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市况波动不已  美元走向依旧 (10月18日)

(2014-10-18 14:40:19)
标签:

风险资产价格

波幅

美元

希腊

分类: 看世界

市场在狂乱与迷思中挣扎,持续着近来巨大的波动。美国股市、债市、欧洲股市、希腊债券、石油价格和美元均出现罕见的大起大落,一周价格的变化掩盖了中间巨大的波幅。先后几位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前景和退出QE路途,发出了鸽派言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被市场视为鹰派人物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应该考虑推迟结束购债计划,这与联储上次会议纪要中担心外围形势对美国经济构成冲击的思路一致。这使得市场重新评估复苏进程和加息路线图,美股下跌,美债上扬,十年期国债利率数度跌破2%。同时欧洲经济继续迈向衰退,希腊大选前景不明,该国债券利率曾经升上9%,资金担心债务危机重现,核心国股市跌,重债国债市跌。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走弱,带动期货市场异动,石油价格暴跌,布伦特原油见每桶82美元,黄金走俏。市场恐慌在周五喘定,风险资产价格反弹,不过情绪依然脆弱,价格波幅动荡的格局估计一时不会改观。

目前全球金融市场所出现的乱波,印证了之前笔者关于波幅增高的警告。这轮风险资产价格的波动,受到全球增长前景转弱、央行动向不明、美元急速升值等基本面因素的影响,不过笔者暂时没有看到实质性环境较一个月前有重大及持续的变化,足以支持如此强烈的市场价格调整。应该说,这是对前一段时间一边倒式市况的一次整固,其实美国股市、重债国债市都升得太多,美元升得太急。央行正在做他们该做的事情,至于透明度下降,则是在目前阶段无可避免的现实。笔者依然看好美股、美元,如今世界上美国经济复苏一枝独秀的局面没有改变,不过再次强调价格波动增大是新常态。

近来美国货币决策层传出对海外经济走弱的担心、对美元持续走强的担心,导致市场开始重估联储退出QE的决心。毫无疑问,全球经济何去何从对美国复苏力度有影响,但是不要忘记不同于日本、德国,出口占美国经济的比重很小。增长前景如何,取决于本国的就业、消费和房地产。联储退出QE,进入加息周期,已属箭在弦上,除非出现重大的经济数据意外(如非农就业增加连续滑落到100K以下),耶伦及其核心盟友都不愿轻易放弃既定的时间表。笔者仍然预期明年第二季度首次加息,之后的加息力度有一点调整的余地。

关于美元汇率走势,笔者始终认为在现阶段,美元升值尽管不利于出口,但是对资金流入美元区有利,对美国房地产有利,后者对美国经济更重要。美元升值(加上石油价格走弱),既增大了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又降低了通货膨胀压力,美国货币当局是乐见的,笔者相信美元升值只是速度上的问题,不是方向上的问题。而且必须看到,除了美国的经济基本面有所改善,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复苏上乏善可陈。矮子里拔将军,将军还是非美元莫属。

希腊政局不稳,债券遭到抛售,令市场担心欧债危机再现,是上周市场动荡的一个原因。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左翼联盟Syriza支持率持续上升,首度超出执政的新民主党,市场担心大选被提前至明年二月,Zyriza上台并退出欧元区。Syriza的确有上台的可能,但是目前的民意未必反映希腊民众反欧盟的决心。当本国的财政、银行、货币的生死全部聚焦在一张选票上时,希腊选民很可能如同苏格兰公投在最后一刻说“no”。至于希腊问题是否会波及其他重债国,笔者认为在欧洲央行现在这种流动性安排下机会不大。

本周市场焦点:联储成员言论和中国GDP数据。在美国,CPI和住宅数据在上周零售数据转差后更受关注,九月核心CPI预计为0.2%,二手房销售略增,不过新屋销售则明显下降。在欧洲,十月PMI料报继续下滑。英国第三季度GDP估计环比增0.7%;央行上次的会议纪要中应该没有新的成员转支持加息。在亚太区,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预期滑落到7.2%,九月零售数据持平略升,工业生产低位企稳。日本的九月贸易逆差加上月小有增加。

 

本周记每周六刊出,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7a66b00102v3q4.html) - IMF呼吁刺激措施  德经济面对衰退风险 1011日)_陶冬_新浪博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