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身不是纹身

(2018-03-27 09:38:28)
分类: 这个可以发吗

那天,中国队零比六被虐出翔了。

然而这并不算大新闻——因为马上,场上球员集体遮起文身的照片,就传遍网络。中国足协关于限制球员文身的消息,随即也四散开来。大意是:不许露文身,否则别出场。

于是有人担心,某国脚可能将变成木乃伊——因为他文身太多;当然也有害怕世界杯转播变成马赛克集锦的——因为连伟大的煤球王也是有文身的啊。然而足协是既粗暴又通情达理的——外援没事儿。外援当然没事儿——因为足协毕竟知道什么叫国际笑话——他们真的知道吗?

这事,于我的收获,却是大概其区分了下文身和纹身。文身是古意,后来语义细化,会意出纹身,其实绞丝旁就是个多余的东西。

这个可以专写一篇文字,但细究起来也并非艰涩的问题。起码,比起足协出台禁止文身的规定,要容易理解得多。

就此,当然没有必要抬出文了身的岳武穆和没文身的秦桧做榜样。所涉的,还是关于制定游戏规则的游戏规则。

管办分离,嚷嚷好多年了。有起伏,有复辟,但近一二年的模样,是大举反攻倒算。调节费、U23政策,已经把好端端的联赛打得支离破碎,如今,又有了禁文令。如果说前者还属足球的范畴,禁文则完全跟足球没关系了。所以要问:足协到底要干嘛?管不好足球可以不管,管不好足球难道就必须管点别的八杆子打不着的事儿?而从这些规定政策之类的统一语境里,完全可以看出,足协,已经彻底回到了原来的行政管理者的角色上。它是一级官僚,它可以颐指气使。

翻脸比翻书还快,政令则互相打架,有了这样的一个丑婆婆,拿着真金白银的投资者,也彻底沦为受气的小媳妇儿。然而商人的本性总还是逐利的,所以他们,要么选择退出,要么选择用其他的方式获利——除了足球本身。而总起来看,这个联赛,可以跟职业俩字拜拜了。

这个,可以作为一种活的标本,供今天的中国参考揣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两段辱女视频
后一篇:给王宝强点赞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