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希腊大限延后  美国加息照旧(4月25日)

(2015-04-25 23:33:15)
标签:

希腊

债务危机

联储

加息

分类: 看世界

各国经济数据差强人意、起伏不定,希腊债务救援金谈判迟迟不见结果,但是这些不减资金增加风险权重的兴致,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更上一层楼,NASDAQ指数标志性地收复了十五年前的高地。上周中国和欧洲的PMI速报均明显差过预期,美国的耐用消费品订单也不理想,预示全球范围内GDP增长可能比年初时预测的要弱。不过企业盈利算是理想,加上市场将经济数据不佳当成进一步货币宽松(或更长时间的宽松)炒作,各国股市纷纷向好,资金从美国和德国国债中流出,孕育出股升债跌的一轮行情。欧盟峰会在希腊救援金问题上未能达成共识,希腊债务违约一事仍命悬一线,不过希腊股市却开始反弹。美元本身缺乏材料,不过由于欧元受希腊局势牵连,美元指数略升,黄金价格下挫。


船到桥头自来直,是市场对希腊危机的判断(准确地说是希望)。欧盟峰会并未能就发放希腊救援金达成共识,与希腊的谈判继续胶着,但是市场的预期却“自来直”了。上周之前,市场认为本次峰会是避免希腊五月初违约的最后机会,现在则认为希腊可以拖到六月份不违约。希腊已经出现流动性危机,而且情况在恶化中,不过根据最新的数据,笔者认为希腊还有几个星期的支撑时间。在近期希腊有民间债务要偿还,估计问题不大,关键是巨额的官方债务--欧盟债和IMF债。笔者现在相信,在接收地方政府小金库后,希腊政府有能力偿还5月12日到期的IMF债项,至于能否偿还7月欧洲央行的GGB,就存疑了。估计希腊国库资金勉强可以撑满六月,给胶着中的谈判多出一点时间余地。但是时间始终不是最大的问题,而是希腊政府的态度和拖到最后一刻希望对方让步的策略。据报希腊首相和财相近日放下身段,表示愿意在部分改革底线上作出让步,包括就业市场和福利改革,不过他们在执政联盟内部能否得到激进派的支持,尚是疑问,作出承诺后会不会食言,也是疑问。


美国联储开会,预计政策上不会有变,会后声明更重要。针对最近的弱数据,估计公开市场委员会指出经济出现转弱迹象,承认这个趋势可能影响最终的加息决策,强调决策会根据经济形势作出(data dependent)。不过,笔者认为委员会应该暂时不会因此而改变现在的加息轨迹设定,反而由于加息进入倒计时,在言辞上可能重申利率上升的可能性,为债市作预期管理。除了政治因素,牵动联储神经的是通货膨胀,近来工资上涨令美国货币当局对中期物价走势十分审慎,最新的核心CPI数字又证实了这种担心,所以笔者相信联储决策层目前仍打算秋季启动加息。不过以十年期国债利率停留在2%楼下看,市场似乎与联储在加息时间和力度上观点不一致。同时笔者认为,与联储加息相比,市场对联储加息的反应更值得关注和推敲。


本周焦点,联储例会及其会后声明。预计联储在言辞上因应最近数据而偏鸽派,但是仍会在加息时间上发出警告。在美国,预计第一季度GDP增长在1%左右,除了极端气候外消费和投资也偏软。ISM料延续五个月的下滑状态;CS房价指数继续上扬;汽车销售下滑,密执根大学消费指数则持平。在欧元区,西班牙经济增长加速至环比0.8%;英国则回落到环比0.4%。欧盟区HICP通胀由-0.1%转为正值,核心HICP料不变。在亚太区,日本CPI扣除消费税因素后预计较上月的0%略升,工业生产则因减库存而大幅降速。预计日本银行不作政策变化,但是大幅下调GDP增长与通货膨胀的预测,中期通胀就维持2%的目标。中国PMI可能在50分界岭上下。


本周记每周六刊出,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