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微女人
紫微女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011
  • 关注人气: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业基因:一只披着羊皮的狼

(2014-05-19 22:25:24)
标签:

it

分类: 乱弹IT

 

创业基因:一只披着羊皮的狼

         很久之前,就想写写创业这个话题,但我认为,未曾经历过创业的人,是没资格谈它的,而创业成功的商人们,真的会倾囊而授么?这个时代,世界都是平的,每个人的创业都有自己的基因,但是,有些基因必定是共同的。那么今天只说这一点,就足够了。

         有人说互联网精神就是狼性的,我想问,哪一家创业公司的血液里,没有流淌过狼一般的血液?创业,听起来十足诱惑的两个字,犹如大草原上争夺丰美水草的羊群,为了生存,为了活得更好,为了扩大,在资源的争夺战中,没有选择,必须要成功。就像一个舞台,我们所看到的,只有最终胜利的那一群,而倒下的,被淘汰的,又能被记住多少?

         所以,创业者头上的光环,弥足辛苦。羊群,看起来是温文尔雅的,富有亲和力的,却在竞争中爆发出可怕的凶狠,其实,这才是创业基因,或许谈不上基因突变,而是一直都在骨子里暗藏的。

         创业之初,无论团队大小,都充满了活力,当成长到一定程度,激情退却,变得平淡,就失去了高速发展的动力。在这个时候,就会需要来搅局的“鲇鱼”,甚至,还不止一条,可见,这种拼命三郎的劲头,是创业路上不可缺少的伙伴。

         看起来具有羊一般的温柔富有亲和力,凝聚了大批的合作伙伴在身边,骨子里却狼性十足,这是完美的创业模型。其实,这未尝不是一种对自己性格的突破和挑战呢?只不过,这种侵略性,并不浮于表面,而是深入骨髓,只有在合适的点,才爆发出来。这些年,看惯了互联网你来我往的口水战,无不是为博取眼球,然而,在注意力纷至沓来时,如果产品做得不够好,经不起考验,一定是被口水砸死。砸死也不可怕,如果能够敏捷反馈,也是咸鱼翻身,借助事件一夜成名,但如果一不够好,二不够快,那只能是注定臭名昭著,并且,被伤害过的用户,下次多半不会再来了。

         在用户面前的态度是羊,在对手面前的姿态是狼。这种狼性,在内部也处处有所表现。很简单的站会,很容易的结果导向考核,很激烈的头脑风暴,很不择手段的过程,没有人会计较,一切都是正常的。这种基因,在360身上有,在许多创业公司中都可以找到。打破自己是那么艰难,墨守成规又是那么轻易。

         狼性,有一种基因是颠覆我自己,连自己都要颠覆,何况对于固有的、成熟的“别人的东西”。也许很多企业会说,道理都明白,做到可太难了。在这种时候,先做一些未曾做过的事情,用一些未曾用过的人吧,要改变结果,从改变过程开始。让团队不顾一切去寻找“新的东西”,每一件事,都问问自己,“新”在哪里,逼着团队去创新,让每一个人,都有一颗“狼子野心”。

无论互联网行业也好,传统行业也罢,每一个创业型企业都是殊途同归的,成功的创业皆是如此,脱下外套,我就是狼。如果脱了外套后你的狼性不够足,不够野,那么就是死路一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