,原来对方家里有异样。



因为检举同是警察的妻弟受贿,黄火土在警局失去了人心和前途;唯一的女儿因为受到绑架威胁,子弹打头未死,却失语两年;妻子因为他常年工作不着家,还闹出亲戚惨死、女儿自闭,也要和他离婚。刘若英那有隐忍与爆发力的怨妇清芳,她看似清纯面容,眼神中的怒视、压抑、痛苦,内心仿佛有一种情绪洪流,梁家辉对责任、爱情、亲情的徘徊与无奈,都堪称教科书般表演。



当警察锁定凶犯找上门的时候,迎来了本片最震撼的一场戏:现代化的大楼里面隐藏了一个巨大的道观,信徒们都做斯文道徒的打扮,看似彬彬有礼,一人却瞬间砍掉警察脑袋,接着警匪道观血战拍得壮烈血腥,触目惊心。动辄斩首、削手的重口味镜头比比皆是,而那些道徒们都如呆滞的丧尸,还用利刃与撕咬,跟警察们血拼,邪教入魔太深,带来疯狂与残忍,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本来以为破了案,剧情却柳暗花明又一村,当大卫·摩斯都被神秘杀,梁家辉和修仙女孩对峙,编导这样安排,其实比较粗暴无语。她咋可能有那么大能耐?黄火土咋可能孤身前去?真菌咋那么能控制人意念与杀人?都是同类恐怖片不可避免诟病,但瑕不遮瑜!



不过,修仙女孩被杀,清芳看女儿嘶吼镜头一转,居然是真菌幻觉,错不及防转折,以及黄火土极度痛苦之际开枪打死少女,后者死前反如释重负,留下那句“我不怕,要勇敢!”她是在渴望成仙,还是在害怕死亡?不寒而栗!



胡升忠特效+金培达配乐+黄岳泰摄影+叶锦添、张宏运的美术设计,精雕细琢护航《双瞳》成为顶级制作。很难相信这出自《征婚启事》导演陈国富、《运转手之恋》编剧苏照彬合作拍的,前者后来还用另一部经典片《风声》中“老鬼、老枪不是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重新诠释“信仰”的恐怖力量!



“因爱生忧,因爱生惧,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惧”是最后《双瞳》用石碑留下诗句,借以隐喻现代人面对生活困境如何寻找救赎的主题。修仙无用,放下贪婪、杀戮、仇恨等执念,回归家庭温情,才是全片所要讲的!



许多年后,我回忆《双瞳》最恐怖桥段是黄火土在幻境中看到“妻子叫不醒女儿”异样后,果断开枪从真菌幻境回归残酷现实,那种超自然力量毛骨悚然。偏僻那已经停止脉搏的黄火土被抬在单夹上,在刘若英疯狂崩溃、泪眼婆娑嘶吼时,谁都没想到失言自闭多年女儿居然开口叫“爸爸”,黄火土默默流出眼泪来,是否救活其实已无所谓!

微妙的铺垫呼应,让我懂得震撼人心的恐怖力量很伟大——人间大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