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微女人
紫微女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999
  • 关注人气: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乱弹:阿卡和她的梦想村

(2010-12-07 21:15:20)
标签:

it

分类: 乱弹IT

    和许多女人一样,最近沉迷上了淘宝的女装店铺,阿卡的梦想村。做记者多年养成的习惯,依赖于搜索引擎,于是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有关于阿卡的言论,发现负面多于正面,特别是在天涯有不少骂声,于是点进去围观,几天看下来觉得很有意思。这阵子在阿卡店里买了不少衣服,在选择方面也有了些经验。

个人认为,从产品、市场、用户心理的角度看,阿卡的成功其实是个必然,即便没有阿卡,肯定也会出现些阿上阿下之类的替代品,与其嫉恨,不如借鉴~~~~那么阿卡的成功之道是什么呢?下面简单说说我的想法。

1、  产品策略,阿卡的市场细分做得很精准,也很及时

截至发文之日,阿卡的店里共计有705款宝贝,其中当然不包括出于种种原因下架的产品。这样大的产品规模,从色彩、风格、面料上差异还是相当大的。许多mm在天涯提到阿卡的时候,给梦想村贴上的标签是:“大摆裙”、“民族特色”、“穿不出去”、“不适合上班族”,这一点,本人倒没有过多感觉,我败衣服的首要标准就是,可以穿着上班,因为我太懒,不愿意将衣服分类。

阿卡店里有很多上班族可穿,有特色、养眼而又不失大方的款式,关键购买者得知道怎样的衣衣适合自己。  

乱弹:阿卡和她的梦想村

  图解:这件衣衣,我拜的是紫色款,感觉上班穿没任何不妥。

那么天涯上mm们的抱怨合理吗?太合理了!请不要忘记阿卡店铺的“梦想村”标签,那么店内自然会有“梦的衣裳”,属于梦的超脱和感性,自然不适用于现实。梦想村的衣服是经过市场细分的,选择的时候要看自己追求什么,如果你要做“追梦人”,那就不要发“另类”、“夸张”、“穿不出去”、“太招眼球”这样的牢骚。如果你想要用1/3的廉价买到一件商场里售价过万元的豪华礼服,那就不要抱怨面料不是最好的真丝、贡缎。

阿卡的衣服适合谁穿?除了身材要求之外,可以是淑女,也可以是荡妇,可以是清纯公主,也可以是性感美眉,可以是学生妹,也可以是孩子妈,可以是上班族,也可以是全职太太,可以是天涯歌女,也可以是豪门贵妇。只要你愿意。
  

乱弹:阿卡和她的梦想村



乱弹:阿卡和她的梦想村

图解:两种风格,每个女人都可以做百变天后



所以总之记住,没有一件衣服能够让你完美,而许多衣服可以让你风情万种,这正是“女人永远少一件”的奥秘所在。

 

2、  宣传手段,阿卡很会造势,但基础是有势可造

本人对媒体公关可以说相当熟悉,其实宣传造势有个基本原则,就是有势可造。把产品做得优秀,才有话可说。虚假宣传是不可能长久的,而阿卡已经存在并经营数年,还做到年销售额过2亿,做到员工好几百人,这些不是水军堆砌出来的。再尽职的水军也必须有一个基本的平台,互联网很公平,用户关注的话题,才会去点击,否则谁会去理睬一个毫无知名度、与己无关的小话题?

作为一个互联网经营者,网络口碑的经营几乎是必须的,请不要在天涯上气急败坏地指责“唱双簧被揭穿”,因为你不了解有多少店铺都在这么做,你只了解到了你所关注的,而不被关注的店铺,譬如卖男士用品的,内里是怎样的宣传策略,你了解多少?当某些策略成为人人都在做的事情,也就是日常行为,请不要大惊小怪,因为99%潜伏在水面以下的部分,你并不知道。当然,也有可能,你是知道的,但是你拿了别人的报酬,所以不得不按照对方的要求来发帖、说话。

 

3、  管理哲学,阿卡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老妈有个朋友,心灵手巧,很会裁剪衣服,商场买回来的衣服,她一看就会做,自己也会做一些设计。她做了很多年,但始终是一个小摊点,而没有做到几百人的梦想村。为什么?

一个人和一个团队,力量是完全不同的。互联网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身为经营者,你的团队是你的延伸,可以助你来成就梦想。

阿卡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销售、客服、产品、摄影、模特、漫画,这些团队成员走到一起,不是来做游戏的,是为了让梦想村的衣衣更有特色,让女人更个性更有魅力,这些人在执行阿卡的初衷,其合力却比阿卡孤军奋战要大出多少倍来。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管理体制非常重要,让大家激情洋溢,那是管理者的成功之处,华丽的文风和优美的图片,如同豪华的装修,构成了虚拟世界的店铺实体,电子商务模式的包装,更容易让人迷惑,但它也的确给我们这些足不出户的懒人带来了便利呵。

所以,就如同“王守义”一样,“我是阿卡”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不论发生什么,有何评价,不要针对某个人的人品怎样,而是一家企业的信誉如何,一家团队的执行力如何。

 

4、  客户服务,店大而导致怠客,但情有可原

很多人抱怨阿卡家的客服态度不佳,从本人的实际体验来看,态度还是不错的,只是反应要慢一些,基本上不是即时聊天,而是离开后等待其回复。看看每天的销售数字,对客服mm也不得不理解一下,记得有家店铺在首页上这么写着:如果您的留言,我们没有马上回复,那可能是太渴了,起身去端一杯水,也可能是太累了,站起身来伸一个懒腰,请您理解!

从出货量上来判断,阿卡家的客服,恐怕连写下这句话放在首页的空隙也没有吧。只要我们需要处理的事情,一定会有答复,那就ok了。要求对方24小时在线随时响应,我想那要么是工作量不大,要么,是聊天机器人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