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461,834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狼犬丹尼》:恶狗猛汉斗翻天?

(2009-07-06 17:00:38)
标签:

狼犬丹尼

狗项圈

袁和平

李连杰

法国

吕克.贝松

动作

辱华

娱乐

分类: 释说欧美
《狼犬丹尼》:恶狗猛汉斗翻天?
这部片由于吕克.贝松、李连杰、袁和平、摩根.弗里曼等人强强联合,倍受全球影迷期待,可公映时先惹出“辱华”事件,剧情也频繁遭置疑,结果自然被人唾弃。我不喜欢该片,但细想《狼犬丹尼》并非彻底糜烂,吕克.贝松编剧在某种程度,尚有人性沉思。遗憾是他严重吃老本,故事仅搭建好架框,细节则刻意做作,令电影沦为腐朽商品。
 
《狼犬丹尼》拥有非凡野心,法国暴力剧情与中国功夫联姻,一直是吕克.贝松梦寐以求的。老吕身为法国头号商业导演,近年来潜心于幕后,“编剧+监制”的头衔,更令他稳坐太上皇。老吕自《这个杀手不太冷》《尼基塔》起,就显现对“杀手”题材有独特喜好。而《狼犬》中黑帮集团养着的打手丹尼(李连杰扮),被人当狗养着,尽管武功高强,心理年龄却仅10岁,其实同样是一位内心受扰的“杀手”,直到巧遇盲人山姆(摩根.弗里曼扮),方才“解脱”。
 
“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为《狼犬丹尼》酝酿的动作,一改中华武学的华丽招式,每当李连杰跟对手激战,出拳拼命狠毒,肆意迎合欧洲暴力。男主角即便把人击倒,亦要扑上去补几拳,必定窘异于《黄飞鸿》《精武英雄》里的“功夫皇帝”。华人观众看惯了李连杰的港产动作片优美招数,回望《狼犬》里他犹如野兽般乱打,完全适应不了。况且“功夫皇帝”戴有狗项圈,诸多“爱国”人士,纷纷痛斥其“侮华”,干脆贬得一文不值,就连最微弱的亮点,都被抛之脑后。
吕克.贝松本意就想拍个商业片,汇聚各国大明星,搞国际化动作片,赚更多MONEY,才可谓最终目的。可惜题材伤害到某些华人自尊心,偏偏事与愿违引发争议,当然“辱华”与“暴力”绝非该片致命问题。错就错在老吕编写的荒唐剧情,先前黑社会老大,明明身中数枪惨死车内,可等李连杰过上安稳生活,他居然再度蹦出,堂而皇之号称自己在医院躺过,被机关枪扫那么多子弹,一点事都没有。离奇的“复活”方式,纯为故事增加打斗缘由。《狼犬》自此为打而打,故事一泻千里,哪怕袁和平为功夫皇帝设计的动作生猛,仍掩盖不了烂笔。
 
笔者在此想夸奖《狼犬丹尼》打斗,尽管袁八爷改走暴力路线,设计动作不再优雅,但李连杰是中国武术冠军,两人绝非浪得虚名。无数名小喽罗一拥而上,老李快速躲闪,迅雷不及掩耳的出拳,当真一气呵成。甭小看路易斯.莱特里尔导演,他指导的《非常人贩》《无敌浩克》都属于爆米花电影,但打斗场面驾御得体,局部剪辑调度,皆可圈可点。尤其《狼犬》高潮大战,反派们冲上房顶,类似《企业战士》《B13区》式的危险追逐,有强劲的视觉冲击。大反派手下的秃子P.K老李,狭窄的厕所空间,双方近身肉搏,秃子用铁头撞碎墙,两人生死相搏,砸得遍地狼籍,打得天昏地暗。这才叫窄巷血战!远比《七剑》的“窄巷战”过瘾,何况还早拍了一年。
 
国际巨星李连杰出演稚气未脱的打手丹尼,再怎么戴狗项圈,仍很帅气。摩根.弗里曼演的盲人,负责搞温情,他弹奏钢琴时乐师派头,确见超凡演技。另外配角小女孩衣帽打扮,仍有《这个杀手不太冷》的怀旧。其实“李连杰+摩根”的组合,说白了就是“让.雷诺+波曼”的山寨变异版。吕克.贝松善于表现老幼两者间温情,《狼犬丹尼》讲述的猛汉打手,即便被坏人当狗养着,但仍有不泯的人性良知。片中男主角回忆母亲时,意识流闪回画面,伴随的抒情配乐,亦可谓神来之笔。
 
我不苛求吕克.贝松永远拍出《杀手不太冷》《第五元素》那种经典,但至少搞点《暗流》《飓风营救》,让影迷觉得有诚意。《狼犬丹尼》炒的冷饭,仍是残羹冷汁,同《英雄》相仿思想主题崇高,打斗精心,遗憾在剧情荒唐刻意,索然无味。
《狼犬丹尼》:恶狗猛汉斗翻天?
《狼犬丹尼》:恶狗猛汉斗翻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