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0,296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巨头谋妥协 日政客出狂招(11月25日)

(2012-11-24 20:25:15)
标签:

imf

希腊救援金

安倍晋三

日本财政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IMF在发放希腊救援金问题上妥协,带动欧洲股市走出十个月来最大的单周升幅,欧元升、美元跌,风险资产纷纷走强。中国的PMI数据和德国的IFO数据好过预期,替市场对全球衰退的忧虑稍稍降温。股市好调,油价、金价上扬,资金流出美德国债市场。欧盟内部在预算上的争拗、日本巨企被降级、阿根廷可能出现主权违约,均是隐忧,但无法阻止市场的升势。

据报IMF准备将希腊2020年的削债目标由GDP的120%提高到124%,尽管这个数字距最终的预测还有差距,但是显示三巨头在希腊救援金上的分歧已经明显缩减,有望在不远的将来释放出440亿欧元的资金帮助希腊度过难关。笔者始终对希腊减少财政赤字的真实意愿和执行能力持怀疑态度,但是一旦三巨头放行资金,并且欧盟内部如果可以另外找到100亿来填补空缺,希腊危机短期可能会得到缓解。加上西班牙以备用信贷的形式取得资金保障,欧债危机年内再次恶化的机会就不大了。尽管欧债危机始终没有解决其根本问题(即结构性财政收支不平衡),经济增长不足会令税收弱过预期,但是短期的不确定性看来有所下降,这个可能对欧元汇率近期走势有利,尤其是在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欧洲的时候。

日本下一任首相热门人选安倍晋三,继宣称要推行盯通胀目标的货币政策和修改法例改变央行的独立地位之后,又推出200万亿日元的公共开支大计,并扬言废除民主党政府的增加消费税政策。安倍的政策招数近乎疯狂,以极端主义的姿态赢取选民的支持,只是他没有指出此路将令日本的财政状况更形恶化,加速其经济的崩溃。试图通过货币政策来解决结构性问题是不可能的,试图通过政府开支来填补民间需求的不足也难持久。日本的财政赤字情况,比希腊、西班牙更差,只是依赖国内资金的支持和惰性,暂时避免了国债市场的动荡。安倍如果真的搞出孤注一掷式的极端政策,不仅对日本经济,甚至对亚洲经济和全球市场都可能造成重大影响。

本周市场焦点:三巨头关于希腊资金的决定、欧盟预算的进展和西班牙卡塔龙尼亚地区(Catalonian)选举及独立呼声。美国第三季度GDP预计会大幅上调,十月房屋销售料创三年新高;不过受飓风影响的数据会有明显下滑。联储褐皮书会提及飓风,除此之外将维持温和复苏的表述。在欧洲,英国GDP可能略有上调,不过希腊资金和预算争议将是市场的热点。中国的PMI数字料持续改善。

 

(本栏每星期日在此博客刊出,周一9:30am主要内容会在央视2台交易时间中出现。以上观点仅为个人对市场的看法,并非任何投资劝诱或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