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微女人
紫微女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999
  • 关注人气: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婚姻是道经济题

(2007-05-18 21:55:08)
标签:

婚姻

经济题

分类: 生活笔记
 

湖南台《真情》,出来一对无事生非的夫妻。

女的要离婚,男的死活不肯。

女的就历数男的种种罪行,洋洋洒洒了半天,我算是听明白了,其中最要命的一条是,男的家倾尽所有去买房子,钱还是不够,要女的家再拿8万。女的觉得很没面子,找了个没钱没房子的老公,还要家里支持,觉得对不起父母……

为这事儿,最后还扯出了婆婆来,婆媳两人对簿公堂,互相指责,从洗衣做饭到个人隐私,看起来好不热闹。

女的哭了,哭得那么伤心那么委屈,哭老公的不负责任,哭婆婆的不尽人情。

看到这里其实对女的蛮同情,好像彻底是个遇人不淑的故事嘛。可嘉宾话锋一转,谈到了女的自己的状况。无业,好几年了,偶尔打打零工,靠老公养活。女的振振有辞,说自己渴望自由的生活方式,不愿意朝九晚五地被束缚。男的呢,一面说接受,因为他认为纵容也是一种爱的表达,另一面,却苦苦哀求那女的,说是走投无路之下,不得不向女的借钱买房。

这么一听,我的同情全没了。女的是虚荣,明明自己不够独立,却态度强硬,半点不肯妥协;男的呢是虚伪,既然没钱你装什么大款金屋藏什么娇啊!

这一对男女,显然还处于婚姻的初级阶段,他们谈论的是全是物质,毫不关心那个感情基础是否还安在。

 

我想女的一定明白,经济独立是多么的重要,拿出积蓄来,来去买一栋房子对他们的两人小家是多么基本的责任,可她就是不肯亏待了自己。

我想男的也一定明白,自由对女的是多么重要,他不是不能够一个人承担起养家的责任,而是希望看到自己的伴侣拿出一点点的责任感,表示她还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小窝。

在柴米油盐的包围里,有一个困惑始终在他们心底,却不曾说出口来:他们,还爱么?

 

不管是在当事人眼里,还是旁观者眼里,婚姻都绝对是道跟利益有关的难题,房子、车、薪水、外貌、社会地位、家庭背景……个个都是筹码,几下加减乘除就能算得一清二楚。两个人的条件得大致平衡,才能保证风平浪静。可都只知一二,不知三四。都说婚姻是道经济题。却又忘了,爱不爱,才是那加分最多的筹码。两个人,若是爱着,爱了,爱得足够,就算付出多一些,也是欣然的,若不是,便难免计较,难免心痛,难免惹是生非。爱吾爱,以及人之爱,那不是神话,是夫妻。

 

写到最后,忽然想起几年之前参加过的一次潜能培训。也是一对正闹离婚的夫妻,被蒙住了双眼互相找寻,主持人却故意将他们一次次分开……末了,两个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失声痛哭,找到了最初的那份真爱,手不分了,婚也不离了。你说为什么呢?其实那些导致他们争吵不休的鸡毛蒜皮全都还在,一个也没少,变化的,是他们自己的心。谁说爱情不能当饭吃?只要份量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