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374,893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问》可看,但难扛功夫片复兴大旗!

(2008-12-14 03:12:26)
标签:

叶问

甄子丹

功夫片

动作片

大片

叶伟信

熊黛林

娱乐

分类: 释说中片

《叶问》可看,但难扛功夫片复兴大旗!

甄子丹与叶伟信近年来高举复兴动作片大旗,频繁合作,在影迷中有极高口碑,08年新作《叶问》因是涉及咏春拳宗师李小龙的师傅,历史背景既设定在日军侵华时期,还捍卫了民族尊严,超赞的预告片,直接抬高着笔者期待。可瞧正片时,发现该片虽剧情通顺,诸多武打尚算精彩,甄子丹演技也日渐老成,可结尾大战竟如同鸡肋,尤其日本BOSS轻易被灭,相当倒胃口,影响了观影心情。
再冷静思考质量,仍觉得片子规规矩矩可看,但寻不着《杀破狼》《导火线》时的惊喜,同甄子丹颠峰时期的动作片《铁猴子》《直击证人》相比,更差甚远。仅能在贺岁档期瞧着玩,即便得了最佳动作指导奖,亦甚难扛起功夫片复兴大旗。

 

当然必须承认甄先生是《叶问》的最大亮点,这位四十多岁的老动作明星,他再不是那个瞪着眼耍酷的肌肉男,将一代宗师的儒雅与温顺,演得恰好好处。男主角顾家负责,对武术执著热情,却从不愿与人争斗,就连与金山找(樊少皇扮演)和日本军官(池内博之扮演)的决斗,也是被逼出手。作为首席男主角的甄子丹,独角戏般贯穿故事始终,他也奉献着精湛演技。
相比男主角,其它演员全成了陪衬,稍有戏是林家栋,扮演的日军翻译官,为图糊口,忍辱负重,他表面懦弱,内心挣扎,给人深刻印象。池内博之扮演的日本军官,既凶狠恶毒,又是武痴,亦比较脸谱化。樊少皇和行宇,都演起卤莽的武夫,人物处理简单化。熊黛林出演的贤妻,任达华出演的叶问老友周清泉,还有黄又南等人,则干脆成了凑明星阵容的活摆设,发挥不大。

 

本片前半部分总保持平缓,直到北方武夫金山找前来滋事,才渐生冲突。可樊少皇连打数位武师,毫不费力,等到甄先生出手教育他,局势则瞬间扭转。此段,除了砸毁了不少家中物品,男主角幽默的举止,还有点洪家班时代搞笑怀旧,观众望着男主角拿着鸡毛掸子就轻易赢了大刀,二人实力差距之大,影响了对抗的精彩性。影片中部加入了日军侵华,叶问为供养妻儿,只得靠挖煤赚钱,故事瞬间变得苦难压抑,节奏推进不流畅,张嘉辉的剪辑,也不少多余的镜头,完全是铺开来展现甄子丹的苦戏演技。

 

《叶问》片与《精武英雄》《霍元甲》等传统商业片大相径庭,多数时间内更像一部文艺传记片。叶问信驾御起来,竟保持起他早前拍《朱丽叶与梁山伯》时的生活化,却始终难把悬念紧起来,等到了日军用粮食来与中国武师打斗,才将矛盾激化。日本军官爆打华人武师,又杀害国人的桥段,确实看着气愤,而叶问的挺身而出,通打十个日本人,确实将气氛营造到极点,亦极易赢来华人观众的喝彩。
可稍加冷静去分析,叶问一挑十的动作场面,仍像在单打单。诸如他抓住一人狠K,连环铁拳,迅雷不及掩耳朝对方脸部狂揍,周围的人居然不敢一拥而上,若说全被吓傻了,也不太现实。谁叫袁和平在《黑客帝国》叫斯密斯都扑上去以多欺少啊?因此本段显得刻意,即便再怎么被人吹捧,笔者亦并不推崇。

 

个人更喜欢叶问杀死几个日本兵和独自大战匪徒两段武戏。前段因端枪的士兵想欺凌叶问的妻子,景象极度惊恐,而男主角空手夺白刃,快捷的擒拿锁喉,完全丈着绝学险中求胜。第二段,樊少皇与黄又南扮演的众匪,开始在工厂内欺负人占上风,叶问再度挺身而出,激战群雄。此时,洪金宝与梁小熊设计的动作,依稀见得旧功夫片的精髓,细节把握出众,甄子丹的长棍舞得兴起,也具备大家风范,众匪徒试探性的进攻,再到全被击败,过程也甚为流畅,算得《叶问》的最大亮点。另外,众工人练武时拆招桥段,也颇为有趣。

 

《叶问》的结尾笔者认为乃败笔,先前烘托的大反派要与男主角决斗,似乎他有多高深武学,还亲自摆擂,非用枪押着叶问要决斗,气氛顿时剑拔弩张。没料一开打,又成了一边倒。池内博之居然毫无还手之力,被甄子丹的快速铁拳揍得噼里啪啦,太过没创意的欺负反派,也令笔者产生视觉疲劳。当叶问打赢后中枪倒下,群众一拥而上,救出大宗师,再打出字幕说他没死,将咏春拳怎么发扬光大...

若从商业片角度说此乃理想化设计,但没劲的结局,不可避免成为蛇尾,减弱了整体观赏性。

 

《叶问》观罢,整体故事并不算次,布景、美工、摄影也搞出当年的佛山样貌,许多打斗设计还见用心,但想起结尾与片中BUG,笔者总不禁一声叹息,难谈畅快。进入新世纪后,香港功夫片逐渐没落,成龙虽又拼起命,无奈岁月不饶人,不惑之年的李连杰也有意谈出,吴京、赵文卓受困于形象,难搭大任。因此以前二线演员的甄子丹,依靠《千机变》《杀破狼》《导火线》三夺最佳动作指导,他亲自上阵的《杀》《导》虽算精致,可动作总集中在后半部,难重现港产旧动作经典的辉煌。《叶问》动作戏虽然稍多,但说实话比《杀破狼》《导火线》也多不了哪里去,而且分布得不均匀,结尾的粗糙,又降低了质量,无比遗憾。

 

我想说甄子丹演得老成,《叶问》也可看,故事规规矩矩,没致命大败笔,中间几段打斗也有新意,它将来得奖,也提前祝贺。但论整体质量,不好意思,我再次失望!因为它离经典功夫片的颠峰时刻,太遥远了

《叶问》可看,但难扛功夫片复兴大旗!

郭富城的绯闻女友熊黛林蛮可人的《叶问》可看,但难扛功夫片复兴大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