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习惯性蒙圈

(2019-01-18 15:32:57)
分类: 这个可以发吗

针对媒体指“时速160公里复兴号车厢甲醛超标”,中国铁路北京局14号称“严重失实”。

我的习惯性蒙圈,即指这事。“蒙圈”的意思,是说事情到此,好象就为止了。然而以复兴号车厢甲醛是否超标这种当量的问题,远不应该到此为止。然而它毕竟为止了,不过为止之后,我依然不能确定,甲醛到底超不超标。这是“蒙圈”。而所谓“习惯性”,是指类似的问题,几乎总能导致类似的蒙圈。到此为止,尘埃落定,我的狐疑,却比之前,更加严重。

这都怨我么?我也反思过,但进行了逻辑层面的反思之后,我更笃定这事不怨我。

即以此事为例。

问题的缘起,是“201815,全国铁路调整运行图,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原定于当日亮相京沪普速线”,但,“原定于15开行的该车京沪线车次受到影响,京铁集团目前只能停开或用其他车底替代开行”。

无论甲醛超标与否,列车停开,或京铁集团所说的“该车型部分列车尚未上线”,都等于确认,这部分车型,并未按远计划开行,准确说,是因为某种原因,出了岔子,耽误了。

耽误的原因,是不是甲醛超标,先不提。而耽误本身,按逻辑,当然是京铁集团最先知道。你先知道,却不管什么原因(到底什么原因呢),没有公布。你不公布,媒体从“接近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人士”知道了,并且“函询中铁总宣传部”,“电话采访京铁集团宣传部”,结果“均没有回复”。这等于说,你已经放弃了主动公布的机会,又错过了媒体发布的二次机会。而直到媒体发出新闻,你才以“严重失实”进行澄清式的被动发布,那么,所有的元芳,乃至京铁集团自己,面对这个逻辑链,会怎么看呢?

在这个逻辑链下诞生的“严重失实”式发布,一般,都会伴随着逻辑错误层出不穷,比如:既然“新车上线调试周期较长”属于常识,那么为何还要定下15的上线时间;再比如:“需要充分散发新车挥发物(俗称新车气味)”中的“新车气味”,既然不是甲醛,为什么不能公布它的成分,以及对人体有无伤害。

而在与媒体的这一轮互动之后,作为这些列车的潜在消费者,我除了对中铁北京局的澄清保留怀疑,依然希望得到来自第三方的权威检测和声明。哪怕是你中国铁路北京局把媒体告上法庭,那个逼将出来的结论,也远比现在的“严重失实”让我信服。

2013年,铁道部改制,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上个月,又改名叫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据说,““全民所有制”改为“公司制”,意味着铁路改革已经进行到最后阶段,也意味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将开启为人民服务的新篇章。”

这是特别好的愿景。要实现这样的愿景,观念必须要走在行动前面。而以此次我遭遇的习惯性蒙圈看,恐怕观念的改革还任重道远。因为我依稀又看到了,当年“铁老大”的余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新牌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