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有干脆面,我有安娜

(2018-06-21 11:45:44)
分类: 这个可以发

小新闻是:一只浣熊,又称干脆面,用了16个小时,爬了23层楼——一说25层。

涣熊虽善爬,但比起树木,坚硬的水泥墙,会不会让它的利爪顿失威力;而且还是2325层高楼,饿了困了,也没有势利架,怎么办;要命的是人类还不能施救,因为它一旦受到惊吓,后果就是一出悲剧;而且还有反转——爬了半截又往下爬了,哦不,它又往上爬了,耶——加油;更何况还有一问,它干吗非要干这么一票悬的——蜘蛛人那叫挑战自我,蜘蛛浣熊算唱得哪一出……

反正,悬念和文艺都具备了,于是事发地的人们,全程关注,不舍昼夜,把小新闻弄成了天大的事儿。

所幸,干脆面安全抵达楼顶,美味猫粮连犒劳带诱捕,英雄主义大团圆,一桩奇迹美名扬……

剩下的事,留给好莱坞导演们吧,作为异国的看客,我只关心一条:发生这么一档子事儿,会对当地的受众,产生什么影响?如果这也叫炒作,那么炒作一只干脆面的事迹,最终作用于人自己,是否会让他们的心地,哪怕是在一刹那,充满善良、友爱和感动?而这种新闻与人之间的渲染互动,是否具有温暖社会稳定社会的作用?甚至,假如结果不幸与人们的期望相违背,那么新闻对人群产生的所有正面影响,会不会因此大打折扣?

答案似乎不言自明——我甚至希望,这样的新闻应该形成一种“套路”,把一只浣熊的“短路”行为,把一只狗的操作条件反射行为,都可以渲染成一种弥补和弥合人类情感缺失的正能量行为——只要我们觉得它是需要的——难道我们不需要吗?

与涣熊爬楼前后脚儿,中国也火了一只猫,叫“安娜”,顺带着,还火了它的“铲屎官”。至于火到什么程度,说了你都不信——汪峰算老几,“安娜”敢跟世界杯抢头条。

然而,“安娜”越火,“安娜”粉和吃瓜人就越焦躁亢奋,越好勇斗狠,越睚眦必报,越不共戴天。中国网络“撕、怼、杠”的交流套路,在“安娜”的撩拨下,肆意泛滥,洪水滔天。随着夙敌和阴私的加入,一场引战、团灭的大戏,保守估计,我觉得要一直陪伴着世界杯冠军诞生。

然而“安娜”毕竟是无辜的,就像浣熊执意的爬楼一样,猫的安坐,也仅仅是困了而已。之后一切的人类行为,浣熊和猫都无须负责。而同样是“善假于物”,浣熊爬楼和“安娜”安坐的差别仅仅是:前者是人把它渲染成了好事,后者是人把它渲染成了坏事;前者是让人充满友善,后者是让人充满仇恨;前者是在弥补和弥合人类情感缺失,后者是在销蚀和毒化人类的情感质量。

那么,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小新闻?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套路”?这当然也是不言自明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端午节快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