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182426800
用户118242680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英脱欧波折再起--美银行盈利仍佳

(2019-10-20 00:30:54)
标签:

英国脱欧

英镑

银行盈利

低利率环境

分类: 看世界

上星期两件大事对风险资产市场构成重大影响,英国脱欧和中国增长。英国与欧盟谈判代表终于就脱欧方案达成共识,并得到欧盟26国领导在峰会上的认可,英镑/美元汇率飙升至128.99,英国在月底软脱欧一度成为市场的追逐目标,英国与欧洲股市受到追捧,投行FX交易员更周末加班准备迎接星期一开市时候的市场变化。然而,星期六英国议会的加班审议却遭遇反高潮。前保守党叛将提出LetwinAmendment,禁止脱欧协议完成立法前表决新脱欧协议。此修正案获得半数以上投票的支持,当日的新脱欧协议表决被迫取消,英国脱欧期限势必推延。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到6%,为近30年来最差的,全球衰退阴影进一步扩大,股市担忧,全周各国股市走势分歧。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收1.75%,略跌。英镑和欧元的引领下,美元指数全面下挫。需求忧虑带动石油价格缓步下调;黄金走低。


英国脱欧上演了一场过山车似的大起大落。英国首相与爱尔兰总理的一场私人对话,扭转了爱尔兰对贸易边境的抗拒,爱尔兰不再坚持行使一票否决权,为欧洲接受英国新提出的以爱尔兰海为虚拟边境打开了大门,英国与欧盟迅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外汇市场一片喜悦,英镑空仓惨遭屠戮,英镑汇率大升。然而,打败梅政府的不是欧洲人,而是英国自己人;英国议会再次给自己的首相穿上小鞋,反对党工党、爱尔兰与苏格兰地方党派联手通过动议,拒绝讨论新的脱欧协议,脱欧协议为上到议会表决已经被嘎然推迟了。约翰逊政府将被迫押后脱欧时限至2020131日,当然此举还要得到欧盟的同意。笔者认为,现议会下通过英国脱欧协议的可能性不大,约翰逊可能携搞定欧盟谈判的余威,在近期内宣布解散议会,试图通过选举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如果保守党能够重新夺回议院多数席位的话,英国在明年软脱欧的可能性最高。英镑汇率在逼空之下大幅反弹,短期进入调整期。中期来看,熙攘三年的脱欧不确定性正在减少,英镑汇率在调整之后应该趋向回归中位。


上周另一个看点是美国几家大银行的第三季度盈利。由于利率倒挂和收益曲线下沉,市场担心银行的盈利能力下降,不过实际情况比想象的要好,除了一家银行因为IPO投资需要计提外,几大银行仍然能够吸引到储蓄,做得好投资,盈利好过分析员的预期。利率滑到历史新低,既影响储蓄流入,更压缩息差,这对银行的盈利模式构成冲击,但是两大美国银行一个通过拉长投资年期赚钱,另一个依靠高收益债券赚钱,证明银行在低利率环境下的生存能力并不差。也许一两个季度的成绩尚不足以给出结论,但是在全世界利率越走越低的时候,银行的盈利表现的确给监管机构能多的信心,减息未必冲击银行利率,甚至触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本周焦点:英国政府试图再次在议会闯关脱欧议案。西班牙政府试图稳定巴萨罗那的独立运动。欧洲央行有例会,不过不会有太多的内容出现,这是德拉吉的谢幕仪式。




本周记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