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374,893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拒绝春晚?低俗被抓争议?小品王赵本山太坎坷

(2018-02-15 04:51:35)
标签:

赵本山

小品王

二人转

低俗

小品

分类: 释说明星

http://dingyue.nosdn.127.net/VeNpSc14Ov7nYqbD8Bgc6dF7rV4LyH2tmhDlplB0j2T9x1518641469872.jpg


没有人可以无视赵本山的天赋、努力和运气,但也没有人可以否认其局限性。很多观众都热情期盼在2017年央视春晚舞台上,能看到赵本山再度登台亮相,偏偏节目单出炉后,大家发现这是不可能的。毕竟2013年,赵本山宣布正式退出春晚舞台,留下机会和空间给更多的年轻人,从此没出现在春晚上。

就连电影腾飞的内地,那些成名已久的喜剧明星们以各种角色重回大银幕,且身价不断上涨。这个队伍里,也没有看到赵本山的身影,他只在《乡村爱情10》继续挑大梁。网上曾无厘头地传出“赵本山被抓,家中查出有20吨黄金”“赵本山涉黑”的消息,但被赵本山否认,赵本山为何不上春晚?有何坎坷与传奇?释凡就带大家看一看。


http://dingyue.nosdn.127.net/yGUqYMpFgj57uC2iyzjp=fPCSMc0goUnpudTeoVXG8c121518641469872.jpg


赵本山5岁时,患肺结核长期得不到医治的母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他的父亲赵德仁看在老家实在吃不上饭,决定带着孩子逃荒到黑龙江。因为赵本山太小,父亲怕他到黑龙江后冻死,就只带了他的哥哥姐姐。

1963年赵本山母亲病逝,父亲远走他乡,几乎成为孤儿。不久,赵本山相依为命的爷爷又病故了,赵本山便与盲二叔赵德明过上了卖唱求生、吃百家饭的生活。

赵本山在跟二叔(盲人)学艺过程中,拉二胡、吹唢呐、抛手绢、打手玉子、唱小曲、二人转小帽等样样精通,尤其是三弦功底尤为突出。苦难的童年是他一生的财富,为其日后的小品、演艺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倪萍曾到赵本山的出生地开原莲花乡采访时,赵本山指着村头一间小破窝棚说:“那就是我小时候的家。”在亲友们的帮助下,赵本山度过了苦涩的童年和少年,勉强读到初二。


赵本山曾说过,“吃不饱,这是童年留给我最强烈的印象。印象中那时候几乎没吃过整顿的饭,当时最大的理想,就是想离开农村,农村太苦了。”


 

http://dingyue.nosdn.127.net/OeDdBIcCj2I06WLYdD7Cqlzvmf2HwqxXyJO7r6wOl86te1518641469874.jpg


1982年,赵本山早已娶妻生子,女儿小芳也已经3岁了。一天中午,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突然走进了他的家,赵本山望着这位白发老者先是一愣,然后才惊喜地发现是爸爸回来了,这是父子二人分开20年后第一次见面。赵本山知道这些年父亲在外面受了不少苦,他让父亲留下来安享晚年。


说到给父亲找老伴,赵本山说:“当时我父亲还装着不同意,说:‘你整啥呀?’然后紧接着一句‘是谁啊?’我一看有门,就这么着了,成了。刚开始我哥哥姐姐都不同意,也不叫妈,就我一个人叫。我叫着也别扭,主要是这么多年没叫过妈,感觉不习惯。后来我发现,我一叫妈,老人家特别高兴,我就坚持着叫下去。”


父亲再婚前,早有准备的赵本山在铁岭买了房子,为父亲热热闹闹地办了婚事,使父亲在花甲之年找到了幸福。笔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赵本山是个大孝子,连拍戏都带着父亲与继母。


 

http://dingyue.nosdn.127.net/xeHRp3SViRnoxm8VsBBHjeluwOG7KvAp=MbH8iX=PKpzY1518641469874.jpg


1982年,辽宁省举办第一届农村小戏调演,赵本山在李忠堂与崔凯合作的拉场戏《摔三弦》剧中扮演肓人张志,一举成名。“摔”剧获演出一等奖。

当年,赵本山考入铁岭县剧团,担任主演并任业务团长。1986年被调到铁岭市民间艺术团。那时,赵本山与潘长江在沈阳一起演出的二人转《大观灯》200余场,场场爆满,轰动东三省。

1988年,赵本山主演电视戏曲片《双送鸭》,已经小有名气。


 

http://dingyue.nosdn.127.net/H3xnpLh13Vf8aQVOHKCrIsB1kVOZ33vCGyLQ92eYfaiki1518641469875.jpg


可惜同年,春节晚会已经定下赵本山参加哈尔滨分会场的演出,而且节目提前录了像,全铁岭的人都知道他上了春节晚会,但后来他的节目却没播,赵本山却一直等到电视里打出“再见”。

一年后的国庆晚会,他才第一次在央视亮相,当时姜昆早在1987年就推荐赵本山进入了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并主演拉场戏《1+1=?》、《麻将、豆腐》,从此开始了他更为辉煌的人生。


 

http://dingyue.nosdn.127.net/qspwJ9amWG4wq4QlB0RtcFLljf7KaPWu9XEXC7wJdOiqE1518641469876.jpg

 


紧接着就是1990年春节晚会的《相亲》,再度大获成功。此后,连续三年赵本山都获春晚节目一等奖,很多人都怀念当时最巅峰春晚,那时有赵本山、陈佩斯、赵丽蓉等小品名演员,并且小品段子都是很高水准,频繁让人捧腹!


赵本山喜感十足,笑容淳朴憨厚,表演风趣幽默,非常博得全国观众的欢心,所以就顺理成章爆红了。尤其在1998年后,陈佩斯跟央视闹翻,基本都是靠赵本山撑台面,所以他也获得了“小品王”的美誉。


 

http://dingyue.nosdn.127.net/dnKS9SKsYxLKmmVGAZ2IyketzKonsv8AjPacnobXldLjx1518641469876.jpg


但是,在春节晚会上,赵本山的小品《征婚》、《红高粱模特队》、《三鞭子》、《送礼》、《钟点工》、《昨天、今天、明天》、《卖拐》、《卖车》、《奥运火炬手》、《不差钱》均获一、二等奖。


他虽然跟央视合作了二十多年,但是相信看似光鲜靓丽的“小品王”辉煌,里面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与坎坷。

例如1994年,他因为家里有事,很晚才到春节晚会剧组报到,导演组嫌赵本山“架子大”,就坚决没让他上。


 

http://dingyue.nosdn.127.net/5lOonKKWGue0nBQ=Z=PJFHRiPKpoI16jfwB4BrztwBpfY1518641469877.jpg


陈佩斯曾透露十多年和春晚的合作并不愉快,十五分钟的节目背后是演员半年的焦虑:创作、打磨、送审、修改,还有各种原因不明的突发性撤节目。另一方面,对节目审查组与导演而言,小品毕竟是小技。陈佩斯曾热衷探索舞台形式的突破,他多次提出根据不同小品内容,运用视频手段等试验,无一被春晚采纳,加上央视擅自出版过他的小品专辑录像带,导致闹翻。


相信赵本山也曾面对这些尴尬,他不可能对央视春晚的审查,没有自己不喜欢的看法,但他究竟是如何咬紧牙关扛下了,恐怕只有他自己知晓了!


 

http://dingyue.nosdn.127.net/mRx3sM0XLuMtYNpVPweTkn6GufxhIuRlnNnViHJ2ukOup1518641469878.jpg


在央视小品舞台上,赵本山取得如此辉煌成绩,他自然不会放弃参演影视剧。1991年,他拍摄电视剧《过了这一村》,担任男主角,获“飞天”二等奖。

1997年,主演电视连续剧《一乡之长》,获辽宁长篇电视剧一等奖、最佳男主角奖。


http://dingyue.nosdn.127.net/MFlg0rAlvRH=8OzHZnGdFM0kdYutpsyW4IIv1JxWM5IqQ1518641469878compressflag.jpg


1999年,拍摄的电影《男妇女主任》荣获年度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优秀故事片奖”、“获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并被辽宁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德艺双馨”艺术家。


此后,赵本山为繁荣发展艺术,他创办了“本山艺术公司”。


 

http://dingyue.nosdn.127.net/d5PkbCTizaKEmfOMhtz=75Y7iuPBiZR0ZFR30f2CXJ=uR1518641469879.jpg


2000年7月,赵本山任电影《幸福时光》男主角,同“国师”张艺谋导演进行深度合作,还捧红了日后美女红星董洁。


 

http://dingyue.nosdn.127.net/bCPZLb=m8goH4JAZ0Zunlh3xL1untqD4EGLhuRy2ZW03b1518641469879compressflag.jpg


自2002年,电视剧《刘老根》、《马大帅》、《乡村爱情》在中央电视台1套播放,播放时,收视率空前,许多城市万街空巷。2002年起,以赵本山名字命名的“赵本山杯”小品大赛会同中国铁岭首届国际民间艺术节在铁岭举行,社会好评如潮。 赵本山成功不忘家乡,先后为灾区、为家乡希望工程修路捐款近千万元。


 

http://dingyue.nosdn.127.net/hMIUfXp8uS531SVPzpcaIKuqKZw39TkYMkhWCKvhZlCkL1518641469879.jpg


随着近几年央视春晚的商业化、市场化,央视春晚已经遭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的反感,甚至连很多明星都不屑于登上春晚的舞台。更多网民在中国的各个微博上都表示,自己拒绝看春晚。在“千夫所指”的春晚里,赵本山师徒的低俗小品就更受舆论谴责。

在网络盛行时代,“赵本山师徒丑化亵渎了中国农民与男人。”“春晚和赵本山就是三俗的代表——低俗,媚俗,再加恶俗!”的声音不绝于耳。


 

http://dingyue.nosdn.127.net/xDN9XMkB6rZsw88crTmYq66AXJSADodDRG0k60ZeHRUEQ1518641469879.jpg


毕竟赵本山电视剧里的农民形象多残疾:刘能,结巴。谢大脚,脚大。赵四,面夹痉挛。刘大脑袋,脑袋大、眼疾、瘸腿。王天来,甩头。王木生,大舌头。王大拿,装腔作势。

赵本山的小品里,大多拿农民开涮。有时,自己也经常模仿自己瘸腿、瞎子的叔父(自己的启蒙老师)的瘸、瞎并来上两段,还为自己的演技引以为豪。


《南方人物周刊》曾炮轰了赵本山的缺陷:缺乏深刻和怜悯;对社会现实的描述偏于琐细,作为喜剧的批判和嘲讽对象,有时指向的是残疾人和愚昧的村民;他的文化素养,也使他缺乏对时代的洞察力。


 

http://dingyue.nosdn.127.net/IE1N=kdV=Wy0iNV7vVQ4LxDud2hkVC1H=PBGYW=SyiY6e1518641469880.jpg


二人转的俗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通俗,二人转只能说是低俗粗俗,甚至于可以说是下流的恶俗。在东北的小剧场中,二人转绝不像电视上看到的那样,虽然电视上看到的已经很不像样了,很多下流粗俗的东西充斥其中,二人转中的黄段子荤段子东北俗称‘趔大膘’,其粗俗暴露不亚于脱衣舞,甚至还没有脱衣舞的美感。


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肖鹰曾多次批评赵本山的作品日益低俗化,并指责他并没有尽到二人转传承人的职责。赵本山曾回应称,二人转就像猪大肠,并且自己并不在意二人转传承人的头衔。


 

http://dingyue.nosdn.127.net/ADvS5EVQZ4Gu1sC8W3k6z6om1YqIGc5W0jKCy3IkwNpAg1518641469880.jpg


2011年,小品《同桌的你》快结束时,赵本山一段“自嘲”的话成了整个小品的高潮。赵本山和王小利饰演的角色在化解了误会之后,坐到炕上唠嗑。王小利马上说:“一会儿看赵本山小品啊!”


赵本山则说:“拉倒吧,可别提他了。我最不爱看他了,年年出来都挺大张脸。我不喜欢他,咱们喝酒吧,好不好?”赵本山随即自己笑了起来,观众则鼓掌称好。赵本山接着观众的掌声说“像我们这些高雅的人看他那玩意儿太俗,受不了。”


 

http://dingyue.nosdn.127.net/iUuaspJUNxdeZlficGoxzmpy6FU1Af4LpKp=p7e3uw0PC1518641469882compressflag.jpg


赵本山在春晚上借助节目中顺水推舟,自嘲一把,既是对自己小品的一种批判,也是为观众传达一种心声,批判自我,顺应大众。赵本山这起明嘲自我,暗讽他人的高招在无形之中不仅扞卫了自己的荣誉,也给那些不满人士一个绝地反击。


2011年2月,在“2011年CCTV春节联欢晚会我最喜爱的优秀节目评选”中,赵家班表演的小品《同桌的你》获得了小品类节目一等奖,赵本山已十三度加冕小品王,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上央视春晚。


http://dingyue.nosdn.127.net/NuU==y1DXHGymnwm4WLxGa0ERVWQDrDjB8n4Qw9ddvWQb1518641469882.jpg


2013年宣布正式退出春晚舞台,留下机会和空间给更多的年轻人。1月30日,赵本山在参与了江苏卫视蛇年春晚的录制,“零片酬”表演小品《有钱了》之后,又做客由郭德纲主持的江苏卫视新节目《郭的秀》,在节目中,赵本山出人意料地表示,将永久退出小品界。

2014年,赵本山早早表达了想上春晚的想法,他说:“第一,我听党的话;第二,我听老百姓的话。要是大家早都把我忘了呢?但如果大家还愿意看我这张老脸,我会奋不顾身。虽然我身体可能是有点问题,但是,不至于倒在台上。”


http://dingyue.nosdn.127.net/VKS=HDBMAGAVaeG2dq=TxP1E1oqbPj8vZ1O4sk1=nxISc1518641469882.jpg


他表示:从现在开始,春晚小品的舞台不再有他了。选择不再上春晚,是压力太大所致,所有上春晚的演员都有同感。凡是上春晚,不会过好年,他们过年是让别人快乐,当观众看他节目不再快乐的时候,他就等于给大家带来很多别扭,这个心理压力不是常人能有的。

赵本山还强调,春晚离开谁都是春晚,春节没有赵本山一样是过节,大家也会过得非常快乐,希望大家也能把心态放平和了,用一种过年的方式看春晚,别看得这么重。2012年从春晚的电视里走出来了,他就觉得春晚好看,没他的春晚会更好看。


 

http://dingyue.nosdn.127.net/mVjiPW75bj5MjDXLi0ES01xG67Sl28MxHjTU6tTbtCT4U1518641469884.jpg


新锐作家独孤意曾在天涯社区发帖,称赵本山早有黑道背景,他与铁岭四大黑社会头子中的某几位关系匪浅。还指出:赵本山的保镖张建设就是石家庄道上混的,此事广为人知。另外,赵本山老搭档何庆魁被抓案、朋友陈相贵万里大造林案、朋友王凤友蚁力神案等诸多案件,都同赵本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另外,还有网友“墨笨”也曾曝料赵本山涉黑,“从开门收徒,被指像黑社会开香堂。到臧天朔涉黑案,传出臧手下系赵本山介绍。还有“赵本山雇凶杀人涉黑传闻”。众多负面绯闻与谣言,曾让赵本山站在舆论的风浪尖头!


 

http://dingyue.nosdn.127.net/kUU4=K3yAI0oz1MZbRmX64k4cC0HWZfh7uq4UcHYbVJ2T1518641469886compressflag.jpg


在东北,做煤炭生意,没有一定的社会关系,是很难做成的。而早在赵本山出道初期,就认识到黑社会的力量。


传闻在80年代,赵本山同潘长江演《大观灯》。因为演出红火,却得罪了其他剧团,惹来几百人在门口堵场子,扬言要废了赵本山。事后虽然报警,但成效不大。后来,随着赵本山上春晚成名之后,被黑道大哥“请去”表演的机会就多起来了。一来二回,同黑道大哥的关系就熟络起来。加上地方政府重视,赵本山政治地位进一步提高,成为黑白两道通吃的大哥级人物。

记得2005年,《福布斯》公布赵本山的年收入为1300万元人民币,如今的赵本山,有新建的影视基地和演出品牌“刘老根大舞台”,保守估计身家已在7亿元以上。2011年,本山传媒所属“刘老根大舞台”连锁剧场全年演出1744场,演出收入突破2.2亿元,上缴国家税收7000余万元。


http://dingyue.nosdn.127.net/qwO7=vJ=il3JjVsqGL=mI8BZKQKuLmcK0fkdvsQfS91fx1518641469886.jpg


2014年,由于赵本山未参加“文艺座谈会”,坊间对他有众多传闻。并且在2014年底,在网上无厘头地传出“赵本山被抓,家中查出有20吨黄金”的消息。

2015年1月1日晚,久未露面的赵本山在沈阳刘老根大舞台登台,表演了两个节目,还唱了一首歌。对于之前“20吨黄金”的传闻,他调侃说:“我自己都信了,早上起来就挨屋(每个屋子)翻。”

赵本山不但表演了拿手的二胡独奏,演出前还表示,“请大家放心,我就是一个演员,没有任何事儿。”


http://dingyue.nosdn.127.net/EnboHN2FylELtspI3sMe8hMNhahgu4WoKgh0nyWATjfVw1518641469888compressflag.jpg


2017年,《乡村爱情10》不仅适逢七夕佳节开机,本季内容也将围绕着“屯儿里那点儿感情事儿”而展开,并再度锁定2018年春节档欢乐来袭。

作为中国最长寿的农村题材剧,十一年来“乡村爱情”系列不仅给观众带来了欢笑与感动,更是已经变成了许多家庭连结两辈人的重要纽带与记忆。这也是赵本山近年最大的贡献了。


http://dingyue.nosdn.127.net/NLeTm1C=JkDuPgXPNPaI3nSRXjZxw2W6W=8gZqORMvNmE1518641469888compressflag.jpg


赵本山曾经说过,“过去在农村,第一想法就是想进城,农村活太累,还吃不饱穿不暖;后来进城了演二人转也挺受欢迎,就琢磨着想上电视出大名;后来全国都知道我了,我就想挣钱,把钱挣足了;现在钱挣够了,我突然觉得什么都不重要,人这一生受人尊重才是最重要的。”


不过昔日的央视春晚台柱子,变成了今日《乡村爱情10》的“老寒腿”!央视已经不是抱着老寒腿的人们赵本山不放的时代了,除了少数观众幻想他能重上春晚,振昔日之威,好让大过年有一个好玩好笑,其余恐怕已经不可能。


http://dingyue.nosdn.127.net/DtlwA65roOiVAEaSxi8qw9Y2dfD1N2Olt14V7vs42wVGU1518641469890compressflag.jpg


回顾过去,赵本山坦率地说他刚唱二人转的时候经常被哄下场甚至撵下台,有一次戏园子卖雪糕的对赵本山说,没关系,我跟经理说不让观众哄你,从此还真没人起哄了。赵本山对卖雪糕的大哥感激不尽,没想到对方也实在:你不上场,人家谁抽空来买我的雪糕呀,我的雪糕不全化了!

赵本山火起来的年代,正好遇到了一个特殊的年代:这个年代需要安排赵本山这样一个形象“蔫哏”的角色在其文艺舞台上充大王,才能与在国内外政治舞台上到处丢人现眼、出丑卖乖相匹配。也有人以另外一种方式回答了这个问题:“从著名的小品演员到电视剧制作人再到辽足新掌门,赵本山让他的人生轨迹画出了一个巨大的上升曲线。”


不过,赵本山把中国影视喜剧向前推进一大步。把乡间的笑声带上了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使辽北小品这一带着原生态的幽默诙谐和泥土芳香的新鲜艺术样式,恐怕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获得国人最多笑声和掌声的小品演员。


http://dingyue.nosdn.127.net/ZT0YtOGbUgtBUY5FhYrWcvgnGVru1zAraFuvhcF=3dDHJ1518641469891.jpg

http://dingyue.nosdn.127.net/aG26hXi12hacxJx3ra2wbLJtzisaUTKjSEmtAQgzTv1XZ1518641469893compressflag.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