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461,834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神枪手》:你我酿心魔,还非搞死磕

(2009-04-11 06:42:13)
标签:

神枪手

枪战

林超贤

陈冠希

艳照门

任贤齐

黄晓明

房价

阿娇

张柏芝

娱乐

分类: 释说中片

《神枪手》:你我酿心魔,还非搞死磕

“好胜心是每一个男人与生俱来。如果你没有,就说明你没有那方面的能力。”

“其实两大高手可以并存的!”---《神枪手》台词

 

最早听说港片《神枪手》开机消息还在07年8月,此片因陈冠希的“艳照门”事件延期上映,转眼间已快过两年。林超贤尽管商业片技巧娴熟,但稳定性不高,例如他稍后拍出的《证人》,成就了张家辉,情节与动作却单调乏味,故我对《神枪手》既是期待又异常担心。好在影片内地出了正版,观后惊叹狙击枪战,极其专业,真乃《兵临城下》香港警匪版,三大影星虽摆酷过火,故事尚算流畅,气氛比较冷峻,整体可观。

 

《神枪手》核心始终围绕着“嫉妒”二字,误杀入狱的狙击手凌靖(黄晓明扮演),选择协助罪犯逃跑,更要向全警队报复,根本早就丧心病狂。而他死咬着方克明(任贤齐扮演)当年的“伪口供”,不肯接受妻子逝世,还不承认自己变疯事实,注定踏上不归路。而方克明身为警队上司,指挥O仔狙击凶手,也死守着个人理念,并不通情达理。影片没正式交代“伪口供”的事实,但瞧方克明与凌靖,其实性格各有缺陷,一个精明干练,却刚愎固执,另一个天赋异常,反自负成狂,根本就像武侠小说里的绝世高人,为争天下第一虚名,进行颠峰死磕。
而陈冠希扮演的O仔,则像一个线索人物,不断道出的话外音, 鉴证着老一辈的恩怨情仇。可鹤蚌相争,反渔翁得利,小兄弟最终成为首席TOP SHOOTER,造化弄人矣!

 

该片遵循着传统商业片模式,过度激化了矛盾冲突,难猜剧情走向,加上有动作戏辅助,因此悬念与推进,比起《证人》更吸引人。此回林超贤因描写狙击手故事,著名配乐师黎允文,参用了低调的旋律,指使影片充斥着莫名凉意,气氛搞得异常冷峻。
需要大加赞赏的乃《神枪手》的动作场面,林超贤驾御枪战场面,早以坚持写实而闻名,此回有元德做了动作设计,狙击枪开完一枪,便是一枪,手枪也常换子弹,尽管激战戏众多,但避免了以往港片漫天子弹夸张,一切完全遵循军事化,枪械处理专业可谓自《兵临城下》后最为考究。尤其影片中部的警匪楼道枪战,堪称酣畅淋漓。结尾,众狙击手围剿黄晓明,任贤齐以身做饵,陈冠希乘机的雷霆一击,拍得惊心动魄。另外任贤齐
不断传授陈冠希如何狙击,如何对“风速”“心跳”“保持呼吸”进行控制,专业性极强,令人听得新奇,绝对乃该片精髓,过目不忘。


尽管武戏精彩,文戏仍有林超贤在《证人》《重装警察》忽视家庭及男女爱情的诟病,所以悬念与枪战再棒,仍显单调,缺乏点人情味儿。方克明的妻子自杀,家庭有困惑,还有O仔的老爸与女友,本该挖掘出警察普通情感一面,反被拍成了闲笔,未发挥特定作用。稍好的是凌靖神经崩溃后,出现女友的幻想,频繁意识流闪回,还将画面色调变暗,望得颇有沧桑,但幻觉情感,尚显微薄。王秀琳与叶璇,因此彻底沦为花瓶。希望林超贤日后拍摄动作片,除了故事与动作要考究,情感与情怀还需增进。


本片还有诸多不足,动作与悬念虽尽心竭力,却未能塑造出典范人物,林超贤仍欠缺在“情”戏,总体而言仅算合格完成任务,距离经典仍有一步之遥。《神枪手》在香港动作片萧条期诞生,任贤齐改变了以往小男人形象,摆酷演警察,稍有突破。黄晓明表演略有轻浮,陈冠希依旧偶像派路线,但演绎出精彩狙击战,蕴涵着简单哲理,耐人寻味。其实观众也瞧得出,片中两大高手因“嫉恨”造“杀戮”,本质大错而特错!

《神枪手》:你我酿心魔,还非搞死磕《神枪手》:你我酿心魔,还非搞死磕《神枪手》:你我酿心魔,还非搞死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