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0,296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希腊危机如何发展

(2012-05-17 01:35:15)
标签:

希腊

欧债危机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多数希腊人希望留在欧元区内,同时多数希腊人不愿承受强烈财政紧缩所带来的痛苦。5月7日希腊国会的选举结果,便表达了这么一种民众感受,一种自相矛盾的感受。

这种自相矛盾的选民思维,击沉了中间路线,政党路线非左即右,要么支持紧缩,要么反对紧缩。缺少了政策的中间地带,加上上一届执政党派遭到重创,组成在国会拥有多数议席的执政联盟变得十分困难。选举出来的前三大政党均无法得到过半数议员的支持,组阁先后失败,希腊在六月再次选举。但是从5月到6月,选民的情绪很难有重大改变,政局继续胶着的可能性颇大。

希腊在3月份承诺的减赤计划,墨迹未干,恐怕就要推倒重来了。如果欧洲领袖坚持既定的减赤程序,并拒绝发放救援资金,则希腊随时可能发生债务违约,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亦将接踵而至。

一旦希腊脱离欧洲保护伞,银行挤提无可避免,汇率暴跌无可避免,所有外债均可能无法支付,GDP或许收缩20%以上,这种后果对于希腊而言,可谓灾难性的。

希腊沦入不复之劫,不仅对希腊本身是灾难性的,对欧洲银行体制亦可能是重创。欧洲其他国家的银行,仍持有希腊国债,尤其是短期国债。欧洲央行手头拥有希腊国债1720亿欧元,同时通过LTRO拆借给希腊银行734亿,这两笔债务加在一起,便相当于欧洲央行自身资本金的两倍多。

希腊局势何去何从,其他欧猪国家都在看。如果希腊可以违约而不至于被逼退出欧元区,则葡萄牙、西班牙均会照葫芦画瓢,趁机通过债务重组来减轻负债比重。哪怕现任政府不敢这么做,反对党上任后也一定做。而这便将银行可能受到的冲击,成倍数地增加,致使欧债危机蔓延。

希债危机及其连锁反应,势必带给市场新的震荡,以沽空欧元、沽空银行为核心的对冲攻击随时可以卷土重来,欧洲央行以LTRO所建构起的市场稳定,也不排除土崩瓦解。

碍于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产生的巨大负面影响和不确定性,笔者认为欧洲领袖会尽力救希腊。在某种程度上,希腊与欧洲领袖在谈判中的地位已经逆转,希腊选举结果已经表明,希腊人民摆出“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姿态,反而轮到欧洲大国、欧盟和IMF需要想办法留住希腊。

笔者认为,欧洲领袖会在减赤力度上做出让步,换取希腊留在欧元区,继续减少赤字。一旦希腊有动乱,欧洲央行会祭出LTRO3,以稳定金融市场与信心。

欧债危机经过4-5个月的平静,离下一次爆发已经很近,但是受一系列选举结果的冲击,欧洲领导人看来在放松紧缩力度上的立场有所松动,愿意容忍一段时间的赤字超标。

当然,将所有的宝押在欧洲领导人的能力、政治智能之上,是危险的。如果欧洲领袖们延误时间、或措施失当,则希债问题可以带来新的更大的市场震荡。欧洲领袖们从过往纪录看,政治决心不够、前瞻性不足。换言之,欧债的最大风险来自政治决策上的举棋不定及失误。长远来看,希腊违约可能性极大,欧元最终破灭可能性不小,只是未必这么快发生。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