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港股跌|美债升

(2021-07-10 21:36:23)
标签:

中国经济

监管平台经济

全面降准

美国国债

经济复苏

分类: 看中国

太平洋两岸分别起风浪,起因不同,结局也不尽相同。在美国,市场担心经济复苏不如预期,十年期国债利率一度跌破1.3%关口,美股震荡,不过股市债市很快恢复正常,S&P500再创新高。中国政府从多方面推出对科技巨企的监管措施,港股暴跌,A股也受到冲击,中国人民银行意外全面调降存款准备金率,才为股市挽回一点面子,不过港股全周仍大幅下跌,恒生指数跌至去年底的水平。欧洲央行宣称双向跟踪通货膨胀,欧洲股市跟随美国走势。日本则在东京奥运会前再次宣布紧急状态,日股跟随港股惨跌。油市、债市大动荡,VIX一度急升至38,最后回落到稳定水平。美元指数跟随美债情绪,先升后跌。OPEC+因意见无法统一,取消了周一的会议,布伦特原油期货价一度急升,不过之后因为担心复苏进程而倒跌。市况波动,避险情绪抬头,黄金价格上扬。


港股上周大跌,恒生指数和S&P500之间的比率,已经跌到历史新低了,甚至低过1998年水平。这有几个原因,第一资产增值在香港更多升在楼价上,美国则更多升在股价上,这和资金结构有关系,美国的机构资金占比较高。第二科技股成为股指大权重在香港只是这几年才发生的,美国二十年前已经是了,这个中长期来看令美股升幅更大。第三美国在过去一年拼命印钱,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翻了一倍有余,而中国政府较早进行货币环境正常化,这在过去一年的资产价格上也反映了出来。


港股下跌主要是因为中国政府在监管平台公司上发力,针对科技平台公司要求既数据安全,又打破垄断经营,还促使降低收费。这一次中国对科技企业监管上变化的港股冲击,远远大过联储政策微调对美股的冲击。不仅是力度,而且突发性强,很多政策出乎预料,短期市场作出反应,规避风险,笔者认为是正常的。但是这是一个流动性泛滥的大时代,哪怕各国央行收一点水,太多资金追逐有限资产的情况并没有改变。所以笔者一直提倡的资产为王的观点没有动摇。全世界都将进入数据时代,中国可能是率先进入的,港股聚集着中国最好的、最大的、最有活力的互联网精英企业。另外中国政府在大搞自主创新,还要仰赖各个巨企的科研能力,不能一棍子打死。笔者看好港股,认为这是一个时机,不过下半年全世界货币政策都变成双向变化,所以市场会比较动荡。


美国国债市场上周出现大动荡。市场上突然蹦出一种论点,说“peak in growth, a peak in inflation and a peak in policy stimulus”,增长见顶了,通胀见顶了,刺激措施见顶了。这个带来沽空盘离场,债券急升,利率急跌。的确,美国的政策刺激应该已经见顶,经济增长估计没有见顶,通货膨胀肯定没有见顶。在笔者看来,上周发生的是市场去杠杆降风险所带来的一时性条件反射,并不意味着衰退的重临。如果变种的新冠病毒重新拉高感染率,美国的复苏过程可能被拉长,但不太会被反转,因为不会再有另一次封城堵路了。


国债利率大幅下降,意味着资金成本下降,意味着银行里、债市中的资金被挤向股市,意味着资金增加杠杆。等市场情绪稳定了,的确可能有更多的钱涌向股市。另外,债市这么走,联储的压力也减轻了不少,反过来联储突然做大动作的机会也减少一点。美国S&P500指数公司第二季度预计盈利增长60%以上,第三季度也极强。欧洲预计第三季度开始盈利大幅反弹。笔者暂时看不到基本面上的原因导致美股持续大跌。在排除美国经济两次探底的前提下,债市利率下降,对美国股市是好事,对全世界股市是好事。


中国人民银行全面降准,在意料之外,于情理之中。市场普遍估计不会全面降准,央行只会定向降准,但是中国人民银行却宣布全面下调准备金率50点。中国经济率先走出疫情困境,货币政策也随之正常化,但是五月份开始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出现下滑。估计本周公布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中,也可能浮现出进一步的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这次降准大约释放出一万亿元,但是相当一部分会被近月到期的MLF对冲掉,央行实际释出的流动性是有限的。降准能不能帮到中国经济,取决于释放出来的流动性有多少流入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历史上看,央行的降准效果一般不佳。如果银行不借钱,降准就如同用力推一根绳子,并无法将力气传递到另一端。不过这次降准的象征意义重要,政府开始担心经济下滑了。


本周数据两大焦点,1)美国六月核心CPI,预计环比0.5%,继续高出政策目标;六月零售则出现较大的负增长。2)中国第二季度GDP,此数据可能十分波动,预计在8-8.5%之间,更值得留意的是第二季度零售和投资增长情况。除此之外,日本银行例会,估计没有政策改变;英国通货膨胀,预测略有上升。



本周记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