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0,296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就业回档  欧洲QE加码 (9月5日)

(2015-09-06 04:08:49)
标签:

非农就业

联储加息

欧洲央行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市场依然动荡,不过主角由中国转回美国和欧洲,由股市转回央行政策。中国A股市场在上周趋稳,没有给阅兵式添乱,不过市场对美国联储的加息时机见解分歧,并没有因为最新非农就业数据而缩小。乐观者继续乐观,悲观者继续悲观,期货市场利率显示预计九月加息的概率现在为36%,比数据出炉前的26%有所上升,但是仍大幅低过一个月前的54%。有趣的是非农数据公布之后,美国股市和债市同告下挫,不仅折射市场的分歧,同时也反映市场对不明朗因素的厌恶,成交量持续走低。上周另一大发展是,欧洲央行重回舞台中央,指出以中国为首的外围环境恶化,如有需要法兰克福会加码QE,欧元闻声走贬。石油价格与大宗商品上周也十分动荡,一周下来的成绩淡化了中间所出现的波动。恐慌指数VIX回落到27,比起之前那周的高点下降近半,不过却高过一个月前的水平一倍有余,大致上反映出目前资金的风险偏好。


美国八月非农就业增加173K,远低过市场预期的218K,接近笔者的180K;不过之前两月数字则被上方修正44K,失业率由5.3%降至5.1%,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3%,强过上月及分析员预计的0.2%。这组数据既无法说服认定九月加息的人,也无法改变认为九月不加息的人,市场分歧犹存。值得指出的是,过去四年八月非农数字都偏低,接着被大幅向上修正。根据最新的就业、收入和小时工作量,笔者计算民间部门工人收入增长0.7%,远比之前六个月平均的0.3%要高。可以比较有把握地说,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势头仍在,联储担心工资通胀是有道理的,所以出手将利率环境略微正常化在一些近期内会发生。这组就业数据符合联储加息需要劳工市场“有些进一步改善”(some further improvement)的前提条件,笔者认为九月或十二月启动加息可能性一半一半,个人就偏向于十二月份动手。


在沉寂一段时间之后,德拉吉再次活跃,暗示ECB可能加大QE力度。正如笔者之前所讲,欧洲有资产价格复苏,却没有实体经济的真正可持续复苏,所谓增长不过是货币供应堆出来的假象。结构性改革在多数国家均无明显进展,无论政治家还是选民都不愿作出痛苦的牺牲,于是兜来兜去全是货币宽松。欧洲经济年初所出现的增长势头已在褪色,通缩压力再次浮现。笔者预言ECB再次在货币宽松上做文章,只是时间的问题,估计明年初欧洲货币当局就要为将QE延伸到2017年作舆论宣传。必须指出,货币宽松政策对稳定市场情绪是有效的,有时对实体经济增长也有短期的刺激效果,但是货币政策绝非改革的替代品,也无法完全消弭经济转型所产生的阵痛。决策者试图用印钞票来解决结构性矛盾,不过是自欺欺人,最终只会积聚风险,却无法打造可持续的内在增长。


本周重要数据不多,美国就业JOLTS数据,预计比上月稍有改善;密执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可能小幅回落。加拿大央行例会,预计不会降息,不过会后声明可能发出关于外围局势不稳的言论。在欧洲,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增长第二次修正,估计维持环比0.3%的水平,德国和英国的工业生产预计在六月大跌之后反弹;英格兰银行例会,料无利率变化。在亚太区,中国出口数字最受关注,可能持续上月的弱势,CPI则进一步回升。日本第二季度GDP修正,预测环比折年率退至-2.0%,vs 首报-1.6%。新西兰央行预料降息25点,并暗示起码还有一次减息。


本周记每周六刊出,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