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微女人
紫微女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9,999
  • 关注人气:2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冬天的太阳

(2005-09-28 19:31:55)
分类: 涂鸦文字
——校园往事之一
 
   在干冷的严寒里,北京似乎提前进入了冬天。 
  我靠在窗台上,静静看寒风萧瑟中的路人,这时候太阳探出头来,优雅、矜持,透着苍白的光和色,天空闪亮了一刻重又恢复阴暗,抬头望去,那层毛玻璃般的隔膜,冰冷如霜。 
  于是,我想起了你。 
  你是我们班上最美丽的女生,完美无瑕的脸庞和清纯优雅的气质令人折服,但是所有的人都不称你为“班花”,那未免太亵渎。有人把女孩子分为三种,花一样的亲切娇艳、冰一般的孤高冷傲,以及云一种的飘渺不定,亦幻亦真。整个大学时期,你给大家的感觉应该都是,一块棱角高雅的冰。 
  宿舍楼坐落在一方小岛上,岛后是一片清澈的湖。每天晚上,男生会在湖边大声叫喊出自己所暗恋的女孩的名字,来舒缓自己的相思之苦。偶然的机会,我感受到了一次这种怪异的仪式,那一刻,你的名字被许多陌生的或者熟悉的声音异口同声的喊着,声势浩大的回响里,有几分崇敬,也有着几分悲哀。 
  我不奇怪,为什么本该成为情敌的这些人相互间并没有敌意,在一件尊贵到可望而不可及的完美物品面前,绝望比期望带来的,更多的是轻松,而不是紧张。 
  你依然故我的独来独往——甚至终于离开了唯一一个追随在你身边的女友。看着你对任何事都无动于衷的漠然,我开始发冷,开始怀疑你究竟是否一个真实的人。 
  在我的这种怀疑里,你选择了走近我。 
  我知道你为什么会如是选择,你说是那种灵犀相通的召唤,冥冥之中不可抗拒,我知道,那只不过是我们某方面的类似——我们都有着极为强烈的渴望,让自己的生命与众不同。 
  或许,我们只不过把生命的某一点极至化了。 
  你对朋友的关怀体贴,是我不曾料到的。你会抱大堆的零食,在楼顶和我赏月或者看流星雨,毫不犹豫的把自己的外套为我披上御寒;你会在我胡天胡地的时候善意提醒我有所节制,在我饥寒交迫的病中把热水和饭菜送到榻前。看着你忙碌的身影,我几乎怀疑你不再是当初的你,只是个温柔美丽的小女子。 
  然而,你对其他人的态度一如既往。 
  我迷惑,于是我给你看手相,我希冀着能从这里探索出什么蛛丝马迹。你的手纹,和所有多愁善感的女子一样纷乱无序,但是强烈的意志却突破了其它纹路,在整个手掌上突出的显赫着。你的婚姻线只有短暂的离合聚散。我忽然沉默,因为我发现,要对一脸认真的你说出一个,将来一定离婚的事实,的确太过沉重。于是我笑着说出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并且安慰自己,手相并非百分之百的准确。 
  当你迷茫的眼睛里流露出征询的时候,我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忘不了的过去加上你强烈的成功欲望,或者会令你不择手段。 
  你愣愣的看着我,第一次,我忽然由于自己扮演了一个无情的入侵者而无地自容。 
  然后你给我看了那张照片,我看到了一个阳光男孩灿烂的微笑,男孩子张开的双臂上落满了晶莹如玉的白鸽,那样一派青春的生机盎然。这个东渡日本的男孩造成了你的冷漠和痛苦,同样来源于友情和爱情的错觉,看着你绝望和怨恨的表情,我知道,你的心已经飘洋过海,不能再归来。 
  你还是那么美丽,那份美却令我心惊肉跳,当纯洁的感情已经被埋入记忆深处,一颗骄傲的心灵,开始有了罪恶的萌芽。作为一个朋友,我读懂了你,但是我始终不能把了解变为理解。 
  在校园纯净的空气里,你只是开始对石榴裙下的仰慕者嫣然一笑,便可以叱咤风云、颐指气使。我慢慢远离你,直到有一天,你重新抱了大堆的零食来找我,然后在一脸懵懂的我面前拼命的吃,最后捂住剧痛的胃在地上打滚。……我想,我永远不能理解,你为什么要采用自虐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痛苦。看着病床上渐渐沉睡的你,我忽然发现,在某点上息息相通的两颗心灵,开始变得陌生。 
  只是,我并不相信,这种变化会是永远。 
  毕业的时候,毅然决定南下的你灿烂的笑着,笑里已经无端多出了几分妩媚,美女的笑容常能令男人倾倒,在这一刻,却只能让朋友心痛。 
  于是,我靠近了你问,你的心是什么。 
  你在慢慢凝固的微笑里回答着,我的心,是冬天的太阳,优雅、矜持,苍白而冷漠,即使最亲近的人,也难以突破那层冰冷的隔膜。 
  我盯着你,在你有所收敛的时候才慢慢开口,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心是一块透明的水晶,那层隔膜,不过是人为的抗拒,为了坚持一份空空的高傲,会让你失去水晶本能得到的全部欢乐。 
  你忽然间迷茫了,我第一次看到,你清澈的泪滴。 
  如果能够再来一次,我不知道你会选择什么方式来经营人生;美丽并不是错误,错误的是滥用它的人。 
  看着环绕在你周围的送行者,我不顾你的挽留决然离去,深深了解了你的我,早已预料到了在毕业之后你的石沉大海,在南方那座繁华的城市里,我不能再度奢求水晶的不含杂质、纯洁透明,或许,在你执意要去的时候,已经决定了放弃一些原则,来换取灯红酒绿中的与众不同。 
  我们的路程,开始没有交点,两条直线拉的越来越远,当我毫无头绪的接到一条奇怪的短信,“不是我想要堕落,我只是经受不起诱惑……”,忽然间抬起头再度看那冬天的太阳,我曾经期待它穿破云层,普照大地,而最后,那层隔膜,却终于阻挡了我所有的视线。 
  诱惑,让你最终成为了流浪远方的一片云。 
  世俗的诱惑是虚荣,生命的诱惑,是放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江南散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