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2月24日)

(2013-02-23 22:55:04)
标签:

联储

推出

牛市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上周风险资产继续寻求方向。在联储讨论退出QE、意大利大选局势不明朗和美元升值的三大要素作用下,大市回落。美国股市略有下调,不过仍距离历史新高不到2%;石油、商品和黄金的下调幅度则更加明显。风险指数VIX反弹,部分资金流回国债市场避险。不过比起周三联储会议纪要公布时候的市场反应,一周下来的整固算不上猛烈。周五美国收市后穆迪宣布下调英国的主权评级,英镑应声骤跌,英镑成为继日元之后另一个受到对冲基金集体沽空的货币。

最新的会议纪要显示,美国联储在一月会议上,有一些成员谈论QE的效果、成本和风险,触发市场再次猜测联储提前退出QE的可能性。这个议题将是公开市场委员会下一次例会上的重要议题。谈论退出的委员人数,由“个别”升为“部分”,表明决策者内部对QE进程持再评估态度的有所增加,市场担心不无道理。不过笔者认为,尽管噪音增加,联储政策的主导权仍被伯南克及其亲密盟友所把持,他们目前并无退出QE的意思,因为美国的经济复苏基盘仍不稳,就业、信贷依然低迷,财政悬崖挥之不去,通胀压力暂时未见。伯南克同意退出应该不是今年的事情。不过,QE退出对市场的最大冲击未必在伯南克宣布那一刻发生,而在市场预期出现变化、国债暴跌、资金成本上涨那时发生。目前笔者倾向于将此刻放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不过市场情绪有时难以捉摸。

随着各国股市屡创危机后新高,就不断有人预言市场调整的出现。直到上周,那只是预言,今天则已经变成现实,问题是调整的力度和长度。笔者有几点观察:1)全球风险意识的回调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了,调整幅度也比目前美股出现的回落更大。2)各国股市此次调整的步伐共振性较低。欧洲股市已经调整了一段时间,日本股市在动荡中高涨,中国股市低迷下稍有快感,美国则在冲高后回抽。3)全球流动性极其充沛,央行注水有增无减。4)目前市场的担心仍是增长而非通胀。5)商品、石油价格并没有像股价那样强力反弹,近来的回调幅度不小。当然,目前存在着美国财政困局等一系列不明朗因素,世界其他地方爆出黑天鹅事件也无法排除,不过笔者倾向于相信目前股市的走弱是此轮升势中期的回调,而非2009年中开始的牛市之结束。

本周市场有两大关注焦点,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最后冲刺和市场对意大利新联合政府的评估,大西洋两岸的政治变局足以影响市场情绪,甚至对已经开始滑落的风险资产落井下石。在美国,经济数据可能进一步转弱,ISM下滑,耐用消费品订单和个人收入大跌,新房销售和汽车销售则料表现不错。第四季度GDP增长估计由之前的小幅收缩向上修正为小幅增长。最后估计美国12月房价录下六年来最大的单月环比升幅。在欧洲,英国被下调评级后的市场反应值得关注。英国央行的贷款资助计划,应有按揭数据来显示其有效与否。意大利和塞浦路斯大选出结果。在亚洲,日本的工业生产环比预计大增2%。中国的PMI亦料有小幅改善。

 

(本栏每星期日在此博客刊出,周一9:30am主要内容会在央视2台交易时间中出现。以上观点仅为个人对市场的看法,并非任何投资劝诱或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