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冬雪中流
冬雪中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5,718
  • 关注人气:3,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序:《竹林小屋》里的秘密---冬雪中流

(2008-12-29 08:54:19)
标签:

冬雪

冬雪中流

杂谈

     序:《竹林小屋》里的秘密---冬雪中流

                      1
    《竹林木屋》首先是个“屋”,其次才是小说。
    我也在窗外,安静地窥探,套用作者的小标题也是“心做不了主”。 “夜幕渐渐来临,雨中的竹林,慢慢变得更加静寂,只有雨声和心跳,偶尔,传来小屋门前那只老狗的叫声。”这样的情景,在这小雨的暗夜里,静谧地有些惶恐。惶恐《竹林木屋》的一些秘密变得清晰。
     “我”,是“我”,是《竹林木屋》的主人,我很欣赏“我”的能力,驾驭小说,就像驾驭我早年赶过的驴车,从容而镇静。这是《竹林木屋》这部小说的最大特点,作家极其放肆地扬着手里的鞭子,一声声地抽打着“驴”。
    “驴”便是这个社会的形状,有些犟。
    犟的还有主人公之一的“摄影”,把美好留在镜头上,留在心上,而那些制造了美好以后的下脚料子,就以猥琐的话语抛弃而出,这也是本书很多市井脏话的出处。凭心而论,我很不习惯脏话鱼贯的人和作品。但我还是读完了本书,原因不是故事,而是画面,商人误国后的一副副历史横断的画面!
    因为女人:风流倜傥。
    因为女人:洒脱不羁。
    因为女人:古道热肠。
                      2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上层不是权利,而是心灵。心灵的自由,自由地获得与自由地放弃。可以说,书中大副文字都是作家自己的心灵独白,渴望与无奈,徘徊与挣扎。而这其中的羁绊归根到底只有俩个字:责任。
    爱与被爱的责任。
    现实是女人希望爱她的人多些,男人希望多爱些。男人寻找机会,女人制造机会,就像女人把自己弄得分外妖娆的意思一样。而《竹林木屋》却非常现实与直接,直接扯去伪装,猛烈敲打人的贪婪。从此,贪婪不再是商人的专利了。
                       3
    《竹林木屋》真是小说,不信你自己看。
    既然是小说,就有小说的责任。承载的责任;展现的责任;传递的责任;继承的责任。当我回过头来想这部小说的内容与标题的时候,我突然感到强烈。即“驴”与“驴身上的毛”以及“人”与“社会”的关系,我的结论是“驴行千里,驴母不担忧”。书里羞答答地说了一句话:“那个大乳房不见了踪影,我有些失望。”
    失望的是《竹林木屋》很残酷,米里有石头,石头里有米,到底是米多,还是石头多,我说了不算,作者说了也不算,作者只管“摄影”,我只管“影射”。
    谁来过,谁往过?
    当“竹林”老了的时候,小屋未必不住新人,人心到底还是年轻的,跟年龄没有一点关系。因为心房里的秘密永远都是“驴和鞭子”的关系,抽了有些痛,不抽有些犟。玉秀、燕子、菲儿和丹等,都是住在《竹林木屋》的人,女人。不管她们听与不听,日子总是像驴脖子下的铃铛,叮咚叮咚地一路响下去,使读者不得不停下腿子,向着《竹林木屋》的窗户里张望了又张望。
    我说:“看了后悔,不看更后悔”!
                                                       2008-10-23

 

http://www.17xie.com/book-33574562.html 小说:《竹林木屋》 作者 古都剑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