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461,834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鸡贼赚钱《银河补习班》凭啥拍成科幻伪史诗毒鸡汤

(2019-07-17 12:03:24)
标签:

银河补习班

邓超

影评

任素汐

王西

分类: 释说中片

作为一部深入探讨父子关系和家庭教育的影片,《银河补习班》时间线很长从1990年跨度到2019年,看似渲染了父子亲情,批判了教育制度弊端,点明了教育里最重中之重的三个关键词——梦想、相信和坚持!电影还讨巧将中国的航天事业、家国情怀、大国崛起等联系在一起,颇有主旋律献礼片意味,但却不知不觉拍成了科幻伪史诗毒鸡汤!



从飞船处于危险之中,宇航员马飞很可能回不去了,倒叙讲以前各个年代的父子故事,这样《银河补习班》肯定不是历史传记,那宇宙太空船都出来了,什么洪水孩子都随便跑了,高考完学校的孩子撕烂了书本扔得跟雨一样,现实中能出现吗?典型是科幻伪史诗片!



不必讳言,一开始看到导演“邓超、俞白眉”的名字,有点欣赏能力的人都应该不抱太大信任的,毕竟俩人共同执导的《分手大师》《恶棍天使》都烂到发指,靠着恶俗笑点在内地狂赚一票,早令人心有余悸。这次到正常叙事了,没那么多恶心弱智搞笑,但故事细节乍似贴近生活,却不经推敲。



韦唯熟悉的《亚洲雄风》响起,1990年北京亚运会前夕开始故事,就像后来工地那人讽刺邓超“准点准时爆破”,男主角正跑过去当火炬接力员,他设计大桥就瞬间坍塌。哥们因此进去数年,出狱后马皓文遭到昔日朋友、同事的耻笑、非议和侮辱,而他辛辛苦苦找寻资料、写申诉信、找法院,却申诉无门,直到晚年才成功。他还差点因为自己申诉,耽误儿子去当航空员,各种冲突与冤狱,非常刻意!



马飞如何从垫底学生变成学霸,父亲只是教孩子有信心、有勇气、独立思维....后面干脆不上学,带他去全国旅游,白天游山玩水,晚上补习功课,这孩子就能顺利考进年级前十?太小看当时考卷难度了吧!父亲马皓文曾经对马飞的教育,“不要认输”“一直想”,以及在1998年的那次特大洪灾中,他居然在父亲拿着大喇叭鼓励下,瞬间用门板做船逃生,这过程非常容易,仿佛遇见困难就开着外挂取胜,你根本不能推敲的。



正如任素汐所言,马皓文这个人物从头到尾都散发出一种洗脑组织的气质,《银河补习班》也带着科幻伪史诗性质!毕竟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下,应试教育在当时是普通家庭的最优选择,想要推翻也不是那么简单能做到的。马飞的天空自救这一桥段时非常潦草、没头没尾,一边是老年迟暮邓超拿着手电在天上照射,渲染生离死别,另一边则是马飞很容易在太空自救,其过程显得虚张声势,毫无难度!



与此同时,电影对做作业、考试等的理解也非常狭隘与肤浅,马皓文拿蒸馒头来对比复习功课,看似有道理,实际略扯淡,典型不懂装懂。基础知识不扎实,作业不做,谈何进一步的思想和方法?就靠碰瓷,叫儿子作文重新评判,就能得高分?就跟马皓文稀里糊涂娶到了漂亮女老师,导演太过于想当然,决定了本片对现实的批判力量非常有限,注定只是形式主义的毒鸡汤。



就像电影中马皓文的前妻叫嚷的,“马飞不是你的实验品”。没有几个家长敢拿孩子的未来做实验,编剧在马皓文身上也浓缩了太多戏剧性强的情节,比如卖血、为了保护儿子被小混混殴打、洪灾里对孩子撕心裂肺地寻找等,每一点在煽情催泪,全片大量怀旧金曲串烧,也是《匆匆那年》《夏洛特烦恼》《最好的我们》等片用滥的套情怀商业招数,绝对很有效博得眼球。



《银河补习班》不是那一类最好的现实主义作品,无论是航天线的潦草处理、略带假大空的爱国主义情绪迎合,还是对阎主任的夸张化刻画、对教育问题的思考与批判过于幼稚!但马皓文曾对马飞说,“桥会塌,但爸爸不会塌”,也渲染了父子情深与人生信念,它在用“取巧”赢得丰厚的商业利益,并对教育与人生提出思考。

邓超和俞白眉会是投资者最喜欢的那一类导演,因为他们昂贵大制作银河市场,如何去鸡贼赚钱做得足够现实,能用低笑点与低泪点身处不败,还能顺利盈利,这也是这部伪史诗毒鸡汤带来的巨大价值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