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微女人
紫微女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999
  • 关注人气: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人在用手机上网?

(2007-09-02 16:11:13)
标签:

IT/科技

手机上网

无线互联网

分类: 乱弹IT
 

作为中国通信行业的最前线,广东往往能让人“窥一省而见全国”。这些日子,广东的手机上网资费是一降再降,广东联通的WAP套餐降幅更高达50%,对于WAP业务的发展无疑具有强势的推动作用。

 

在CNNIC不久前的一份统计报告里,手机上网用户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4430万。震惊之余,我们半信半疑着,同时也十分好奇,究竟是哪些人在使用手机来上网呢?

 

在GPRS、CDMA1x开始流行之后,互联网基本上划分为两大阵营,有线和无线。有线互联网的优势在于高速率、稳定、低成本、安全性强等等,然而它不能便携,不能随时随地无处不在。近年来笔记本和无线网卡普及天下,无线互联网渐渐成为许多IT从业者心目中的常用工具,但是,现实点说,短期之内,无线互联网只是在办公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强势,还不足以取代ADSL和ISDN,成为家庭上网的主要选择。

 

再来看手机上网,严格上说,手机上网跟基于电脑的无线互联网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区别。最致命的区别在于终端,一部笔记本电脑再如何降价,也需要4千左右的预算,而一部能够接入网络的手机,目前价格已经降至千元以下。如果说,电脑代表着小康,那么手机则意味着温饱。在2003年之后,随着流量资费的降低,加上提供免费业务的WAP网站越来越多,大量ARPU值在1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群(或者学生这样的无收入人群)发现,用手机来上网比在网吧上网、自己购买电脑上网要更划算更便捷,而且还能够实现听歌、看图、浏览网页,甚至玩游戏这些相对简单的功能,又何乐而不为呢?所以答案是很明显的,从2003年到目前为止,手机上网实际上还是低ARPU值人群的选择,由于他们认为电脑上网方案不够经济实惠或者说没有太大必要,所以用手机上网取而代之。

 

其实,我们只要看一下手机网站上最受欢迎的内容和效果最好的广告,也很容易发现,用户的整体消费水平还保持在较低的程度。这就能够解释,一些产业精英为何会质疑4430万这个数字,因为其分析往往是以自身的生活和人际为基础的,许多中高端人士以及IT业专家,具有方便快捷的电脑网络接入环境且不必太计较费用的这群人,反而不容易培养起手机上网的需求和兴趣,最多不过是为了关注产业而进行尝试罢了。对他们来说,这样庞大的用户群确实会有些奇怪,实际上正是因为,这4000多万用户的主力军的生存环境和业界精英们的并不一致啊。

 

当然,手机上网不会永远只是电脑上网的“有益补充”,它正在并且终将成为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这需要更成熟的条件,需要手机产业各环节的齐头并进。

 

对运营商来说,不仅需要为整个市场建立规范,还需要对新兴业务进行培育和投资。资费的降低,业务种类的多样化,对于整个市场的培育是一种刺激,不仅是带动原有用户体验和探索创新的互联网业务,更是诱导更多高端用户进行尝试。高端用户对于资费价格或许不是非常敏感,却会因为潮流而改变自己的一些消费习惯。

 

对手机厂商来说,商务手机能否实实在在地代替电脑终端履行一些重要职责,比任何概念和花哨的推广都更实用。目前,许多商务人士已经拥有多部手机,未来手机用户的市场细分有可能是通过一人多机的模式来完成的。每款手机都有自身的卖点,是否能为高端人士定制出安全可靠的手机,出色完成文件处理、即时通信、视频会议等功能,比手机造型设计得精美时尚可重要得多。这样来看,黑莓在中国市场要占领一席之地,其实并不像传说中那么痛苦卓绝。

 

对于内容提供商来说,最近两年手机网民在构成和偏好上所发生的变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用户群变化了,对于内容的需求和理解也各有不同。校园用户也许上网下载些图铃、玩玩游戏、收收新闻就够了,职业人士却远远不够,在工作上,他们渴望了解更深更广的新闻报道,在生活上,他们渴望快速准确地查询衣食住行信息,用户的需求永远意味着商机,而只有内容提供商全面开花,覆盖了各类细分用户的需求,手机才能在真正意义上成为我们所期望的“第五媒体”。

 

手机上网用户的变化将我们朝新媒体时代狠狠推了一把——看吧,身边的手机“玩家”是越来越多了。不管是看时间、定闹钟,还是拍照片、录视频,人们越来越愿意去发掘手机内部所潜藏的价值,手机正在成为一个便携式的综合信息终端。只要量身定制的服务经过市场检验,中高端人群渐渐加入手机网民的阵营应是大势所趋。就像高带宽是网络的永恒目标,终端的多样性、相互融合同样也是必然趋势,在通信历史上,手机上网也许会实现一次“农村包围城市”的重大演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