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461,834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失控》|这部剧告诉你:中产阶级,请你放过自己

(2019-03-05 21:15:19)
标签:

失控

网剧

李李仁

犯罪

分类: 释凡剧评

1

中产阶级,不知道什么时候,成了自媒体源源不断取之不竭的灵感源泉。

 

翻开朋友圈和订阅号,琳琅满目的中产阶级的自我修养中产阶级尊贵生活图鉴中产阶级旅行指南

 

可又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中产阶级这个词语的气质发生了180度的反转。

 

再翻开朋友圈,那些文字变成了中产阶级生存法则中产阶级的新焦虑中产阶级上个小学有多难?

 

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中产不仅仅是那些年轻人只要努努力也能成为的优质群体,他们的光鲜背后,其实是越过越怂的生活真相。

 

人们的抱怨中,常常出现以下的情景:

 

被上司骂的时候,慌得胆战心惊,怕被开除,还不上房子贷款;

 

年底体检的时候,检得忐忐忑忑,怕查出病,经不起医药费用;

 

孩子上学的时候,愁得殚精竭虑,怕没好学校,直接输在起跑线上;

 

花钱请客的时候,撑得有心无力,怕被人小瞧,一切都尽力炫到最好。

 

工作、社交、婚姻、教育、健康,生活到处都是坑,中产硬是把人生活成了一本通关指南。

 

王小波说,生活就是一个缓慢挨锤的过程。

 

中产也不例外,如今人人自称佛系,事实上,也早已没资本硬气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suVtlQu2mOwHjEfmmGnp8BibsbRMDSrcVUttJ6qBIzWEdFY2ej3KbGprZsV0ibhDEsLDuhGQ8ZlOa2lpWp5g9zw/0?wx_fmt=png


2

最近一段时间,刚追完这部《失控》,看的时候总是随着剧情唉声叹气。

 

可以说,这部剧揭开了中产的美好面具,将很多真实残酷的事实摆到了台前。

 

剧里的男主角叫林萧峰,是个血液病专家,在市中心医院上班。

 

有车有房有家庭,可谓成功幸福人士的样板。

 

可谁知道刚上幼儿园的女儿突然得了大病,严重要到换心脏才能活。

 

好消息是,医院很快替她找到了适配的心脏;

 

坏消息是,林萧峰没钱付手术费。

 

家里每个月欠着房贷,前期治疗已经刷爆了信用卡,银行早就不肯再借钱。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suVtlQu2mOwHjEfmmGnp8BibsbRMDSrcOjhTd6InFmAmqkeAicibvTVdtiaHylZ0qPYn4ghaKZibbfOre3zeMnibljw/0?wx_fmt=jpeg


可能每个人的命运,默认出厂模式就是祸不单行。

 

银行借钱不成,林萧峰找了高利贷,结果可怜的信用状况连高利贷都不忍直视,不愿放款。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suVtlQu2mOwHjEfmmGnp8BibsbRMDSrcSYDJPICU7gCy3LaGPnWflZiapd2BLmx7T73poibGcp1yXWKuAbZcFU5g/0?wx_fmt=jpeg



实在不行,拉下脸管朋友借钱,结果低声下气问了一圈,只有医院同事友好地献出绵薄之力。


林萧峰没工夫心塞感怀,哀叹命运不公。

 

他一边焦头烂额地筹钱,一面还要对着妻女摆着笑脸。

 

看着他四处奔波,疲惫不堪,却每每碰壁,真担心下一秒他会崩溃。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suVtlQu2mOwHjEfmmGnp8BibsbRMDSrcQwu9XX50Y5SicexAKibTEsGJD65f45I5lpqic3x6FgWYfyhLhss79q9jw/0?wx_fmt=png


幸福的家庭大多相似,不幸的家庭也各有各的不幸。

 

有多少自认过得还不错的中产,时不时觉得对自己的生活失去了控制,拥有的一切都脆弱不堪?

 

债务没还完,钱永远不够花;

 

撞上孩子青春期,不敢吼叫喊骂;

 

即便心情抑郁,却连崩溃的资格都不能有;

 

更何况,面对这表面风光实则千疮百孔的生活,哪有精力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程?

 

能做的,或许只有在上班路上等待绿灯时片刻惆怅,端着枸杞泡茶时端望着水杯出神,以及聚会酒醉时玩猜拳游戏宣泄。

 

是啊,面对生活的捶打,怎么能不认怂呢?

 

《失控》里有两个细节非常有趣。

 

林萧峰去借高利贷,对方一听他是血液病专家,立马起身握手,大呼人才啊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suVtlQu2mOwHjEfmmGnp8BibsbRMDSrc9PLJK2VDoL9ib8ovkqXWUQWgwcicibpxAicOOqeNeQtQ4ctt9FxVPCI9oA/0?wx_fmt=png


他不知道的是,就在不久之后,这位被称为人才的专家,在医院被刚刚死去至亲的患者家属追着打。

 

还有,他每次在自家楼下停车,总是被保安抓着怼,骂他乱停车。

 

听到后他也只是尴尬笑笑,佯装赶时间迅速逃离案发现场

 

只有喝多了,晃晃悠悠地回家时,才敢硬气地还两句嘴。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suVtlQu2mOwHjEfmmGnp8BibsbRMDSrcZKO8QEAlNicicBNU4j770pqSZ7KEI5VfTRwZvhx7htByf7EicicmkibztwQ/0?wx_fmt=jpeg


那些现实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只敢发泄在司机、快递员和服务员,甚至是亲人身上。

 

似乎只有骂这些人,才不用承担太大的后果。

 

但说到底,还不是因为一个怂字。

 

都知道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可是为什么拼尽全力努力生活后,好端端的中产,还就熬成了中惨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suVtlQu2mOwHjEfmmGnp8BibsbRMDSrcBTOCPgjPoiaiceXWqWCQIVUCMoKl6pn7Ds1KXQEyhnGG39FxjIa8YrVw/0?wx_fmt=png


3

《失控》里还有个男主角纪凡,如果标准不严格的话,他多少也算个中产吧。

 

只不过,这个中产前要加个定语:无产中产阶级。

 

无产中产阶级是今年年中开始流行起来的词,它所指的是:

 

像无产阶级一样没有固定资产和生产资料,靠出卖劳动力赚钱。同时又积极用中产阶级的消费习惯和审美情趣要求自己的群体。

 

大部分未婚青年,好像都能被划归到这个行列,他们为了生活的品质,顶着不高的工资,过着买买买的日子。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suVtlQu2mOwHjEfmmGnp8BibsbRMDSrcMaPaicMhK8ict26k53na5eMiccwBpAibajwbNvibYQ6oaZ4DWzvoNU63QFg/0?wx_fmt=png


纪凡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小小的保险推销员,业务不怎么样,没车没房低收入,欠下了50万高利贷。

 

他说,这一切,都是为了爱情。

 

纪凡爱上了一个漂亮的空姐,于是他佯装富二代,带人家出国旅游,吃豪华大餐,还发到朋友圈尽情地炫。

 

可到了最后,他还不起钱,被人敲门催债,还是怂到不敢告诉女友自己只是个穷屌丝的事实。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suVtlQu2mOwHjEfmmGnp8BibsbRMDSrc7UeDHfNbGThPb0q8qsrvA9fbE87orPhhJFDekFd6ZicGtkHrgLbZZxw/0?wx_fmt=jpeg


真实故事在去年7新周刊一篇关于无产中产阶级的爆文《无产中产阶级:穷且奢华的年轻人》里,提到了一个现实版本的纪凡。

 

故事里那个月薪一万五的28岁男青年,谈了个女朋友,脱贫五年的生活一朝跌回了刚毕业的状态。

 

他和女友第一次吃饭大家抢着买单时,偷瞄到对方微信钱包里赫然显示着8万多的余额。

 

为了配得上她,他每次约会的花费,是正常开销的10倍以上:

 

见面吃星级饭店,平时一个人吃沙县和兰州拉面;

 

咬着牙送了两万多块的礼物,又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缓过来。

 

在最后,他说现在谈恋爱要用掉每月工资的一半,就像是为了和她做等价交换的恋爱游戏。

 

好在,这位男生还能自给自足,可现实中还有大把年轻人像纪凡一样,用明天的钱买今天的快乐,往往就是冲动一时爽,还钱火葬场。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suVtlQu2mOwHjEfmmGnp8BibsbRMDSrctVgZW3aI8QefmcJhqcLjDMnXSJSDKn6nWGFgMqxT2z8VuqeHib0zysw/0?wx_fmt=png


说白了,用金钱交换爱情或者生活的品质,是源于心底的不自信。

 

越是自卑的人,越需要被认可。

 

如今,消费主义被封为人生信仰,放眼望去,社会里的隐形贫困人口不在少数。

 

他们一边发愁下个月房租交不上,一边满世界旅行打卡。

 

不惜预支未来的财富,也渴望通过那些接近中产的瞬间,点亮庸常生活中的微光。

 

无产中产阶级说,习惯了精致和高配,没办法适应曾经赚多少花多少的日子了。

 

是啊,只是每次发完工资,还完网贷app本月账单后,不知道你是否会希望能拥有多一点喘息的余地?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suVtlQu2mOwHjEfmmGnp8BibsbRMDSrcbtwuJ1reBbTQsb4lbJhvL9ksUoJT1dP689y4PSJunJrqtDKNZXLICA/0?wx_fmt=png


4

中产阶级的怂,说白了,还是因为缺乏安全感。

 

生活中,有这么多害怕和担心,都成为郁结不化的焦虑和挫败,堵在了心口。

 

最后,中产焦虑演化成了中年危机,生活的困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如今中产都嚷着逃离北上广,但谁不是继续维持着美好生活的假象?

 

事实上,人总是欲望太多,在乎太多,追求太多,而踏实太少,准备太少,动脑太少。

 

人生,也就越过越窄,渐渐活成了一个死胡同。

 

《失控》里的两位男主角,也是因为生活进了死胡同,最后只得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他们决定绑架一位年轻的富家女,用巨额的赎金赎回自己走投无路的人生。

 

但谁能想到,这场绑架如同滚雪球一般,越发不可收拾,最后又变成了另一场失控的困局。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suVtlQu2mOwHjEfmmGnp8BibsbRMDSrcLAK4l1G4JIuM4ibVIulcMSZ32U63UEk5PgKy2d38gkxwdZBOonmichfA/0?wx_fmt=png


林萧峰和纪凡用失格的手段寻求一条生路,在选择这种极端方式时,他们显然忘记了:

 

人生总有些底线不能突破,总有些标准不能迎合。

 

不能突破的是法律的底线,不能迎合的虚荣的标准。

 

而现实中存在这样一部分的中产,他们的人生已经被成功的定义、幸福的范本、自我的标签绑架了。

 

——生活,不是为自己,却是为完美的人设、外界的认可而活着。

 

可是,靠吸食他人的眼光生存,怎么可能过得不怂?

 

人想活得有底气,也许最应该做的,还是关心自己。

 

你有多久没有扪心自问,真正在乎的到底是什么?

 

《失控》中,林萧峰在乎的,是好爸爸好丈夫的人设吗?纪凡在乎的,又是富二代的标签吗?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qsuVtlQu2mOwHjEfmmGnp8BibsbRMDSrcYeia547C3q94BgQRFicf9bjywPKJLf1lCjzbibzCHVk0xul6OSDicbh6Hw/0?wx_fmt=png


当然不是,他们真正在乎的,是家人与情人的爱。

 

所以林萧峰大可不必佯装坚强,他可以和妻子共同分担;而纪凡也不必假装富有,可以同女友坦诚相待。

 

而至于现实中许许多多的林萧峰们和纪凡们,请学会放下人设和标签,也请学会放过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