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释凡影视
释凡影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461,834
  • 关注人气:42,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1世纪话徐克:探索与现实的失衡

(2006-06-18 19:16:36)
分类: 释说中片
写作日期:2005年10月5日
21世纪话徐克:探索与现实的失衡
2005年,徐克终于把那部野心十足的《七剑》搬上了银幕,拍摄中规中距,没顾小白那帮影评人说什么全面崩溃那么垃圾,武打设计依旧有新奇,还挺有张力,音乐也挺讲究,综合实力比之前几部武打片《刀》《逆流顺流》《蜀山》舒服许多。
 21世纪话徐克:探索与现实的失衡
但色彩探索了,想怀旧,想纪实,又想出新出奇,朦朦胧胧,时而清楚时而模糊,画面反不好看了,尤其第一个镜头的毫精神的马头,天山拍得跟黑煤山一样,弄得多少人说这是农民片啊!已经不止两个人对我说: “他搞魔幻记实又怀旧,画面怎么不学人《指环王》啊?最差也得是《铁拳男人》啊!”
 
徐克在画面上又一次表现出了自己的探索与想法,但他又次忘记了世俗与雅致的不平衡,探索与现实商业的失衡!
21世纪话徐克:探索与现实的失衡21世纪话徐克:探索与现实的失衡
人物塑造平庸,七个剑客主角,外加两美女,一个大坏蛋,十几个人物,才两个多小时,每个人戏份又得均匀,处理起来并不得心应手啊,东一榔头西一杠。
21世纪话徐克:探索与现实的失衡
结果一反衬坏蛋孙红雷出彩了,他戏最多,又杀人又糟蹋妇女的,声音也另类,没事还老怪笑,可不是吗?但此人设计过于脸谱化,只是演得坏,但他武功也不多高强,让七剑一打就逃到窄巷,彻底虾米,亦造成了本片的观赏性的索然无味!
最让人瞠目结舌的是结尾,七剑进了敌人大本营,在对方人多势众,又有准备有预谋有人质(还被拿走了兵器)之时,居然一举出手将对方完全歼灭,自己一方轻松自如,根本毫发无伤,两方实力差距之明显,也令观众想问句"为什么他们不早去把那几个坏蛋给灭了呢?躲来躲去撑什么时间呢?"
 
而且徐克这里犯了情节的大忌讳,故事没立主脑,线索一多,又似没真正主角,武打片毕竟不是《黑鹰计划》,战争纪实片可以不要主角如同新闻报道一般,群戏,但武打故事则不行。
正因这点,也意味着本片最终达不到《黄飞鸿》《新龙门客栈》高度,连《新上海滩》《青蛇》都比之完善!
 
据说他最喜欢《角斗士》的雷导演,果然七剑进最后城堡里一幕,太像《角斗士》了,可您那大场面驾驭能力呢?气势有了,特技不灵,只能躲柱子后打斗,又回到了窄巷,因为徐克这次多少有些压力,他是武打片大师,可现在文艺片导演接连在武侠片在世界上闯名号,他则在几年前《蜀山》票房口碑失败,导致几年没片拍,如今这一搏只能胜不能败,所以他又叫上了《男儿当自强》《新龙门》老搭档甄子丹,联络上了两岸三地韩国多位名演员,然而徐导又不想放弃探索,最后无奈职能重新拿出当年经典桥段,他知道观众对这点买帐,所以不能舍弃,探索来探索去,又最后吃老本了,不能说不是他的一个无奈与伤心!
 
综合情况,《七剑》确实是老徐近年来一佳作,但只是对于他,对于片子,改进的东西多了去了!人物塑造,特技的虚假(其中一段雪崩的场面做得很粗糙),大场面武打的驾驭,色彩的模糊,观众不接受,要看这位武侠大师如何解决了!
 21世纪话徐克:探索与现实的失衡
既然谈到他,《刀》与《逆流顺流》不能少,两片我都喜欢.但不能因为喜欢而不说出缺点,缺点在于老徐想放弃原有成果,变新变奇,可以明显发现《刀》与《黄飞鸿》画面上的差异,这是一种放弃原来而推崇新风格的思想,说实话并不赞同这点.
从最后片中几个主角现在都不在银幕上露面就看得出,本片在某些商业上面多少犯了兵家大忌!却是从这片开始,老徐开始了反其道为之。打破了传统的同时,人物塑造与场面调度反没了《新龙门客栈》中的精细,平常的故事又一曾这么一叙述,黑不隆冬的画面,电影院谁去看啊?这也是《刀》不能向《黄飞鸿》一样取得票房奇迹的原因!
21世纪话徐克:探索与现实的失衡
《逆流顺流》很棒吗?若在剪接上,百分百赞同,因为节奏太快了(估计威尼斯就为此给他什么数码奖的)。超出了现在人们思想,也许将来某天电影就是这样。但老徐并没想到将来与现在的差别,将来是在现在的一步步基础上奠基的,他一改节奏,全快了反变一道汤,快也看不出了!
 
又是一个平常类似英雄惺惺相惜的俗套,本可向《喋血双雄》一般轰动,但老徐《逆流顺流》间却表现出了一种浮躁与心急!情节张弛毫无,线索乱套,又在爆炸追车间一起,观众郁闷了,故事几乎不仔细看根本不容易看明白,结果票房又没了!
两部影片虽有失常,但仔细有耐心的观众多少看出他别具匠心的求新,有时候接受得了
21世纪话徐克:探索与现实的失衡
可到了《蜀山》徐克将自己探索到最后突破的失败完全暴露了,不入流的特技像营造出新的视觉效果,可他忘记了资金的有限与《蜀山》几百万字的小说改成两小时电影的局限,所以当看见橡皮泥一般的神魔,当看见什么小精灵无聊钻古天乐鼻子里去,当张柏芝脸像玻璃一样碎掉,线索又一多,故事又叙述不清了,他犯了一剧之本的基本常识,粉墨倒置!全盘皆败!
21世纪话徐克:探索与现实的失衡21世纪话徐克:探索与现实的失衡
徐克在拍香港片时,一直极力想把美国科幻片元素彻底中化移植,这点他在《妖兽都市》《黑侠》等片早已表现过力不从心,因为他的片科学技术太差,还愣往那种科幻味道上拍,故此越拍越不灵!
 
徐克拍科幻片,总想找好莱坞感觉,但技术与剧本一直达不到要求,他却一意孤行,愣来,在资金与技术紧缺情况下,非得凑合拍摄,最后导致片子四不像
21世纪话徐克:探索与现实的失衡
之后徐克在《散打》《僵尸大行动》多少想回到原来,但资金小,剧情俗套,演员名气也小,无法做到.《七剑》一出,他依旧没有放弃求新求变,然而时代已变,商业的时代他又不敢与票房过不去,办了演唱会,又在故事中去看日初,放马制造抒情,没敢像《刀》《逆流顺流》一味加快节奏而弄得张驰有加,结尾却无奈的回到了窄巷!

吕克贝松,李连杰,袁和平在《丹尼狗》结尾回到了窄巷,显得无聊与失望,而徐克再次到了窄巷,则显示出他突破的无力与探索的最后又回到了起点,不能说不是他多年来一个败笔!
21世纪话徐克:探索与现实的失衡
褒贬不一的《七剑》,在我看来,只能说凑合,不能说完美,在我看来甚至想到了王晶的《黑白森林》那笔小mm偷枪一样的想回到以往,却有心无力,也许是先前老徐大加赞赏的《清风明月》如此悲壮如此感情细腻,到了《七剑》本以为他做得更好,他却没做到,感到失望
 
但徐克的探索就如那个窄巷一样,最后又回到了原点而艰难向前,说实在这不是好事情,但愿他能在日后走出这个窄巷而走向光明大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