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在考虑以后还要不要举报

(2020-11-08 12:13:15)
分类: 这个可以发

网传,首师大教授沈志华的在线讲座《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建立与终结》,因遭恶意举报中断。

为此,主办方官微表示:“我们严正谴责这种恶意举报、严重干扰正常学术秩序的行为;保留进一步追责的权利。”

先给首师大叫个好,硬杠,牛逼。

但我也笃定,恶意举报者,既不会因此遭受惩罚,也不会因此停止举报。而首师大的追责,我恐也是说说罢了。总之,学术秩序终究还是败给了恶意举报。而这事最终连新闻都不闻不问,始终于网传的结局,也印证了我的判断。

一个问题是:在中国,干扰正常学术秩序的行为,到底算多大事?另一个问题是:干扰正常学术秩序的行为,到底算不算大事?

答案我已经通过设问给出了。若以“干扰正常学术秩序”键入检索,你会发现,结果会是海量的“干扰正常教学秩序”鱼目混珠。鲜有的正确答案里,也只会告诉你,所谓干扰正常学术秩序,不过是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就是俗称的论文剽窃之类。而恶意举报对正常学术秩序的干扰,满网看去,竟无一例。

神奇不神奇?惊诧不惊诧?

当然,我也可以拍着鸡胸自信满满地宣称:从来就没有干扰正常学术秩序的事儿。既然没发生,怎会有新闻?你若不信,我可以再拍着鸡胸自信满满地宣称:干扰正常学术秩序的事儿,不是有学术腐败在那撑着吗?你为何视而不见?何况已经发现一例纠正一例,你还要如何?

我印象里,今年以来的故事,关于学术秩序的,起码有一例比较深刻。那是某高校的一位老师,因课堂所授遭学生举报,结果几乎丢了饭碗。

此事波澜不小,也确实上了新闻。但首先,新闻里的这事,没有跟学术秩序沾上边。其次,学术的举报,也没有被冠以恶意。所谓波澜,只是网上的部分舆论对举报行为的挞伐。第三,事情的结果,符合举报者的立场,老师被下架,学校噤若寒蝉。总体上,除了小有涟漪,这事其实是好学生勇斗坏老师的英雄壮举。歌颂尚来不及,何谈干扰学术秩序。

大概,这就是学术秩序在中国的下场。在它前边的“正常”,看着已经莫名其妙。而举报又必须冠以“恶意”,更透着无奈和尴尬。及至深究“学术秩序”的本义,我以为都是模糊不堪的——学术需要秩序吗?秩序是给学术定的,还是给搞学术的人定的?这些说不清楚,学术秩序也只能是这个下场。

其实,包括首师大的小编,是为安全计,刻意做了如上的模糊处理。真正的问题,我重新提出一遍:一个问题是:在中国,干扰学术自由的行为,到底算多大事?另一个问题是:干扰学术自由的行为,到底算不算大事?

别的我不知道。我仅知道,就学术而言,学术自由,是学术和学者的头等大事,甚至可说是唯一的大事。有人不喜欢普世这个词儿,那我就换个说法:学术若无自由,人类没有今天。

以此回看上述两起举报行为,沈志华老师所遭举报,某高校老师所获处理,实质上都是对学术自由的侵犯。这样的行为没有恶意与善意之分,只是对知识和思想的大不敬,性质上属于作乱行为。

实质说完了,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还有好多禽兽老师性侵女学生的新闻等着我看呢。而关于以后我还要不要举报的事,思来想去,我给12345打电话,不能算与这些举报者同流合污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好好说话
后一篇:高考缴费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