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非农再呈强  希腊赖帐又遇挫(2月7日)

(2015-02-08 00:32:59)
标签:

美国经济

就业

希腊财经

分类: 看世界
    两大事件主导了上周的全球金融市场。希腊宣布不再与三巨头合作,坚持减债和放松财政紧缩,导致欧洲资金紧急避险,希腊银行股急跌。但是该国财政部长在同欧洲领袖和欧洲央行的会面中碰得灰头土面,结果表示不再坚持减债,转而寻求债务延续,市场对欧债危机重燃的担心稍稍缓解。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远强过市场预期,工资增长明显加速,市场揣测的联储加息时机再次提前,股市升,债市跌,两年期国债利率一日间跳升11点子。同时美股确认强劲就业复苏,股价俏丽。石油价格上周大起大落,勘探和打井投资减少只是油价反弹的借口,石油衍生产品的大启大阖才是背后的主导力量,布伦特油价上周推上每桶57美元。联储加息预期转强,黄金趁机获利回吐,金价跌到三星期的低位。简言之,动荡市继续着。

    美国一月非农就业增加257K,高出市场预期的230K一截,而且之前两个月的数字也被大幅向上修正,令三个月的就业增加综合超过一百万人,这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位,比上个周期的顶峰更强烈,而工资较上月增加0.5%,明显快过之前的速度。市场据此再次将首次加息的预期时间移回到今年六月。其实美国经济始终是一个中烈度的复苏故事,只是就业市场的持续自我造血功能开始发力,所谓“强劲”的就业增长,只是过去“疲弱”就业的“补涨”,与其说经济趋势出现大的改变,不如说是市场情绪被数据噪音牵着鼻子走。目前最重要的数据是收入增长,加速中的工资上扬,令核心通胀上升只是时间的问题。出于对工资上涨的戒意和国会的政治压力,笔者相信只要经济不出大的意外,联储加息时机定格在六月,可变的估计是首次加息后的货币环境正常化速度与力度。

    希腊极左政党Syriza竞选胜出后,几乎没有浪费任何时间,便向欧盟和IMF主导的紧缩计划发动挑战。Syriza上台和要求废除紧缩条款,有其内在的社会逻辑,也是危机中民主政治的条件反射,但是Syriza号称自己将重拾希腊人的尊严则言过其实了。希腊人有选票但是没有钞票,他们可以选出反紧缩的领导人,但是无法影响债权人、救援人。当前者的意志与后者利益发生冲突时,市场以脚投票,资金出逃,银行受到挤提,到期债务无法续期。最终希腊领导人不得不收回前言,不求减债求续期,而且承认国际组织60-70%的要求可以得到新政府的认同。但是希腊与欧盟领袖的选民基础不同,带来了利益错位、立场错位,这个还会在今后的谈判中不断出现,其本质是欧元共同体缺乏一个单一的主权实体。

    本周市场焦点,在非农就业数据之后市场对联储政策的解读和石油价格。美国有一系列消费数据出炉,核心零售数据应该从12月的弱势中反弹,不过期油价格下跌可能推低名义零售总量;密执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料更上一层楼。耶伦关注的JOLTS就业市场数据预期继续向好。在欧洲,第四季度GDP增长预计环比增0.3%,德、法略涨,意大利较上季持平。英格兰银行通货膨胀报告显示鹰派立场。在亚太区,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增大。中国1月银行贷款估计颇强,不过通货膨胀则滑至1%上下。

本周记每周六刊出,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