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微女人
紫微女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999
  • 关注人气: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吃街·鲍鱼面

(2005-09-28 19:40:36)
分类: 涂鸦文字
——校园往事之七
   偶然间接到一个故人的电话,快要挂的时候,他忽然急切的问了一句:“对了,还记得我们经常吃鲍鱼面的那个地方吗,叫什么名字来着?”我静静想了想,然后脱口而出:“田园阁!”
    “田园阁”——这名字让我的思维急转直下,顺水推舟的回到了那条芳香四溢的小吃街……
    学校是新建的分校区,因此远离市区,这一点让学生无法安然享受到完整的都市生活——尤其是饮食服务。食堂虽然在改善之下渐入佳境,却依然不能满足某些饕餮之徒的口腹之欲。在这种条件下,小吃街应运而生。
    在那时热衷于花天酒地的我,自然是小吃街的常客,不过起初,我频频光顾的,是一家名为“川王府”的精致小菜馆,不单是喜欢那里色香味俱全的美味菜肴,也欣赏其整洁雅致的装修风格和用餐环境。可是,“川王府”在小吃街却生意平平,不是因为那里的“叫化鸡”味道不够醇香甘美,也不是因为那里的牛奶水果羹不够甜美可人,而是因为,有着招牌厨师的“川王府”,不够物美价廉,在学校,它的价位委实不低,常令囊中羞涩的学生望而却步。
    所以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都是孤身一人坐在川王府优美舒缓的轻音乐里,独自享受过于丰富的大餐。久而久之,我品出了寂寞,以及寂寞背后的脱离群众。用餐的情调是很重要的,但是这情调未必一定需要流光飞舞的小资,有时候,孤独有孤独的清爽,喧闹也有喧闹的温暖。
    于是在一次小规模聚会的时候我选择了集体行动,跟随大家,我终于发现了营销系在小吃街的根据地——田园阁。现在想起来,基本上,田园阁是被大家当作一个面食馆来对待和使用的。凭心而论,田园阁的面,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上品,从清香宜人的鸡蛋面、肉丝面,到风味纯正的炸酱面、牛肉拉面,无一不是大家的上选。然而,在我首次来到田园阁的时候,朋友却神色诡秘的低问:“想不想尝新鲜?”我愣了一下,正不知所云,他已经给我推荐了菜单上所没有的“鲍鱼面”。
    至今我还非常奇怪,为什么田园阁从来不把这道拿手好面大力宣传,以致成为少数常客所掌握的秘密。如果说田园阁的其他面类都是上品,那么,“鲍鱼面”,则毫无疑问是极品美食。尽管班里其他人都受不了那丝甜腻,但我知道,如果没有酸甜的底蕴,鲍鱼的鲜美绝不会演绎成如此入口即融的复杂味道,而这种味道,只能在双目紧闭的细品之中,才能层层分离成酸、甜、咸、辣、醇的五味俱全。当我第一次面对那碗晶莹美观却香飘满屋的鲍鱼面,便悟出了这种品面之道。所以我不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的迷恋上了田园阁的“特制鲍鱼面”,成为这里的常客,并且每次轻轻扶着面碗闭目品味的时分,总是心旷神怡的陶醉不已,丝毫无视周围其他人等的存在。
    话说回来,在田园阁吃鲍鱼面,比之在川王府点菜斟茶,却别有一番风味,更何况,这里是每天中午营销系一群饿死鬼的集中营,每次都能见到不同的熟人。甚至,吃饭时间有什么急事通知,电话都不用一个,直奔田园阁便是,一路沿着绘面的流香,捕捉各位大虾有如囊中探物。
    田园阁全家餐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时常有人帮你付账,那时候田园阁的一间小屋里人头攒动,仔细看来却都是死党一群,每次最先吃完的只要有能力,就会把满屋人的帐都付清,不过这样的究竟是少数,更多的是把本桌的付清,所以即使出门时忘带了钱包,也一样可以享受一顿丰美的午餐。我想,那种一边品味美食一边谈笑风生的感觉,是我本科四年一个生动的亮点吧,温馨的氛围让人食欲大开,常能把田园阁的海碗风卷残云的来一个底朝天。
    后来,鲍鱼面成了我的习惯(同样习惯的大有人在),每逢敲到报告的胜利时刻,对方会自觉的加以总结:“田园阁—鲍鱼面——”而我则忘我的笑成灿烂。
    再后来,当我乘高速列车往返于两个城市之间,淹没在考试的疲倦之中,田园阁依旧在,鲍鱼面却越来越遥远,当我在火车卧铺上累到呼呼大睡的时候,脑海里最怀念的,就是那碗热腾腾、香喷喷的鲍鱼面。
    冬去春来,毕业已然半载,那次打开校友录,在热火朝天的旧友重叙中,不知是谁忽然喊了一嗓子:“苗苗,上鲍鱼面——”大家忽的都停了下来,默然几分钟,那一刻,我不知道,是否每个人都和我一样,在那份悠远而醇厚的怀念中怦然心动,热泪盈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我的黄金搭档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